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研究】47. 罗马书十五章13~21节(罗门 牧师)


 

人一生最大的目的:荣耀神,弟兄姊妹!新的一年应当以「荣耀神」为我们人生的标竿,罗马书十五章1-12节这段经文在上一次我们提到三件可以荣耀神的事:彼此同心荣耀神、彼此接纳荣耀神、传扬福音荣耀神。前两者(彼此同心、彼此接纳)是完成主的大诫命:「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约15:12),而第三个(传扬福音)是完成主的大使命:「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作: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保罗的祷愿

但愿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将诸般的喜乐、平安充满你们的心,使你们借着圣灵的能力大有盼望。」(罗15:13)保罗恳切希望这位有盼望属性的上帝因着我们的信心(「因信」:直译是「在这信心里面」)将诸般(全备的)喜乐、平安充满我们的心,使我们借着(在,ejn)圣灵的能力大有盼望。这是一句祝福和祷告的话,信心(pisteuvw)、喜乐(carav)、平安(eijrhvnh)、盼望(ejlpiv”)是基督徒的特质,信心是达到喜乐和平安的方法,若是没有信心就不可能有喜乐与平安,而盼望就是信心的结果,若没有信心自然没有盼望,但不管是信心、喜乐、平安和盼望这四者都来自圣灵能力的托住,换句话说圣灵赐下能力帮助我们使我们活在信心中,更是活在盼望中。[1]盼望最终目的就是:进入神的荣耀(罗5:2)「我们又借着祂,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

希腊以前有一位国王名叫亚历山大 (Alexander the Great356-323 B.C.),在他即将要进军波斯帝国的时候,关心自己部属经济情况,他把自己王宫里的财产,几乎全部分给随从他出征的将军们。当他的大将波迪克 (Gen. Perdiccas) 问王:国王你分给我们,你自己还剩下了甚么?亚历山大说:我自己还剩下“希望。"波迪克说:“既然如此,我们这些与国王同甘苦的,也有分于你的希望。"于是他拒绝接受亚历山大国王分赐的财产,其他国王的朋友们,也都这样作。我们看见希望的力量真的很大的,因为有前面的希望,他们终于打败了波斯帝国,甚至远征到了印度。同样保罗在这里提到盼望,这个盼望,其实就是希望,这是上帝所给的,正如亚历山大大帝给予他的臣民有希望,但是人间所给予的希望是短暂的,而上帝所给予的盼望却是永恒的!

神使我们有盼望,神使我们在生活中,有满足的喜乐,和不会羞愧的盼望;「愿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你们的相信,将全备的喜乐和平安充满你们,使你们本着圣灵的能力、充满溢地有盼望。」(吕振中译本)人们很需要这些,我们心中常常是充满着愁苦,我们充满的是难过,我们充满的是自义、骄傲、自怜、苦毒,看到人家好,我们就嫉妒!看到自己好,就骄傲!看到自己的无能,我们就自怨自叹!但是神要把我们心中这些负面的东西,通通拿去!充满盼望是从信心而来的,因为我们相信这位信实的神,也从这位信实的神那里带来喜乐和平安!当我们活在喜乐平安中,又拥有更大的盼望!这是一个正面的循环。接下来从罗十五章14-21节我们要看到保罗论到写罗马书的一些动机,然后进一步的谈到他成为外邦使徒的事奉使命。

保罗的使命

「弟兄们,我自己也深信你们是满有良善,充足了诸般的知识,也能彼此劝戒。但我稍微放胆写信给你们,是要提醒你们的记性,特因神所给我的恩典。」(罗15:14-15)

一、再论写信的原因 v14-16

  1. 鼓励的动机:保罗相信收信人满有良善知识充足,也能彼此劝戒。保罗相信罗马的教会,虽然不是他建立的,但是罗马的教会,也是上帝建立的,他知道这里面满有善良,有各样的知识,他们也会彼此劝诫,保罗鼓励他们,也肯定他们,但是这样的教会是否就是十全十美的教会?当然不是,因为地上没有十全十美的教会,但却有不断改进和长进的教会,因此保罗谦虚的说:「但有些地方,我写得稍为大胆一点,是要提醒你们;我因着 神赐给我的恩典。」(新译本)。
  2. 提醒的动机:保罗说我要提醒你们的记忆。神给我一些恩典,我要提醒你们。他是因着神的恩,对人说话;他是因为神的恩,提醒人,提醒他们的记性。这个『提醒他们记性』,是什么呢?就是要记得保罗是外邦人的使徒,也记得过去上帝曾给他们一些恩典、上帝的基要真理,虽然这是最基本的,但是也常常需要提醒,因为我们反而很容易把最基本的信仰给忘记了。保罗写信是为了提醒收信人,是因保罗外邦使徒的身份。「使我为外邦人作基督耶稣的仆役,作神福音的祭司,叫所献上的外邦人,因着圣灵成为圣洁,可蒙悦纳。」(罗15:16)

保罗提醒他们:他的特殊使命是做外邦人的使徒,是要把外邦人借着福音带进主的国度里使他们和犹太人合而为一。这个工作就如同旧约的祭司,把分别为圣的祭物献给神一样,保罗成了福音的祭司,外邦人被带到神的面前献给神,也靠着圣灵的工作成为圣洁(成圣),而蒙神悦纳。保罗因为外邦人,做基督耶稣的仆役,做神福音的祭司,祭司的工作,总是叫人跟神和好。借着福音,使外邦人跟神能够和好,和好了以后,或者用另外一个方式来形容和好,就是把外邦人献上,而且因着圣灵继续的工作,是一个圣洁可蒙悦纳的献上。亲爱的弟兄姊妹,做传福音的人他的目的是什么呢?目的是叫人信靠耶稣!目的是叫人成为上帝的儿女!目的是叫人承受永恒的产业!目的是叫人因信称义!目的是叫人从疾病痛苦中,被救出来!目的叫人将来有复活的盼望!

我们劝人信耶稣,是希望这个罪人、这个病人得医治、得拯救!你大概很少想到,传福音,做神福音的祭司,就是一种献祭的行动。也就是你在传福音给人的时候,你是希望他将来成为一个祭物,献给上帝!我今天带一个人到教会来,通常这一个人很多问题、很多困难,所以带他到教会,我们会接纳他,但是他不是一直是这样的,我们还要把他献给上帝!他也可以把自己献给上帝!他把自己献给上帝,其实也就是我们平常在教会所说的『作门徒』、『训练门徒』,让这些人可以成为可以献给上帝的东西,献给上帝的祭物,就是献给上帝的礼物。原本一个犯罪的、一个坏事作尽的、一旦信靠耶稣,他就能成为一个很美善的上帝的工人。我们能把他献给上帝,是一个圣洁,没有瑕疵的一个祭物,是一个没有玷污的祭物,我们要让外邦人,因着圣灵成为圣洁!

因此我们成为基督徒就是要把自己献给上帝,我们在带人归主的时候,态度就要非常慎重和神圣,因为这个信靠耶稣的人,我们最后要把他带成一个祭物,是要给上帝的。但是今天在教会里面,恐怕不是这样,恐怕一百个基督徒,我们能够献上的,不到几个。因为有太多人不想做门徒,也不太想服事,我在这里特别要强调这一点,就是希望我们每一个基督徒,在生活中、在教会里,尤其是教会的同工,你不是带领人到教会信了耶稣,就完毕了,你带一个人到教会信耶稣,是要让他作为门徒!

「所以论到神的事,我在基督耶稣里有可夸的。除了基督藉我作的那些事,我甚么都不敢提,只提他藉我言语作为用神迹奇事的能力并圣灵的能力,使外邦人顺服。」(罗15:17-18)

二、论外邦使徒的事奉使命 v17-21

  1. 保罗事奉的蒙恩:神以恩典保守保罗的工作,使他在外邦人中间的事奉很有功效,这是保罗觉得有可夸的,但他不是夸耀自己,乃是夸主的大能,夸「基督藉我做的那些事」,其他的事他不敢多说,以免窃取神的荣耀,这是做神仆人应有的心态。论到 神的事,就是 神托付他所做的这一切事情,他在基督耶稣里有可夸。在基督耶稣里这是保罗喜欢用的名词,我们也提过特别在以弗所书最多。『在基督耶稣里』就是因着信心跟基督相连,使我们所有的软弱、罪恶都归在他身上,使他所有的福气归在我们的身上『在基督耶稣里』就是凭着信心跟主相连,然后有这美好的交换。我在基督耶稣里有可夸的,这个『夸』并不是自夸的意思,这个『夸』是荣耀上帝的意思。论到我为上帝所做的这些事,或上帝为我做的这些事情,我跟基督相连,我就要荣耀上帝,包括我自己去传福音的事,那我不敢题我自己,因为自己也无可题,我只敢题基督借着我做的事。我们是工具,工具没有可夸的,因为工具没有上帝在后面推动,什么都不能做,但是工具是不可缺的。我们不可夸但是不可缺!我们没有什么自己的良善,但神一定要工具来做事,神也自己制造工具来做事。
  2. 保罗事奉的深度:保罗指出有三方面的事奉j人的方面—言语行为,这是指生活的见证k神的方面—神迹奇事的证明,证实保罗使徒的身分与权柄l圣灵方面—指圣灵在人心中运行的能力,可以使人悔改重生(18-19节)。我们就是祂的工具、我们就是祂的器皿,神借着保罗的话,然后借着保罗的作为,有神迹奇事的能力、还有圣灵的能力使外邦人顺服。我们知道要叫人顺服很不容易,要叫人信靠上帝非常的艰难,在哥林多后书保罗也讲到说:我们在传福音的时候,是攻破一个坚固的营垒,这个坚固的营垒,都是那些自高,使人不认识上帝的事情。那么如果要让人家顺服,要把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上帝的自高之事一概攻破,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非得倚靠上帝的十字架来攻破、倚靠上帝的神迹奇事来攻破、倚靠圣灵的大能来攻破了。我们今天传福音,也真的求主让我们长期的多读圣经、多读神的话、长期的多被圣灵充满,使我们的言语和作为,就是我们这个人有美好的见证。当我们越来越多有圣灵的能力,也让人真的经历到圣灵的能力,让使徒时期的教会那些丰富的圣灵能力的情形,在我们中间也能够越来越多,使外邦人顺服。

「甚至我从耶路撒冷,直转到以利哩古,到处传了基督的福音。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的名被称过的地方传福音,免得建造在别人的根基上。就如经上所记:未曾闻知他信息的,将要看见;未曾听过的,将要明白。」(罗15:19-21)

  1. 保罗事奉的原则:保罗立了志向(分词filotimouvmenon,强调为传福音而有的渴望和企图心,NIV- ambition雄心抱负,NKJV- aim to立志)不在基督的名被称过的地方传福音eujaggelivzesqai属不定词to evangelize)。保罗一直以宣教为他事奉策略的核心,保罗是这么有心要传福音,而且希望每个人都传福音,所以他不断的到新的地方去宣教,这个是保罗的异象,是神给保罗的托付;他积极选择在那些福音尚未得到充分传扬的地方效力,以使那些从未听过福音的人有机会接受基督,他是福音的先驱者、拓荒者pioneer(20-21节)。他说「甚至我从耶路撒冷,直转到以利哩古,到处传了基督的福音。」「以利哩古」:在今日马其顿西边的地区,面临亚得里亚海,约在今日的阿尔巴尼亚和前南斯拉夫地区。耶稣又对门徒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万民:原文是凡受造的)听。」(可16:15)最后保罗引用赛52:15的话证明上帝在旧约早已有宣教计划的伟大启示:「因所未曾传与他们的,他们必看见;未曾听见的,他们要明白。」

[1] 斯托得,505页。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