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04. 认识说方言(罗门 牧师)


 

徒2:4“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

说方言又称为舌音(源自希腊文glossaislalo)。新约信徒认为它是神所赐伴随圣灵浸的一种表征(参徒2:4;10:45-47;19:6)。及至今日,圣经中这种被圣灵充满的彰显方式仍适用于我们。

真正的说方言

  1. 方言是圣灵的一种彰显。说方言是圣灵超自然的彰显,亦即信徒照着被圣灵感动所得的口才说出一种他从未学过的语言(希腊文glossa)(徒2:4;林前14:14-15)。它可能是某种现存的别国方言(徒2:6),也可能是人类所不知晓的语言(比较林前13:1)。它不是某些译者所称的“恍惚入神的话语”,因为圣经从没有用“恍惚入神的话语”来指说方言。
  2. 方言是圣灵浸的一个主要外在初记。说方言因着圣灵的感动,信徒的灵与圣灵完全合一,从而使信徒发声赞美神、说预言。神从起初就将说方言与圣灵浸连在一起(徒2:4),所以五旬节那120名信徒和随后的信徒都得着这种经验上的确据,证明他们真正领受了圣灵浸(比较徒10:45-46)。因此,这种经历可以作为信徒在何时何地领受了圣灵浸的一个证据。综观教会历史,教会何时否定或拒绝把方言作为证实圣灵浸的一种表征,五旬节的真理及经验何时就会被歪曲,以至完全抹煞。
  3. 方言是一种恩赐。说方言亦被形容为圣灵给予信徒的一种恩赐(林前12:4-10),这种恩赐有两个主要目的﹕

(1)    在公众敬拜中,方言若被翻译出来,它的内容就能传递与会众,使众人都能随着圣灵引导敬拜、赞美、说预言(林前14:5-6,13-17)。

(2)    信徒在个人灵修中对神说方言,便能造就个人的属灵生命(林前14:4);它指的是在灵的层面上(14:2,14)来祈祷(14:2,14,15,28)、感谢(14:16-17)和歌唱(14:15;参林前14章)。

说假方言

我们必须注意,我们不能单从说“别国方言”,或其他超自然的彰显,就断定这是圣灵的作为,或是圣灵同在的证据。方言也可以是假冒的,它可以是出于人自己,或出于撒但。圣经警告我们不要所有的灵都信,总要试验我们的属灵经历是否真的出于神(参约一4:1)。

  1. 惟有“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方言(徒2:4)才是确实可靠的。根据使徒行传的范例,说方言一定是起初被圣灵充满的一种自发的结果。它不是一种学来的现象,也不能教信徒说一些不连贯的音节来凑成方言。
  2. 圣灵明明的警告说,在这末后的世代中,教会内会有虚伪的谎言(提前4:1-2)、撒但运行的异能(太7:22-23;参帖后2:9)、及伪装为神仆人的诡诈差役(林后11:13-15);故此,我们必须听从这些从圣灵而来的警告,因为上述事例均可假冒为属灵的彰显及表征(太7:22-23;帖后2:8-10)。
  3. 为了分辨我们所说的方言是否真从圣灵而来,我们必须从圣经中看看领受圣灵浸后应有的果效。若有人声称自己说方言却没有委身于耶稣基督及圣经的权柄,又不打算遵行神的话语,那么无论他显出什么恩赐,都不是从圣灵来的(约一3:6-10;4:1-3;比较太24:11,24;约8:31;加1:9注)。

为何圣灵充满要说方言?

为何一定要【说方言】?这个问题是五旬节信仰的教会所面对最大的一个问题,现在绝大多数的福音派教会都赞成要被【圣灵充满】,他们解释【圣灵浸】是在重生的时候就有了,【圣灵充满】得能力他们也都同意,但是他们并不赞同五旬节信仰的教会所坚持的,当人渴慕被圣灵充满的时候会有一个凭据。

为什么五旬节信仰教会要强调圣灵充满得能力?【圣灵充满】得能力会有一个凭据,就是【说方言】。我们如此的强调是有两个预设前提,第一是耶稣的应许圣经已经说得很清楚。第二是历史的圣经神学是具有可信度的,有些人认为使徒行传不足以成为圣经神学的基础,他们认为只有保罗书信才是教会的基础。针对这样的看法我们认为,保罗书信固然是系统神学的基础,可是我们也不能排斥福音书或使徒行传的权威,因为遵守『使徒的教训』(徒二:42)就是遵守耶稣的教训,保罗是使徒当然也必须遵照耶稣的吩咐,何况保罗常常认为是主的奴仆,他怎会违背主人的意旨呢?另外,提摩太后书三:16节说:『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除非那些反对使徒行传不足以成为圣经神学基础的人,已经与自由神学所偏离圣经的原意说:『圣经是包含有神所默示的』,否则他们也应该接受福音书、使徒行传与保罗书信都同样具有相同的权威。

首次圣灵充满必须有说方言为凭据是根据什么?我们将列举使徒行传中的五处经文,作为我们归纳的根据,我们并不是先入为主,以某种神学理论再去找根据,而是从使徒行传中的五处经文自然性的归纳出一个原则。这五处经文包括耶路撒冷的五旬节(二章 ),撒玛利亚的五旬节(八章 ),大马色的五旬节(九章),该撒利亚的五旬节(十章)及以弗所的五旬节(十九章 )

在路加福音二十四章与使徒行传第一章中,耶稣升天以前吩咐门徒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父所应许的能力。过了些时日,在耶稣升天后,门徒都同心合意的在马可楼上恒切的祷告。为什么这些门徒愿意放下过去不同的看法,也不再争取谁才能得到权位,每位门徒都渴慕等候,是因为他们见到主耶稣的复活,又亲眼目睹耶稣升天,他们真的相信他们等候圣灵降临可以得到能力。到了五旬节那天,约有一百二十人,同时被圣灵充满并说起别国的话,各国来的人都听见门徒用他们的乡谈(方言),讲说神的大能。从此,我们可以知道,被圣灵充满会有一个外在的凭据,就是说方言。

圣灵充满时有说方言做为凭据有何价值呢?有六点价值:一、说方言有外在的凭据:我们知道神在历史中所彰显的工作都有其内在与外在的形式,例如:信心(内在)若没有行为(外在)是死的。人心里相信(内在)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外在)就可以得救(罗十:10)因此内在的信心与外在的行为是不可划分为二。所以圣灵充满既然是神奇妙所赐的经验,也必有其外在奇特的彰显,所以一个人被圣灵充满时绝不会毫无感觉,或静默无声。二、说方言有统一性的凭据:彼得指出被圣灵充满是神对全人类的应许,他说:「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主我们神所召来的」(徒二:39)意思是凡有血气的,不管他的意志力,情感或属灵的能力如何?只要他肯追求,他都可以被充满。虽然人有不同的家庭背景、思想观念、教育程度、社会地位的不同,但一样都是从神领受的恩典。神让这些不同的人可以有相同实际的敬拜经验,就是【说方言】来讲说神的大作为。三、说方言显明圣灵的位格:通常一个人的语言是透过思想、理解、话语等三个步骤来进行说出完整的句型。但是五旬节时门徒说出不寻常的话语,说出别国的话,其步骤不是按上面所述,乃是圣灵自己掌管思想与理解,然后借着人的舌头说出方言。他们所说的让人听出来是「讲说神的大作为」。因此,五旬节的一些现象如大风、火焰是彰显圣灵的象征,而说方言才是圣灵位格自己的表显。四、说方言象征信徒完全受圣灵所管制:雅各书指出人的舌头比野兽还难制伏,「各类的走兽、飞禽、昆虫、水族,本来都可以制伏,也已经被人制伏了。惟独舌头没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恶物,满了害死人的毒气」(雅二:7,8)雅各也说明,一个有真正宗教信仰的人,他应该学会勒住自己的舌头 (参雅一:26) 。所以一个人在他的言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参雅三:2)。若是一个人在他的言语上,能完全让圣灵掌管,是他过成圣生活的重要一步。

五、说方言表明神借着人的口要述说祂的荣耀:神所造一切万物都是为要荣耀祂的名,但唯有人类会用口来赞美祂,敬拜祂。人有神的形像,可以有思想,嘴唇来称颂祂的荣耀。但因为人犯了罪之后,人变成可以「用舌头颂赞那为主为父的,又用舌头咒诅那照着神形像被造的人」](雅三:9)。人能够接受圣灵所赐的能力,动物就没办法像人类一样,当人被圣灵充满说起别国的话,就是要述说神的荣耀。六、说方言象征天堂的语言:巴别塔所犯的罪,不仅带来许多种的语言,而且让语言本身也成为人类各种丑陋思想所说出的话语。但是当五旬节那天,门徒被圣灵充满所说的话语,有各地来的虔诚犹太人,都非常惊讶,为何他们可以说出各个不地方的乡谈,并且所说的话都是讲说神的大作为。神让他们又能恢复起初人类所失落的,合而为一,同一的灵。保罗也说:「那说方言的,原不是对人说,乃是对神说。因为没有人听出来,然而他在心灵里,却是讲说各样的奥秘」(林前十四:2)。人听不懂神才听得懂的语言,不就是天堂的语言吗?

我们对说方言的立场,在五旬节信仰教派里的信徒,我们应该相信:一、根据圣经,我们相信说方言是圣灵所赐,是确实的,且是符合圣经的教训。说方言在现今的生活,仍具意义。二、我们不相信,也不这样教导,说方言会变成更属灵的基督徒。其实一位常常用方言祷告的人,他不但不会高举自己,也不会自认为比别人比较属灵,反而在方言祷告中看见自己在神面前是软弱无比,方言会让他更加了解要依靠圣灵。三、我们不相信,也不教导,说方言与人得救上天堂有任何关连。圣经上根本不把得救与说方言扯在一起,稍微读圣经的人都可以知道,我们怎会有这样的教导呢?除非是那些异端或极端分子才会如此的教导。四、我们不相信,也不教导,因为说方言会【更确定自己的得救】。圣经已经很清楚的教导,当人接受耶稣为主,他就得救,借着与主同行,常常被圣灵充满,渐渐长大成熟。也不需要靠说方言来确定得救,因为在神拯救他的那时刻,他就正式得救了。五旬节信仰的信徒,我们应该更加相信:一、说方言是神所命定的。二、说方言在早期教会,是个普遍现象,今天也是每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可以经验的,事实上,说方言从未有终止。三、方言是开始被圣灵充满时的确实明证。四、说方言对信徒大有帮助,既给予能力又建立信心。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