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01. 信徒的属灵恩赐(罗门 牧师)


 

「弟兄们,论到属灵的恩赐,我不愿意你们不明白。你们作外邦人的时候,随事被牵引,受迷惑,去服事那哑吧偶像,这是你们知道的。」(林前12:1-2),我确信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会渴望或祈求能像主耶稣基督。这应当是我们基督徒生活的目标,再也没有比这更高的愿望了。保罗在腓立比三章14节说:「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我相信保罗写这句话的时候,在他的心目中,就是存着这个愿望。保罗知道他还没有达到像他的主的境界,但他是向前直跑。我相信每一位在主内的听众朋友也是正在向前直跑的人,每人都有这个强烈的愿望–每一天渐渐的像我们的主基督耶稣。

但是,要成为主耶稣样式的要求之一,是必需让圣灵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充满运行。圣灵的各种恩赐是主耶稣在事奉中的能力,主耶稣的美德就是圣灵所结的果子—这两者不可偏缺。恩赐是外显的,是拿来事奉的大家的,圣灵所结的果子是内在的,是生命的流露(加5:22-23  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如果有恩赐没有圣灵果子,那么人就容易骄傲,以恩赐夸口,但是如果一个人只有生命却没有恩赐,那么他无法服事教会、也无力去帮助人认识耶稣,因为恩赐是用来服事人和造就教会的。耶稣不是在使徒行传1:8说了吗?祂说:「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圣灵降临在我们身上要带给我们属灵的恩赐和圣灵所结的果子。

保罗更进一步的写信给哥林多教会说:「弟兄们,论到属灵的恩赐,我不愿意你们不明白」神不愿意我们对祂的恩赐懵懂无知,然而我们在圣灵恩赐这件事上,却常常显出许多的愚昧和无知来。如果你想过一个成功的基督徒生活,我十分郑重的奉劝你,要详细查考圣经看看到底在那一些事情上神不愿意我们显得愚昧无知。假若你是个传道人,我建议你将这些知识殷勤教导你的羊群。先知何西阿告诉过我们,神的百姓「因无知识而灭亡。你弃掉知识,我也必弃掉你。」(何西阿四章6节)一个蒙恩得救神的儿女应当在属灵的知识上不断的长进。

保罗在林前十二章1至2节清楚说明,信徒对圣灵的恩赐不可胡涂无知,他提醒哥林多人,当他们从前作外邦人的时候,他们是「被牵引受迷惑,去服事那些哑吧偶像。」基督徒不该无知,他们自己也不该像那些哑吧偶像!圣灵的恩赐应该在他们中间充满运行才对。

我相信圣灵的恩赐不止九种,在圣经里面可以发现,除了林前十二章至8-10节所列举的恩赐之外,还有其他许多圣灵恩赐的显出。但为了说明的方便,在我们的节目当中大致上只谈这圣灵的九种恩赐。

圣灵是有位格的一位圣灵,祂不是一股能力而已,有一些异端否认圣灵是神,但我们相信圣灵是三位一体里面的第三位,圣经告诉我们圣灵会为我们的罪忧伤、为我们的软弱叹息并且为我们的得胜引导我们进入真理使我们得以自由,当我们在圣灵里受洗的时候,这位圣灵就住在我们里面。所有圣灵的九种恩赐,都随着圣灵的内住而存在我们里面了–我相信认识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就不应再从外面去寻求圣灵的恩赐。那些恩赐是在圣灵里面,也就是在你我的里面。但是你决不能占有一个恩赐,恩赐乃是住在你里面而属于圣灵的。林前十二章11节告诉我们,恩赐是圣灵「随己意」分给各人的,所以要使圣灵能自由随祂的旨意运行在你的里面,你就必须完全的降服在祂的意志之下。当我们聚会的时候,我们先得清楚地预备要顺服圣灵,在我们的心中要说:「主阿!我已经预备好了,求圣灵在你需要用我的时候使用我。」

林前十二章 31勉励我们:「要切切的求那更大的恩赐。」在属灵恩赐的王国里,我们要作一个永不满足的臣民。我们要全心全意切切地渴慕那更大的恩赐。但首先得先弄清楚,什么是更大的恩赐呢?通常当一个人遇到这个问题时,他会回答:是「爱」。但我们不认同这个说法,因为「爱」不是一个恩赐,「爱」乃是圣灵所结的果子!我相信更大的恩赐,就是正当环境最需要的时候,圣灵所赐下的恩赐。我们必须顺服圣灵到一个地步,就是需要有什么恩赐显出的时候,圣灵就能立刻使用我们这个人把那恩赐显明出来。

举例而言,当有人需要安慰劝勉的时候,辨别诸灵的恩赐就无用武之地。安慰劝勉人需要的是先知讲道的恩赐,(参林前十四:3)若有人遭逢艰难困苦,那么医治疾病的恩赐对他是毫无帮助,你要有信心的恩赐,去帮助他挪移艰难的阻路高山。由此看来保罗说「更大的恩赐」就是在最适当的时候所需要的恩赐,当保罗说:「我现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们。」我相信他是要我们明白,最妙的道就是借着神的爱去彰显圣灵的恩赐。

我们举一个例子来说明最妙的道就是借着神的爱去彰显圣灵的恩赐。比方说你看见过一列火车在公路上飞驰奔跑吗?你一定会觉得那是一件稀奇的!同样你也不会把你的汽车开到铁路上去,因为铁路和公路各有它的用途,火车应当走在铁轨上,汽车也只能在公路上跑。火车的引擎产生动力使列车可以行走,这犹如圣灵的恩赐,那么铁轨就像是神的爱一样。最妙的道不是单打独斗的,而是圣灵的恩赐伴随着神的爱而运用的而且是运用在最适当的时候。如果恩赐运用在不适当的时候或没有神的爱在里面,那么就像火车不行在铁轨上,那是非常危险的!

假如有人说:「我只要神的爱,你去得着圣灵的恩赐吧」这就如同有了铁路而没有火车,这对我们当前所面临的需要毫无裨益。更且林前十二章7节明明告诉我们:「圣灵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处。」我相信那就是说每个被圣灵充满的信徒,都必在圣灵的恩赐里为神使用。今日一般教会中的情形,只有一两个人在运用恩赐。我深信神的旨意乃是要全教会每个份子都各自运用圣灵的恩赐。深信圣灵会在你的心中动善工,使你看见基督整个身体中,每个肢体都发生作用的异象。

以弗所书四章16节说到:「全身都靠祂联络得合适,百节各按各职」,我们许多的难处是由于基督身体中有许多闲懒的肢体,以致不能彼此相互得到供应和帮助。这节经文同样告诉了我们,当圣灵的恩赐在各肢体间充份运行时,教会整体就得以建立,「……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

在一个圣灵恩赐得到充份运用的聚会中参加聚会,是多么令人喜乐兴奋的一件事,每个肢体都活泼有用,代替了仅仅一个人的表演,圣灵就能自由地随己意运行。当神的子民如此聚集在一起时,就让神能够有机会照着各人的需要供应我们。祂不能仅借着一个人供应全体,但祂能借着基督的身体在圣灵恩赐运行下供应我们。

在哥林多前书十二8-10里面所提到的九种恩赐我们可以将它按着不同的功能分成三大类,第一类是教导上的恩赐:智慧的言语和知识的言语是用在教导上(林前14:6-12),第二类是服事上的恩赐:信心、医病、行异能、作先知讲道和辨别诸灵是用在彼此服事和服事世人方面(林前14:26-40),第三类是敬拜上的恩赐:说方言和翻方言是用在敬拜上(林前14:13-19)。这三类恩赐在一个教会必须要平衡运用,每一种恩赐都非常的重要,如果一个教会有很棒的教导和敬拜,但是事工只有少数几个人在做,那么其他人就没有机会成长。如此一来,训练福音大军以赢得失丧灵魂的可能性就更低了。这是一个以领袖和敬拜为中心的教会,而不是以全体动员起来的教会。它的情形是:它有教导+有敬拜-但是缺少恩赐的服事=以至于缺少门徒和拓荒。

另外如果教会有很好的教导,也栽培人来服事,但却没有经验到圣灵恩赐完全彰显的敬拜,那么这教会就失去了聚会最重要的原因。因为在欢庆当中,我们可以超越困境而看到神。祂是我们合一与宣教的源头;我们所寻求的,就是要成就祂的计划。但是,若没有祂的同在并赐力量坚固我们,教会这个身体将饱受压力和灰心摧残。也就是:教导+服事-敬拜=枯干。

而在一个人人事奉、有很自由的敬拜,但却缺少教导的教会,可能暂时看起来很好,但是由于缺乏稳固的教导,最终将会出现分党结派、各持己见的领袖,以及各种错误的教义和应用(这就是为什么保罗说他不愿意哥林多人「不明白」属灵的恩赐)。用下列的式子表达为:服事+敬拜-教导=混乱和异端。

林前12:7“圣灵显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处。”圣灵是通过给信徒各样属灵的恩赐而彰显出来的(林前12:7)。圣灵的显明是为了教会的建造和成圣(林前12:7)。这些属灵的恩赐与罗马书12:6-8(说豫言、作执事、作教导的、作劝化的、施舍的、治理的、怜悯人的)和以弗所书4:11(祂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中提到的职份和恩赐不一样,罗马书12:6-8和以弗所书4:11中提到的恩赐是属于职分方面的。哥林多前书12:8-10所列的这些恩赐有时候会结合在一起,出现在信徒的身上可能同时有两种以上,比方说:一个人可能在运用智慧的言语同时又用信心行了一件神迹。接下来是谈一下几个有关恩赐的基本观点:

  1. 圣灵的显明是随着圣灵的意思(林前12:11),在需要的时候,按照信徒所渴望的显明出来(12:31;14:1)。
  2. 有些恩赐可以较普遍地显明在一些人身上。一个信徒由于事奉的需要可能会有多种的恩赐。信徒应该渴望各样的恩赐,而不是仅仅一个(林前12:31;14:1)。
  3. 如果因为某人有特别的恩赐,就认为他比其他恩赐少的人更加属灵,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是不符合圣经的。而且,拥有某种恩赐并不表示神赞同这个人所做的一切。属灵的恩赐不能与圣灵的果子混淆起来,后者与基督徒的性情和圣洁有更直接的联系(加5:22-23)。
  4. 撒但或假师傅会假冒圣灵显明的恩赐,把自己伪装成基督的仆人(太7:21-23;24:11,24;林后11:13-15;提后2:8-10),信徒绝对不可每一种灵的显明都相信,必须“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约一4:1;提前5:20-21)。

最后,如果你认为,必需等到成为一个真正的基督徒时,才能操练运用圣灵的恩赐,那么我可以告诉你,曾经有一个人他得救了,在圣灵里受洗,并运用了先知讲道的恩赐,前后不到廿分钟!所以,如果你已经得救了超过廿分钟之久,你就可以立刻进入运用圣灵恩赐的王国。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