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研究】50. 罗马书十六章17~20节(罗门 牧师)


 

提醒与防备

罗马书是很注重和好与和睦的一卷书,和好是人与上帝恢复正常的互动关系,透过福音人与上帝和好,人成为上帝的儿女,透过福音人可以因信称义,取得一个无罪的地位,有了这种人与上帝的和好关系以后,人就可以进一步去发展人与人彼此和睦的关系,所以我们看见基督教的信仰是非常注重关系的信仰。从保罗在罗马书第十六章问候的名单里面我们就可以找到这两种关系的存在,保罗在问候完了罗马教会的弟兄姊妹以后,似乎这一封信应当告一段落,但很特别的是,到了罗马书十六章17-20节,保罗突然把问候的语气转为警告的语气,这样的思想路线似乎是颇不寻常的,这个警告的内容牵涉到一群涉嫌要破坏教会和好与和睦关系的人;另外一方面也牵涉到发动这场属灵战役背后的主谋者撒但魔鬼,一个是看得到的,另一个是看不到的。我们可以想象保罗是明白撒但诡计的,因此他极力的维护教会中的和谐,以防止有心人从中破坏。

弟兄们,那些离间你们、叫你们跌倒、背乎所学之道的人,我劝你们要留意躲避他们。(罗16:17保罗警告罗马教会要留心一些破坏教会的人因为这些人将带来三种负面的影响–

  1. 制造冲突者的影响:他们是一群专门制造人与人的对立与疏离和矛盾的人。“离间”的意思是制造分离,保罗提醒要提防和逃避那些搅乱教会的人,但是这些人是保罗心中的假想敌还是真有这一批人的存在呢?我们可以从其它保罗书信里知道真有一批这样的人,例如:加拉太书所提到的「有些人搅扰你们,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加1:7)、哥林多前后书提到「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诡诈,装作基督使徒的模样。」(林后11:13)和教牧书信的提摩太前书提到「有人偏离这些,反去讲虚浮的话,想要作教法师,却不明白自己所讲说的所论定的。」(提前1:6-7)。我们可以看见,在初代教会的确有一些人企图为教会带来纷争与扰乱,而这也是撒但魔鬼在教会中所撒下的稗子(太十三)。无论在哪一个时代都有这些人存在,当然他们最后的结局就是永远的灭亡(太13:40 将稗子薅出来用火焚烧,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他们是一些假师傅和假先知,他们所传讲的信息是搀杂了希腊的哲学观念与犹太教的混合信仰,一方面禁止嫁娶,禁止嫁娶的原因是希腊哲学认为肉体是邪恶的,另一方面又要叫人持守割礼与律法离弃因信称义的道理,所以我们说这些离间教会的人有可能是j极端热心的犹太教份子k或是受希腊哲学所影响的犹太人。
  2. 叫人跌倒的危险性:叫人跌倒原来的意思就是放下绊脚石,这些假教师把绊脚石放在信徒信仰的路上,让人跌倒,意思是破坏人的信心。例如他们否认基督从死里复活的道理、否认基督耶稣为救恩唯一的道路、否认耶稣是上帝的儿子等,这类异端信息在初代教会就已经存在,这些将使得人失去信仰的单纯,今日教会应当防备这类信息污染信徒的心。
  3. 违背真道者的影响:一个在信仰上跌倒的人是会渐渐失去信心、渐渐冷淡,甚至不再热衷于事奉主与聚会,这样的人我们应当鼓励他回头、重新悔改。但是有一种人我们是很难再叫他回头的了,这种人就是故意要抵挡上帝的人,「他们既然故意不认识神,神就任凭他们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罗1:28)。所以保罗说那些叫你们「背乎所学之道的人」,他们不仅抗拒救恩而且还参与作恶绊倒人,保罗说这种人行事为人与基督的福音完全互相对立,这是生命本质的问题,他们的意志选择背叛上帝,「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诡诈,装作基督使徒的模样。」(林后11:13),他们是真理的敌人,也是一群专门制造绊脚石给人的人。

因为这样的人不服事我们的主基督,只服事自己的肚腹,用花言巧语诱惑那些老实人的心。」(16:18保罗说这样的人的特质是以自己的肚腹(koiliva意义又可引申为“里面”、“心里”,他们的神是他们心里的主张)为神,意思是他们是「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他们的神就是他们自己,他们不是以耶稣基督为服事的主、服事的对象(v18),而是以自己的欲望为服事的对象,也以自己的异端信仰为服事的对象。他们挑拨离间又违背真理,保罗对这样的人是厌恶至极(另参加五12)。保罗要教会注意(「留意」:眼睛注视于目标上。)这种人并且不要跟他们有任何的来往,要躲避这些离间(分裂)教会的人,叫人跌倒和叫人背道的人。「因为有许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敌。我屡次告诉你们,现在又流泪的告诉你们:他们的结局就是沉沦;他们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们以自己的羞辱为荣耀,专以地上的事为念。」(腓3:18-19)

这些假教师「用花言巧语诱惑那些老实人的心。」『花言巧语』希腊人解释为『一个说话好听,但是行为却凶恶的人』。这样的人是在虔敬的语言后面,藏着不良的影响;他们不用直接的攻击,而采取诡诈的方法,引导一些老实人(就是没有恶念,心中单纯的人)走入歧途;他们假装服事基督,实际上却破坏信仰。有些老实人、单纯的人会被骗,耶稣叫我们「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太10:16)我们喜欢诚实的人、单纯的人,但是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够灵巧像蛇,要懂得分辨真实与虚假的信仰。

顺服与得胜

「你们的顺服已经传于众人,所以我为你们欢喜;但我愿意你们在善上聪明,在恶上愚拙。」(罗16:19罗马教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美德就是顺服。他们这种顺服的美德已经扬名于众人,所以保罗为他们有这样的表现感到欣慰与快乐,可见得罗马的教会大体上是一个蛮成熟的教会,但是保罗知道这样的教会仍然是撒但攻击的目标,他们还是要小心谨慎去分辨。若要顺服也要顺服那些良善的真理,邪恶的不要顺服。要在善上(ajgaqov”,good)聪明(sofiva,wise,有智慧),在恶上(kakov”,evil)愚拙(ajkevraio”simple单纯),在良善的事上要非常精明,在善事上要像大人,在恶事上要像婴孩。吕振中译本「愿你们对善事要聪明,对恶事要天真」、「我愿看见你们成为善事的专家,但连恶事的新手也不要做。」(腓力斯的译本)。今天这个世代恶的事情总是不断的透过视听媒体、报章杂志被过度的夸大和渲染,我们的思想和意念不断曝受在这些信息的污染底下,许多人已经变成在善的事情上(就如诚实、怜悯、纯洁、公义、节制)显得是一个愚昧无知的人,而在恶的事情上(例如纵欲、欺骗、诡诈、暴力)表现的却像是一个老手。保罗要求每一位基督徒对于邪恶的事情总要恢复儿童般的单纯与天真,「弟兄们,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恶事上要作婴孩,在心志上总要作大人。」(林前14:20)

【例证】在1996年证实已遭感染艾滋病的前世界重量级拳王莫里森(那时才27岁),就是一个曾在善的事情上无知的人,值得我们警惕。他在记者会中勇敢地向时下年轻人告诫说:「我希望我的例子能给你们一个教训,如果你们也过着和我一样糜烂的生活,最终只会换来悲惨的下场。」原本态度平静的莫里森在述说自己的荒唐往事时,声音一度哽咽。因为年轻的莫里森自十三岁起就有性经验,1992年在拳坛上出名后,因无法抗拒美色的诱惑,从此沉沦在纵欲里面,没有想到一时的快乐却换来终身的痛苦。有一天当莫里森坐在电视机前看着另一个篮球运动员魔术强森(NBA湖人队明星)也因感染爱滋而宣布退休时,他非常的感叹没想到魔术强森和他居然也会有这一天。莫里森这辈子所犯的最大错误就是─「我以为我是刀枪不入,事实证明我也是血肉之躯。」年少轻狂换来世纪黑死病,这是许多年轻人对艾滋病毒的无知!现在,莫里森在记者会中宣布自己的拳击生涯就此结束。

「赐平安的神快要将撒但践踏在你们脚下。愿我主耶稣基督的恩常和你们同在!」(罗16:20保罗说我们快要有分于基督的最终胜利了,愿主的恩典与大家同在。「将撒但践踏在你们脚下」:就是有份于基督的最终胜利,基督耶稣不单赐给信徒永恒的生命,他也要赐给我们得胜的生命,我们没有理由再活在失败与悔恨里面,信徒的生命不是死水而是活水,不是死的种子而是活的种子。我们不能让我们的生命停止成长,我们反而要借着生命所遭遇的困境来成长,这就是践踏撒但了。信徒必须在平凡的每一天中去经历主耶稣不平凡的生命,就像施洗约翰所说:「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30)。一个停止成长的基督徒将落在撒但的践踏下,因为他将无力胜过许多的试探、他将随世俗漂流、他会失去上帝所要赐给他的平安与喜乐,但是神应许快要将撒但践踏在我们脚下,就是向我们保证:倚靠神的人可以在平安中过得胜的生活。神什么时候把撒但践踏在脚下的呢?就是在耶稣传道的时候,在路加福音就有讲,耶稣说:我看到撒但从天上坠落,像闪电一样。(路10:18)。撒但在天上已经没有牠的地位了。在启示录12:12也有讲说:「所以,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们都快乐罢!只是地与海有祸了!因为魔鬼知道自己的时候不多,就气忿忿的下到你们那里去了。」耶稣在十字架上,己经把撒但的头打破了。也就是撒但的权柄,已经受了致命的一击。在主耶稣从死里复活升天,到目前为止已经过了二千年,在这段等候主再来的时间里面,撒但是已经受了致命伤了。「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创世记三15),虽然耶稣已经从死里复活了战胜死亡权势,可是撒但的能力与影响力还没有完全死去。虽然牠已经预定要灭亡,但牠现在会做出很强烈的垂死挣扎,所以主再来以前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魔鬼可怕的作为。但是我们也不必惧怕,因为因着圣灵的工作,我们另一方面也会看到上帝显明越来越多奇妙的能力使祂的教会在世界上为祂作出美好的见证。

这场属灵争战冲突将会很严重的,所以我们要因着魔鬼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而更多的儆醒、祷告、谨慎自守。另外一方面我们知道自己时间也不多,我们在世寄居的日子有限,我们希望早一点到主那里去,享受完全的安息。上帝一定会把撒但踩在我们的脚下,上帝也对耶稣说过类似的话,在诗110:1大卫的诗:「耶和华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我们的主耶稣顺服上帝,上帝就叫主践踏仇敌的作为、并叫他从死里复活,那我们跟随耶稣的人,我们会有类似的经验。虽然撒但今天仍要吞吃我们、攻击我们,就像生活中遇见一些事奉的压力、人们对信仰的冷漠和抗拒,圣经却鼓励我们说:「故此你们要顺服神。务要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雅4:7)。所以我们不用再害怕撒但的作为,因为上帝已经赐给我们权柄可以将撒但践踏在我们脚下,「愿我主耶稣基督的恩常和你们同在!」耶稣的恩惠、恩典提供给我们能力、医治、安慰,因为祂的名称为以马内利。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