【圣灵的恩赐与果子】11. 信心的恩赐(罗门 牧师)


 

「又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信心,还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医病的恩赐。」(林前12:9)

信心的恩赐的这个信心,不是得救的信心,而是圣灵所赐的一种特别的超自然的信心,能让人相信神施行神迹奇事的大能,这是一种能移山的信心(林前13:2),常与其它恩赐,如医病的恩赐、行异能的恩赐等并行。耶稣时常谈论真实信心的性质。他讲到信心能够移山,行神迹奇事,医治疾病,并能为神成就大事。那么,耶稣所讲的信心到底是什么?有以下数点跟大家分享:

  1. 真实的信心是能产生果效的有效信心﹕它将能够使山挪移。
  2. 真实的信心不是对“信心”本身的信服——就是有人把“信心”看做一种力量或能力,就像有人对你说:你要对自己有信心的那种信心,这不是信心恩赐的信心,我们所讲的是“信服”神的那种信心,也就是对神的那种信心,而非对人(可11:22)。
  3. 真实的信心是神在人心中的工作(可9:24;腓2:13),其中包含一种从神而来的确据,使人知道祷告必蒙垂听(可11:23)。信心是圣灵在我们里面创造的,不是我们头脑的产物(罗12:3;林前12:9)。
  4. 真实的信心是基督给予我们的恩赐,因而,我们必须亲近基督和祂的话语,并加深我们对祂的委身和信靠,这一点尤为重要(罗10:17;腓3:8-15)。我们凡事都要依靠祂;“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约15:5;参约3:27;来4:16;7:25)。也就是说,我们必须竭力寻求为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来12:2)。跟耶稣基督亲密的同在和我们对祂话语的顺服,是我们信心的源泉和秘诀(9:21;约15:7),换句话说:一个多亲近主的人,自然而然就会有信心,一个少亲近主的人,自然而然就不会有信心。
  5. 真实的信心伏在神的掌管之下。神根据祂的仁爱、智慧和恩典的原则以及祂国度的永恒计划赐给人信心,它的主要目的是要成就祂的旨意并向我们彰显祂的爱。信心不是用来为我们的自私利益服务的(雅4:3),信心是用来成就主的旨意。

「信心」是在一些特殊的情况或机会下彰显出来的奇妙恩赐。当一个有活力、积极的基督徒为当前的需要宣告神的能力时,就更有可能看到这恩赐的运行。伴随「信心」恩赐而来的是迫切的祷告、特别的喜乐和大无畏的胆量,也包括有特别的能力去激励他人的信心,就如在暴风雨中,保罗在船上所做的事一样。(参徒廿七25  保罗往罗马的途中遭遇强风巨浪,非常危急,保罗对他们说:「众位可以放心,我信神祂怎样对我说,事情也要怎样成就。」)

初代教会非常熟悉「信心」恩赐的运用。他们不求减轻所受的逼迫,而是祈求得着胆量去宣扬福音。信心乃是宣告起步,而不是寻求撤退,希伯来书第十一章举出许多信心的伟人,他们所想的,不是为自己保留什么,而是成就神的目的。这不是一种出于自私的信心,而是一个大胆的信心,相信神对祂子民目前的需要有祂的旨意。这样的信心必定伴随着圣灵恩赐的彰显。事实上,当我们运用任何恩赐时,就是一种信心的宣告,表明基督坐在宝座上以及神话语的信实。「信心」恩赐的运用例子,例如以利亚面对巴力的先知(参王上十八33-35),以及主耶稣治好被鬼附的孩子(参太十七19-20)。

关于「信心」,我们可以分三类来看。第一类、在罗马书十二章3节:「……神所分给各人的信心……」神已经赐给我们每人都有信靠祂的能力,我称它做天然的信心。如果有人对我说:「我没有一点信心。」我会告诉他难道他比神还伟大?因为神已经说过他有信心。但这不是「信心的恩赐」,因为那只是一种天然的信心,帖撒罗尼迦后书一章3节保罗对信徒说:「因你们的信心格外增长,」请注意那是「他们的」信心,是他们的信心增长。当我们获得神的话的喂养,我们天然的信心就会增长。

有些人的信心格外地增长,当你亲近他们的时候,你会感觉到他们的信心满溢遮盖了你,我真喜欢跟那种人在一起;他的谈论积极进取,常说到主凡事都能作,常深信主能成就大事,时常活在神的丰富里。然而那仍旧只是增长成熟的天然信心,我相信你的天然信心也正日渐增长。不过,虽然这是我们共有的信心,我不轻看它,它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类信心在加拉太书五章22节,我们中文圣经把它翻译为信实,这是圣灵所结的果子,人有这信心的果子就不会忽上忽下随风摇摆。雅各形容没有这种信心的人说:「……像海中波浪,被风吹动翻腾,这样的人,不要想从主那要得甚么。」(雅各书一 6至7节)一个信实的人,就是有圣灵信心果子的人,他是始终坚贞如一的。他不会闹情绪,不会今天好明天坏。令人惊奇的是许多基督徒常会情绪用事!如果你也是如此,我求神释放你并赐你信实的果子,使你成为稳固可靠。

有一节描述信心果子非常适切的圣经,是箴言三章5节:「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我们所以缺少信实的果子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我们时常倚靠自己的头脑聪明。我必须承认,有太多的事物是我的头脑所无法了解的。但靠着神的恩典,我仍要专心仰赖祂。那些活在信心的果实之中的人,他们不是活在心思头脑中,乃是活在圣灵里。圣经说我们是用「心灵」相信–不是用头脑来相信。如果你寻求神的话并根据祂的话而活(「义人必因信得生」),你就必须活在灵里面而不是单单活在你的头脑里面。

保罗在腓利门书第六节说:「愿你与人所同有的信心显出功效,使人知道你们各样善事都是为基督作的。」信心传达我们在基督里所作的各样善事。当我以心灵去体认我在基督里各样的美善时,我们就活在信心的果实中。在这里顺便一提的,一个真是具有信心圣灵果实的人,他是不会随便离开一个软弱和堕落的教会而到另一个活泼的教会去,乃是要把主复活大能的生命加给那个软弱的教会。如果你有信心的果子,你就不会像那些死气沉沉的人一样,你会影响他们使他们像你一样,充满生命与活力。

现在我们要谈到信心的恩赐。我相信信心的恩赐乃是使人能以超然地将一切疑惑倒空。像其他圣灵的恩赐一样,没有人会永久拥有它,乃是为着某件特殊的需要而超自然地赏赐下来的。我们如果诚实,每个人都得承认,虽然我们有了自然的信心,也有信心的果子,然而很多时候仍会有疑惑不信来攻击我们。但当信心的恩赐一显出来,疑惑立即消散,因为你是被超自然的能力充满,将疑惑倒空。我们看见有一回主耶稣咒诅一棵无花果树说:「从今以后,永没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门徒也听见了。(可十一14),彼得对祂说:「主啊,你如何使无花果树枯干了呢?」耶稣回答说:「你们当信服神。我实在告诉你们,无论何人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他若心里不疑惑,只信他所说的必成,就必给他成了。所以我告诉你们,凡你们祷告祈求的,无论是甚么,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可十一22-24)其实主的意思是说:「你们当拥有神的信心,我是借着神的信心而作的。」那就是信心的恩赐–神的信心。就是这个信心使这宇宙被建立起来,并且这个信心也使这个世界得以继续有规律的运转着。世界今天的存在是因着神的信心,当信心的恩赐运行时,就是这种无与伦比的信心。

有一次在一场聚会中信心的恩赐临到一位传道人身上,他就站起来说:「我保证今天晚上每个来到台前的病人都必得着医治。」当那位传道人听见自己这样说的时候,他的内心差一点昏了过去,因为这里有患各式各样疾病的病人!当他们拿着拐杖一拐一拐走过来时神的大能医治了他们每一个人。他们丢掉他们的拐杖,一个一个的全然得着医治!这位传道人说:「我真希望每天晚上都有这恩赐」,但那是不可能的事,因为那是主按着祂的时候和旨意赐下来的。有一天晚上我为我女儿感冒发烧祷告,我的心里面有一个信心就出来了,我信主必能使我女儿明天一早恢复健康,感谢主的恩典!果然一早就听见我女儿在客厅活蹦乱跳的声音,上帝真的很奇妙,上帝给我们信心的恩赐就是要让我们去经验祂对我们的怜悯和无比的恩典。

圣经中有关信心恩赐的运行,可以从先知以利亚的事迹中找到,列王纪上十七章1节,以利亚对亚哈说:「我指着所事奉永生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起誓,这几年我若不祷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照当时情形看来他是世界上第一号傻子,因为他挑战以色列王亚哈错误的信仰,我们对以利亚出身的背景所知不多,他的出现就像一阵旋风,但是我们知道他有信心的恩赐。果然三年半之久天不下雨,全地都发生了旱灾,最后日子到了他又祷告天果然就降下雨来了。(见上十八:41-46,雅五:17-18节),另外我们看见列王纪上十八章20-40节,以利亚吩咐天上降下火来。他充满信心,甚至还没有轮到他祈祷,就先讥笑巴力的先知。当信心的恩赐一运行,我们看见没有丝毫疑虑能够困扰他。

信心恩赐的运行,也可以从那四十多年瘸腿的人得痊愈的故事里见到(徒三),注意彼得约翰并没有为他祷告,他们不是运用医治的职事,因为他们未曾给他按手,他们仅说出信心的话来:「金银我都没有,只把我所有的给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稣的名,叫你起来行走。」彼得并没有说:「摇摇你的大脚趾看看有好一点没有。」那是很多为病人祷告的传道人所问的话。但彼得不是这样,他充满信心拉着他的手扶他起来。那人就起来进了圣殿,边走边跳赞美神。彼得心中毫无疑惑因为他正在运用信心的恩赐。

在过去几次的节目中,我们谈过一些属灵恩赐的信息,就是帮助我们知道,上帝非常乐意帮助祂的教会多多的经历祂的丰富,特别在末后的日子教会更是需要面对福音广大的禾场,这些恩赐的彰显一方面使我们更快的收割主的庄稼,另一方面恩赐的彰显也使主的名得着荣耀。这些恩赐的运行或者这些属灵职分的设立当然也是为了「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弗四12-16)一个健康的教会是一个让圣灵恩赐显明出来的教会,也是一个看重真理追求的教会,这两者若都平衡的话,教会就离复兴不远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