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研究】49. 罗马书十六章1~16节(罗门 牧师)


 

罗马书十六章是罗马书的最后一章,这章可说是保罗对肢体同工(至少出现三次“同工”sunergov”fellow workerv.3v.9v.21)情谊发挥到淋漓尽致的一章,有问候、有感谢、有称赞、有怀念、有劝勉,使读者倍觉亲切而能一同引起共鸣归荣耀与神,这就是主内一家(合一)的最高典范,也是保罗一生努力达成的目标。

一、举荐非比(vv.1-2)

保罗写完了罗马书要送到罗马教会的手中,不像现在用航空邮件就可以送达、不然就用网际网络也可以,但在当时邮政工作只有为官方预备,一般老百姓只能自己想办法,不然就是透过其他人要出远门顺道把信带去。「我对你们举荐我们的姊妹非比,他是坚革哩教会中的女执事。」(罗16:1)非比是一位女执事,她来自坚革哩,那里是当时哥林多的另一个港口。非比是罗马书的送信人,也是教会的执事(diavkono”,minister)在原文里又可翻译为她是教会的仆人、教会的事奉者,以今天的角度来看就是牧师或者神职人员,而不是现在所谓教会的执事(deacon[1])人员,因为称呼非比为执事的用法也用在保罗对自己的称呼「我作了这福音的执事(diavkono”,minister),是照神的恩赐,这恩赐是照祂运行的大能赐给我的。」(弗3:7)。

或许因为非比正要去罗马处理其它事项,保罗就托她送信(请人顺道送信这是当时普遍的方式),非比除了是教会重要的同工(女执事)以外,保罗特别提到她具有帮助人的美好品格。「请你们为主接待她,合乎圣徒的体统。她在何事上要你们帮助,你们就帮助她,因她素来帮助许多人,也帮助了我。」(罗16:2,帮助这个字也可指财务上对福音工作的支持),非比这么乐意协助教会事工和关怀人正符合她名字的原意「光明」、「亮丽」,因此保罗推荐非比给罗马教会的人认识并且要求罗马的教会,以合乎圣徒的体统的方式欢迎她。妇女在教会的关怀工作中必然占有很重要的一部份特别在探访病人,分送食物给穷人的事上。从保罗书信我们可以看见在基督里事奉上帝是不分男女的,因此性别的歧视不应该在教会中出现。无论是教会有关按立女牧师、女传道的事情都应该秉着平等的态度去处理,「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3:27-28)

接下来从罗马书第十六章第3节到第16节保罗一共提到对24个人的问候(只算针对个人),也至少提到了五组的家庭教会。虽然保罗从未去过罗马,但从我们深信从这些保罗所熟悉的人中他知道罗马教会目前的现况,因此我们认为保罗写罗马书不单只是陈述他的神学理念,更是为了解决一些矛盾和冲突的地方。虽然罗马教会不是单一的聚会点,而是有许多的聚会点,这些的聚会点大都以家庭为主,但基督的身体是合一的,不能因为不同种族与肤色而分裂,甚至为了某些生活饮食的禁忌而对立,这是保罗尝试透过罗马书来解决的问题。我们看见从保罗这份问候的名单里,可以分成三种类型的人(我们这样作是为了分析起见,其实保罗把这三类名单是彼此穿插的,这含意就是犹太人与外邦人都是神家里的人因此不分彼此,这是反映所谓教会的多元性与合一性[2]典范):

  1. 这一份名单的第一类有些是犹太信徒:亚居拉(3「置之度外」:意思是「把自己的颈项置于行刑者的刀下」[3]。v4)、安多尼古(7)、希罗天(11)等。
  2. 第二类有一些是姊妹:至少有九位女性,百基拉、犹尼亚、马利亚(6,旧约译为米利暗)、土非拿氏和土富撒氏、彼息氏、鲁孚的母亲、尼利亚和她姊妹等。(保罗特别纪念到马利亚、土非拿氏和土富撒氏、彼息氏这四位她们是为主多受劳苦的姊妹)
  3. 第三类有些是外邦信徒:以拜尼土(亚西亚人,5)、暗伯利(8)、耳巴奴(9、士大古(希腊名)、黑米、非罗罗古(以上几位属于罗马奴隶的名字)、鲁孚(属北非人,可15:21)。

    从这一份名单我们可以看见罗马教会有犹太人、有外邦人,这两大族群在主里面犹如一家人,这也符合保罗一贯的神学思想:教会是超越种族、性别、阶层的团体,虽在多元文化下,仍可以在基督里合而为一。「在基督耶稣里ejn cristw’/ ijhsou’)或在「主里」是谈到教会的合一性,保罗四次用到在基督里(3、7、9、10),五次用在主里(ejn kurivw/ ,8、11、12节两次、13),合一的基础就是在基督里,如下列经文:

  • 「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是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freeman),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林前12:13)
  • 「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3:27-28)

二、亲切问安(十六3-16)

「问百基拉和亚居拉安。他们在基督耶稣里与我同工,也为我的命将自己的颈项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谢他们,就是外邦的众教会也感谢他们。又问在他们家中的教会安。问我所亲爱的以拜尼土安;他在亚西亚是归基督初结的果子。」(罗16:3-5)

在新约里,没有其他的人,比百基拉和亚居拉这一对夫妇更吸引人注意的了,他们最先出现在徒十八章二节。从这段经文中,我们知道他们原来居住于罗马。罗马皇帝革老丢在主后五二年驱逐犹太人。反犹太主义不是一件新事;犹太人在古时遭人憎恨,犹如今日一般。他们从罗马被逐后,就居住于哥林多。他们以制造帐幕为生,与保罗为同业,保罗就和他们同住。当保罗离开哥林多,往以弗所去,百基拉和亚居拉与保罗一起同行,后来有一段时间在以弗所定居(徒十八18),从圣经我们知道这对夫妇常常开放他们的家成为福音的据点,无论是在哥林多、以弗所(林前十六19)、在罗马,他们的家在哪里教会就在哪里,有许多的人因了百基拉和亚居拉,并他们家中的教会,灵魂得到拯救,但愿我们自己的家也能成为上帝祝福邻居、朋友的管道,不论家在甚么地方,都能放射出友谊,团契,仁爱的光芒。

在新约圣经中特别与他们有关的事是记载在徒十八24-26。那时有一位聪明又有口才的学者,名叫亚波罗,来到以弗所;因为亚波罗还没有完全明白基督教的信仰的真实意义;百基拉和亚居拉邀请他到他们的家里,给以温暖的友谊,及教导他信仰的道理。使后来的亚波罗事奉更有能力并且帮助许多蒙恩信主的人。百基拉和亚居拉的家真是成为今日基督徒团契和崇拜的很好榜样。每一个家庭都当是一个教会,因为教会就是耶稣的居所。在第四节保罗提到百基拉和亚居拉说他们不仅与我同工甚至:也为我的命将自己的颈项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谢他们,就是外邦的众教会也感谢他们。保罗非常知道谢恩,他不仅是感谢上帝,也感谢上帝借着这些人来帮助他们。人能够成为一个谢恩的人,才是一个好的福音的使者;人能够成为一个谢恩的人,也常常是在别人的帮助下。

保罗又说『问我所亲爱的以拜尼土安。他在亚西亚是归基督初结的果子。』初结果子是指首先得救的一批人,后来迁居罗马。第六节:『又问马利亚安。她为你们多受劳苦。』在新约圣经里面有六个马利亚,这个马利亚在此处以外就没有再提了。第七节:又问我亲属与我一同坐监的安多尼古和犹尼亚安。他们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也是比我先在基督里的。这个亲属又是一同坐监的安多尼古是谁?我们也不知道。犹尼亚是一个姊妹的名字,他们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不是说这两个人是使徒,而是说他们在使徒的眼目中是有份量的,他们也比保罗先在基督里蒙恩。

第八节又问我在主里面所亲爱的暗伯利安。第九节又问在基督里与我们同工的耳巴奴,并我所亲爱的士大古安。这些人的名字我们不清楚,这些人到底是谁?解经家说他们大概都是罗马皇帝的奴仆的名字。所以你看到现在福音越传越广了,但是传福音一开始所到的地方,大概也都是奴隶接受了,不仅奴隶接受了,不久也越来越多人接受,到最后连罗马皇帝也接受了。在罗马帝国的时代有两三百年之久教会受到无情的逼迫,但是奇妙的事情就发生在主后三一三年为罗马有一位皇帝叫做君士坦丁,这位皇帝作王第一年就宣布放弃对基督教的迫害,就在这个时候,罗马帝国对基督教有形之迫害突然停止。原因是君士坦丁于主后三一二年带领一场争战的时候,突然他看见天上显现出光辉灿烂的十字架,并有字写在上面说:「靠此记号得胜」,于是他命令全军以十字架为旗帜,果然获得胜利。在他即位以后,就宣布基督教为国家宗教,一切的臣民百姓都必须改信基督信仰,至此罗马帝国对教会的逼迫才告一段落。

「又问在基督里经过试验的亚比利安。问亚利多布家里的人安。又问我亲属希罗天安。问拿其数家在主里的人安。」(罗16:10-11)有的学者认为这里的亚利多布是希律的孙子,而这位拿其数是革老丢的秘书,换句话说,当时罗马教会中已有许多人是朝庭大官的奴隶。因此基督教信仰在当时已对罗马帝国的社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又问为主劳苦的土非拿氏和土富撒氏安。问可亲爱为主多受劳苦的彼息氏安。」(罗16:12)土非拿和土富撒很可能是一对双胞胎姊妹,因为名字非常的近。保罗在这一段问安的话里,他有三次用同一个希腊字,说明基督徒的劳苦(kopiavw)。他用在马利亚的身上(第6节);用在土非拿和土富撒身上;也使用在彼息氏的身上。这一个希腊文的意义是工作至尽心竭力

「又问在主蒙拣选的鲁孚和他母亲安;他的母亲就是我的母亲。」(罗16:13)可见保罗与鲁孚的家庭是很密切的,保罗从鲁孚的母亲接受好多的恩惠。鲁孚到底是谁呢?我们翻阅马可福音十五章廿一节:「有一个古利奈人西门,就是亚力山大和鲁孚的父亲,从乡下来,经过那地方,他们就勉强他同去,好背着耶稣的十字架。」在这里我们读到有一个古利奈人西门,在耶稣往各各他的路上,被勉强背耶稣的十字架;他就是亚力山大和鲁孚的父亲。如果一个人用他儿子的名字去识别他本身;这表示他在讲述这故事的地方,或许是不为人知的,但提到他的儿子则为人所共知的。那么马可福音是为那个教会写的呢?他是写给罗马教会的,因为作者知道在罗马教会中人都认识亚力山大和鲁孚的。

第十四节下去:「又问亚逊其土、弗勒干、黑米、八罗巴、黑马、并与他们在一处的弟兄们安。又问非罗罗古、和犹利亚、尼利亚、和他姊妹、同阿林巴、并与他们在一处的众圣徒安。」这些也应该是一些奴隶的名字,这些名字虽然我们不完全清楚他们到底是谁,但是保罗亲自一个一个的提出来,表示他的亲切,也跟各人有密切的关系。十六节:『你们亲嘴问安,彼此务要圣洁。基督的众教会都问你们的安。』大家彼此问安,而且是在圣洁中亲嘴问安,这是一个亲切的动作,但是希望能够圣洁。


 

[1] 就是源出希腊语diavkono”。基督教会的职员之一,协助牧师或祭司办理行政、牧区和财政事务。

[2] 参课本,536-539页。

[3] 参活泉,245页。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