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06. 知识的言语(罗门 牧师)


 

知识言语的用途

「这人蒙圣灵赐他智慧的言语,那人也蒙这位圣灵赐他知识的言语。」(林前十二:8)

如同智慧的言语是神智慧的一部份,知识的言语,也是神知识的一部份,同样是超乎自然地赐下来的。说到知识的言语,我们当明白神是无所不知的,祂是阿拉法,祂是俄梅戛,祂是始也是终。祂不但知道我们的所作所为,而且知道我们这些作为的动机何在。

在基督徒的生命中,动机较之行为尤为重要。一个行为看来可能是正确且合乎圣经教训的,但它的动机可能会十分错误。知识的言语这种恩赐常运行在个人的交谈中,启发它的动机且显明它何以错误的一些原因。

在圣经的记载里面,知识的言语是非常重要的恩赐,然而在今天的教会却很少听见这教导。关于方言的恩赐我们听见很多,不少的书籍论到这个题目。也有不少的著作谈到先知讲道的恩赐,论医治恩赐的书也很多。一般有关各种恩赐的教导,当谈及此种恩赐时,通常都是很快的带过去。但既然圣经记载有关这种恩赐的事是那样多,可见知识的言语是何等的重要了。

让我们来看圣经中这种恩赐使用的例证:经文是记载在列王记上十四章1-18节,我们要先来读1至3节:「那时,耶罗波安的儿子亚比雅病了。耶罗波安对他的妻说:「你可以起来改装,使人不知道你是耶罗波安的妻,往示罗去,在那里有先知亚希雅。他曾告诉我说,你必作这民的王。现在你要带十个饼,与几个薄饼,和一瓶蜜去见他,他必告诉妳儿子将要怎样。」

我们看见耶罗波安要他的妻子改装蒙骗,并不是因为她去询问的事有什么错误,而是他知道先知和上帝都不喜悦他。因为他曾经引导以色列人拜偶像以致得罪上帝。

我们注意列王纪上十四章第4节说亚希雅不能看见,「因为他年纪老迈,眼目发直。」换句话说他已经瞎眼了。第5节知识的言语出来了:「耶和华先晓谕亚希雅说,耶罗波安的妻要来问你,因他儿子病了,你当如此如此告诉她,她进来的时候,必装作别的妇人。她刚进门,亚希雅听见她脚步的响声,就说:『耶罗波安的妻,进来吧,你为何装作别的妇人呢?我奉差遣将凶事告诉妳。』」(5-6节)

试想那妇人会多么地震惊,她已经花了那么大的工夫去改装,我想她一定演练了很久,要把声音弄得使人听不出是耶罗波安的妻来,但想不到她还来不及开口,神就先发制人对她说:「进来吧,耶罗波安的妻。」我们需要体认,在教会中为了避免受到欺骗,及保持其洁净,知识的言语实在大有价值。我们也当清楚神也能用这恩赐来保守我们清洁。假若知识的言语能更多运行出来,我相信我们在教会中就会更多的明白神的大能,因为它们能使教会分别为圣。

主耶稣在地上作工的时候,这恩赐也时常运用出来。当撒玛利亚妇人在雅各井旁遇到主(约四章);主对她谈论生命活水的事。妇人对耶稣说:「请把这水赐给我」,耶稣回答说:「妳去叫妳丈夫也到这里来。」她说:「我没有丈夫。」耶稣说:「妳说没有丈夫,是不错的,妳已经有五个丈夫,妳现在有的,并不是妳的丈夫。」

操练运用知识的言语这个恩赐确实非常重要,我相信今天的教会充满问题,就是因为缺少使用知识言语这个恩赐。我们看见主对撒玛利亚妇人谈道后所作的,就是用知识的言语把她根本的问题发掘出来,使她能真正悔改。

有一位神所重用的人,他曾经说过一次经历。就是有一天晚上他讲道之后,许多人要跟他谈一谈,当晚由于时间有限不能一一接见他们,因此安排在次日上午,每半小时接见一人讨论他们的事情。有一个人被安排在十一点来,她却迟来了廿五分钟。当这位年青女士走进来时,那位牧师从主领受了知识的言语;他说:「请坐!」他不用询问她有什么事,接着立刻说:「妳是位风尘女郎,妳迟到是因为妳刚要应付一个男人。」那位女郎立刻跪下哭着求主怜悯,因着神的恩典使她得到了荣耀的拯救。我们看见一句知识的话省掉大把时间。

我相信作为神的工人,我们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我们常花不少时间去询问人是否要相信神,其实如果我们相信神,超然的知识就能使我们直达问题的焦点,使教会大得尊荣。

使徒行传第五章,我们看见早期教会对知识言语的运行。亚拿尼亚和撒非喇卖了田产,把价银私自留下几分,而其他的信徒都甘心把所有的财产拿出来。原本这对亚拿尼亚和撒非喇而言并没有什么不对,圣经告诉我们要照心里所酌定的施舍出来,但他们却要假冒如同其余的人一样,装着已经把全部价银都拿来了放在使徒的脚前(使徒行传五章1至11节),彼得运用知识言语的恩赐说:「亚拿尼亚为什么撒但充满了你的心,叫你欺哄圣灵,把田地的价银私自留下几分呢?田地还没有卖,不是你自己的么?既卖了,价银不是你作主么?你怎么心里起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亚拿尼亚听见这话,就仆倒断了气,撒非喇也同他一样死了。这就是借着知识的言语超乎自然的惩诫。我相信神正在教会中恢复这种恩赐。

我喜欢第11节所说的:「全教会和听见这事的人,都甚惧怕。」我祈求在这些年间,对主大大的敬畏和惧怕要临到教会。然而若无超然异能的显出,对主就不可能有大大敬畏的心。我们会像世界上一般人一样,生活在自然的意识中,人的理性对神常常是不愿顺服的。

许多时候,由于缺少超然事迹的显示,人们一直多年处于被定罪的光景之下,得不到释放。神不愿一个教会落在这种定罪的重担之下,「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再定罪了」(罗八:1)我相信知识言语这种恩赐的显明,可以保守教会从定罪的重担下得到释放。

这种恩赐同样在人心中产生信心使人得蒙医治,在聚会中神启示出有许多人身体上都有某种程度的疾病,神这样的启示,使他们有如接受了一句信心的话语,他们立刻俯伏认罪恳求,主就医治了他们。有一位传道人,有一天正在准备晚间聚会的讲道时,当时候神就启示他,晚上聚会时将有一位患严重背痛的人得到医治。结果那位要得着医治的病人正是当天晚上聚会的翻译,她是一位姊妹,那位传道人要跟她讨论神启示的心意的时候,她就瞪着大眼睛看着这位传道人说:「你想那会是我吗?」她解释说当她生第一个小孩时,扭伤了背部,到现在一直都疼痛不已。尤其工作过累痛的更厉害,止痛药一点不见功效。」于是传道人就为她祷告,主立刻医治了她,使她全然好了。多么奇妙,神赐下祂知识的言语。

知识言语如何运行

知识言语的恩赐是怎样运行的呢?通常大部份这种知识说来就来,如果你曾经有过先知讲道的恩赐,你就会明白,这两种恩赐显示出来的情形非常相似。当然,最重要是我们必须有信心,这是必得学习的基本功课,因为这恩赐只在与神相关的领域里运行。在我们听道的时候神只能向有信心的人说话,如果你是在不信的情况下,显然地神不能对你说话,因为你会怀疑那是否真的是神的信息。有的人会觉得相当彷徨,「这到底是出于我?还是出于主?」又有人会怀疑:「这是出于主呢?还是出于那恶者?」不信的心总是使人疑惑。我们必须进入信心的领域,当你到达那里之后,你就知道一切的事临到都是出于神。

每当我们去赴一个聚会之前,总得先预备自己的心,首先要求神用主耶稣的宝血再一次洁净我们,使我们的灵魂与身体都分别为圣,如此我们就可以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宝座前。同时我们要求主重新赐给我们圣灵恩膏的充满,并且确定把自己完全伏在圣灵的主权之下。然后领受神所赐给我们的权柄捆绑魔鬼的一切权势,最后在信心里去聚会,就必有神的荣耀彰显。如果我们愿意在圣灵和信心里面,渴望神多多使用我,我本身这边也没有问题。如果我愿意相信,那么在我预备好了,在信心中向前迈进的时候,就没有任何其他事物可以阻挡我们。

知识的言语使我们可以在灵里看见许多事情,事实上在属灵的世界里,灵里的看见较天然肉眼所看见的更为重要。举例而言,你站在人的面前祷告求神医治他们,神就把某人的景况显示给你,或许你会看见在他的胸前有一小片黑点,那就表示他的肺部有了毛病。

有一次聚会中,神启示一个传道人在会众的里面有人患了胃病,那人曾找遍名医都检查不出何病,当传道人宣告这个启示时,很惊异的发现是一位当地的医师就走出来。他告诉传道人说:他曾到大医院去作过内科的检查,但他们诊断不出他的病来。传道人为他祷告,主就立刻治好了他。

我们读经知道主能「体恤到我们的软弱。」在这里体恤的意思就是主与我们一起经验我们的软弱,在我们的软弱中耶稣与我们一起受苦,既然主体恤我们的软弱,他就很简单的把这种感觉赐给我们,使我们在身体中也感觉到别人的感觉,但这个不是我们自己的病痛或软弱。而是要借着你去事奉医治别人的一个讯号。

最后我们要提的是,对于假冒的恩赐我们需要加以辨识。我们要记住每个假冒的背后都有一个真正的企图。魔鬼总是忙着去假冒神的工作,圣经说:「连撒但也装着是光明的天使。」撒但会尽其所能的假冒真理去欺骗人,然而总会露出一些马脚来。在世界上有一种非常容易吸引人的宗教或法术叫做(超觉静坐,如千里眼、传心术等)的玄秘邪术,这些邪术有时候是会灵验的,以至于不少人因此而受到邪灵的欺骗。这些邪术的目的不是为了荣耀神,而是荣耀人自己,因为它让人自己觉得可以救自己,自己有能力了,不需要再倚靠神了,这正是撒但的诡计。

约翰福音一章47-49节,显明一个重要的原则。「耶稣看见拿但业来,就指着他说,看哪这是个真以色列人,他心里是没有诡诈的,拿但业对耶稣说:你从那里知道我呢?耶稣回答说:腓力还没有招呼你,你在无花果树底下,我就看见你了。拿但业说:拉比,你是神的儿子,你是以色列的王。」主使用了知识的言语,告诉拿但业腓力还没有招呼他,他在无花果树底下时就看见他了。拿但业马上的反应是:「拉比,你是神的儿子,你是以色列的王!」换句话说,知识的言语集中在主耶稣而荣耀祂。圣经十分清楚表明,圣灵的职事乃是荣耀基督。如果你见到一个超然恩赐在运行,使你忍不住要说:「赞美主,奇妙的耶稣!」那你就知道那是对的。但是如果你觉得:「那人真了不起,他真伟大!多奇妙的恩赐呀!」那么你就得当心了。真正出于圣灵的恩赐,总是集中于主耶稣基督而荣耀祂。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