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07. 说方言与翻译方言(罗门 牧师)


 

「又叫一人能行异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别诸灵,又叫一人能说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林前十二章10节。今天我们要谈到两种恩赐:「各种的方言」和「翻方言」,在圣经中,说方言有四个主要用途:

第一个用途在使徒行传二章4节:「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语言来。」此处经文表明,说方言是我们被圣灵充满的证据。但是请注意,如果有人认为:他说了方言就必定是被圣灵充满了,我不能完全同意这说法。因为在他的生命中,尚得要有其他见证同时显明出来。

徒一章8节说:「……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在我们里面还必须有能力;圣经又说:圣灵来了,要把基督的事显明给我们,使我们更多的认识主耶稣。(约十六:13-15)约翰一书二章27节告诉我们,主的恩膏会凡事告诉我们。换句话说:圣灵会叫我们更清楚的明白圣经。罗马书五章5节:「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在我们的生活中必须有爱的新样式。我相信每个在圣灵里受过洗的人都能说方言,有些人说:「难道主不能显明另一个恩赐给我们,来证明我们被圣灵充满了吗?」这往往是个借口,因为人不要说方言。使徒行传告诉我们,约有一百廿人聚集在那座楼房里,圣经说当他们被圣灵充满时,每个人都说起别国的话来。如果别的恩赐能显出来证明他们被圣灵充满,我相信主会把他们从那里分出来。

说方言所给你的益处,没有其他能代替。所以首先,说方言是被圣灵充满的证据。

说方言的第二种用途是在教会中用的「方言的恩赐」,无论什么时候,方言的恩赐在使用时,总是和翻方言的恩赐同时进行,这是非常珍贵的恩赐,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得到的。

虽然每个被圣灵充满的信徒都能说方言;却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说造就教会方言的恩赐。林前十二章29节问说:「岂都是使徒吗?」显然不是!我也真高兴我们并非都是使徒,否则我们会被过多的教义弄昏了。「岂都是先知吗?」答案仍然是「不!」否则我们都生活在未来之中。「岂都是教师么?」我真喜欢我们不是都作教师,否则我们就会患上属灵的消化不良。「岂都是行异能的么?」答案仍是否定的。「岂都是得恩赐医病的么?」答案仍然是「不!」 否则我们早把医院弄空了。「岂都是说方言的么?」这里原文是个绝对的「不!」但是我们得清楚,保罗乃是指着造就教会的方言而说的。

我相信在教会中,这个恩赐的主要用处之一,乃是当聚会陷于软弱下沉时使用它。如果聚会大蒙神的赐福,先知讲道就更为适当。我非常的担心,时常在最需要先知讲道的时候,却只单单听见说方言和翻方言。聚会枯干下沉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会众没有等候主,他们的心思意念游移不定,想到晚餐吃些什么,或者想到在家里的其它事情,或者盘算明天要做笔什么生意,这些都会使聚会枯干下沉。我相信神决不愿意我们有个下沉枯干的聚会,但是如果聚会落到这个地步,这就是说方言和翻方言恩赐运行的理想时机。因为当我们说方言时,不是去卖弄夸耀,乃是提醒会众神要启示天上的信息。因此当聚会下沉人们的心思流荡时,有人蒙圣灵所感说出方言,结果怎样呢?每个人都会立刻专心在主的面前。又有人站起来翻方言,带下神的信息。然后每一个人都顺服基督,这时你就会发现聚会开始高昂,在神的祝福里向前进。

说方言和翻方言在教会中的另一个用途,是改变聚会的进行方式。即使是圣灵充满的基督徒也会陷入形式化,有些人在崇拜聚会时,老是唱一首诗歌作个祷告,另唱一首诗歌再读一段圣经;再唱一首诗然后作见证,另一首诗收奉献,报告事项,唱一首诗歌传讲信息,最后唱一首诗散会回家,如此周而复始每个礼拜都一样。我们看见某些教会聚会时,太过于受到节目程序单的控制,以至于圣灵的恩赐很难发挥出来。我相信神正在天上观看并且想:「我得要有一点改变。」然后,有一天某人被圣灵所充满,在众人中间站起来说方言。随着方言的翻译带出神的命令来,要改变一下聚会的方式。当事情这样发生的时候真是太奇妙了。我相信,每次聚会都得仰望圣灵的带领,在祂的指引下有所不同。

方言恩赐的第三个用途是在林前十四章22节说方言的不是为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不信的人,一个不信的信徒有可能是个得救了的人—就是他已经蒙耶稣的宝血所洗净–但他却说:「我认为神不能把更多的恩典赏赐给我。」或者一个不信的信徒会说:「我不相信受圣灵的洗,我不相信说方言。」也有不信的信徒会说:「我不相信今天还有神迹奇事。」说方言的恩赐就是为这些不信的人作证据。

五旬节就是个明显的榜样,众门徒聚集在楼房里,领受了圣灵的洗说出方言来。然后出去到耶路撒冷街上用方言交谈。耶路撒冷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是信徒,而是满了不信的人,当他们在街上说方言,从各国各方来的人,听到他们各人用自己的乡谈述说神的奇妙作为。于是,因着方言,也因着彼得的讲道,三千人就这样得救了。然而今天却仍有人认为方言没什么价值。

有一位弟兄,某次在英国一所圣灵运行的圣公会里聚会。有一位德国的弟兄当时也在聚会中,他那时候并不相信「在圣灵里受洗」这回事。正当聚会时圣灵临到了先前的那位弟兄,他就说出了方言来。但他觉得很纳闷,因为没有人跟着翻译出来。聚会很快就过去了,那位德国籍的弟兄走到那位说方言的弟兄面前说:「你在那里学的漂亮的德国话?」我朋友回答说:「我不懂什么德国话」我一辈子都没说过德国话,我只知道我刚才是在说方言。那位德国籍的弟兄说:「但是你刚才正在说着我有生以来所听过最正确,最漂亮的德国话,你正在求神支配使用你。」于是那位说方言的弟兄告诉他:「啊!弟兄,那就是在圣灵里受洗的结果。」那位德国籍弟兄立刻回答说:「我需要这个,请你为我祷告好吗?」他马上就蒙圣灵充满而说出方言,这就是方言的恩赐向那些不信的信徒作证的例子。

另外一次,有一位传道人,要到一个部落去讲道。当他到达时,全部落都已经聚集在一起,但他们那位担任翻译的人却久等不来。那位传道人一点都不懂那个部落的土话,因此他便祷告主求问当怎样行,之后他感到圣灵的恩膏临到他,他就站着开始说起方言来。显然地他正在用当地的语言来讲道,当讲到信息的末了时,那些土著全都走上来团团围着他跪下。结果整个部落包括酋长在内,全都悔改归主。那就是方言恩赐的神迹,方言实在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恩赐。

方言的第四种用途,也是最后一种用途可以在林前十四章14节里找到:「说方言的是造就自己。」我们如果是诚实的话,每一个人都会承认自己需要造就。圣经告诉我们,当我们说方言时我们是造就自己。当然,那是在我们自己私下祷告时,在我们单独亲近神时所说的方言。当我们谈到「先知讲道」的恩赐时,曾研讨过「造就」这个字的意义。有人把它翻译为:「那说方言的,是把自己建立起来。」我们是多么需要把自己建立起来呀!我每天都需要被建立,并且一天中需要好几次。我们必须有能力说方言,好在我们里面有无比的潜能,来使我们得建立。又有人把这节经文译为:「那说方言的,是使自己得长进。」我确信我们每人都愿意得长进。

另外有些人说:「圣经教导说,方言是最小的恩赐。」但是在圣经中绝对找不出这样的话,这是人对方言恩赐的轻视与误解,是绝对的歪曲了经文。保罗在18节原来的意思是:「我感谢神,我在私下的祷告中说方言比你们众人还多。」而到19节改变话题说:「但在教会中(不是在私祷里)宁可用悟性说五句教导人的话;强如说万句方言。」我们到教会来如果只说方言的话倒不如省了往教会跑的力量与时间。如果人来到教会只说方言,那除了说的人以外,别人都不能蒙恩得益。所以保罗对于在教会中说方言有清楚的教导。在13节 他告诉我们,如果要在教会中说方言,就当求着能翻出来。

但保罗说,他说方言的时候真是感谢神,因为他比别人都说的多。在这里我鼓励听众朋友,既然使徒说他说方言比任何人都多,我们就当赶上去,我们也当照着从圣经里看到保罗的态度,宝贵这个恩赐。

当我们说方言时是怎么回事呢?林前十四章2节:「那说方言的,原不是对人说,乃是对神说。」当我说方言时,对你毫无作用。这原不是对人说话,圣经明言我们说方言乃是对神而说。那岂不太奇妙吗?我们说方言是对全能的神说。我发现这真是个使人敬畏而又激励人的思想,我竟然直接对创造我的主说话。没有人了解我,我相信魔鬼也不能了解,我是在宝座前直接面对面与神交通。我相信这是一个基督徒所作的,最重大的事情之一。这真是太奇妙了,没有人能懂,然而在他心里,却是讲说各样的奥秘。(林前十四:2)

林前十四14节告诉我们,当我们用方言祷告,是我们的灵祷告,我们的悟性却没有果效。因此,我相信,我们有意识的意念和潜意识的意念要表达出来,当我用悟性祷告时,我用我的心思意念祈求有关那些我知道需要祷告的事,那是非常重要的。我盼望你能作充份的此种祷告。但是,有一件事是我的意识心思所不能作的,就是为我潜意识里所要祈求的事情祷告,因为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我相信潜意识和人的灵有关,你可以发现有许多埋藏在人心灵深处的事情,造成人许多问题,紧张、忧伤、痛苦、多年前所发生的事情还在深深的影响着我们。

许多精神病医生对人作心理分析时,总想设法解开探讨人潜意识里的意念,他们花费很多的时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而经常会遭遇彻底的失败。但是答案在神手中,我们能用我们的灵去祷告,并且求主释放我们,脱离那些折磨我们的烦恼。当我用方言祷告时「是我的灵(不是圣灵)祷告。」(第14节)当然,这乃是我的灵用圣灵的装备而祷告,这就是方言的恩赐。

在教会里面,说方言的恩赐只能随着圣灵的意志而运行(林前十二章11节)。但我们会在圣灵里受洗领受了说方言的能力,什么时候我们要,我们在私下祷告时就能用灵祷告。

保罗又说:「我要用灵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林前十四:15)我要用灵歌唱–这对于我们有些诗歌唱不好的人是个大的安慰!这也同样是方言恩赐一个非常宝贵的说明。

我知道你们一定有许多人,会发现用自己的语言不能完全表达出对主耶稣的爱慕和敬拜。好像总有点阻隔。然而使用方言就打破了语言的障碍。它使你的灵得到传达的工具,能以表达对主的爱。有一位传道人,当她受了圣灵的洗以后分享这个属灵的经验说:她从来不知道这世界上,还可能有如此大喜乐的敬拜。以一种我们悟性不懂的言语,把我们的心向主敞开真是好极了,包括用灵歌唱。不单是我们自己,而且大家都这样一同作,当圣灵带我们进入敬拜,用灵歌唱,那真是太美好了。圣灵把每个人都调和在一起,而祂是掌管一切的人,当祂把指挥棒一收,我们就一齐停下来。我发现这是属天经历中的一项,当我们全体都用灵向祂歌唱时,主就大得荣耀。

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已经失败犯罪了,好像成为我们追求属灵恩赐的障碍,那时候我们应当如何面对和处理呢?圣经上说当我们活「在圣灵里」我们是根本不可能犯罪的。「凡从神生的,就不犯罪。」(约壹三9)所以我们若犯罪,我们就堕落到肉体里了。我们知道「若有人犯罪,在父那里我们有一位中保,就是那义者耶稣基督。」(约壹二:1)并且「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一:9)所以当我们悔改了并且相信耶稣的宝血立刻洁净了我们,神就饶恕了我们的过犯,而且决不纪念那些过犯再向我追讨。(参来十:17)然而那恶者总会想尽办法使我想起它,撒但会试探我们,我们曾经使主失望,我们曾经绊倒教会。但是我们这些在耶稣基督里的人,撒但就不可能定我们的罪。在信心里我们用说方言赞美主。当我们如此赞美时我们的灵便得高举超乎肉体,并且使我们脱离了那恶者的控告和定罪。所以方言的用途是多么宝贵,说方言能造就我,建立我,使我得长进,而且扶助我使我天天在圣灵里与主同行。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