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研究】43. 罗马书十四章7~12节(罗门 牧师)


 

我们知道目前这个世界上有六十多亿的人口,这么多人当中没有一个人的指纹和所谓的遗传基因DNA跟你是一模一样,在上帝的眼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如此的特别,所以上帝要人与人之间学习彼此尊重和互相的接纳。不管你的族群背景是什么,你的省籍是什么,你的教育水平是什么,或者说你的性别是什么,上帝都要人们去看见人是按着祂自己的形象和样式所造成的。特别在教会中,我们都是蒙恩重生的儿女,都是属于神的百姓,也都是天国的子民,无论这是犹太子民或是希腊罗马社会的子民,更要学习彼此的接纳,这是保罗在罗马书第十四章所强调的。因为罗马的教会最大的问题就是族群彼此接纳的问题,就是犹太基督徒族群与外邦基督徒族群彼此融合的问题,保罗强调信心坚固的人要顾念到信心软弱的人,有真理知识和自由的人不要因着你的知识和自由去绊倒人(消极),反而更应当要用你的信心和自由去建立你的弟兄(积极)。

活为主活,死为主死

7我们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活,也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死。8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9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为要作死人并活人的主。」(罗14:7-9)

这段经文应当成为每个基督徒人生的座右铭,这是基督信仰的重点:我们不再属于自己而是属于耶稣的人,我们生命与身体的所有权不在我们手中,而在主的手中,因此基督徒的活是为了主而活不是为自己活,基督徒的死也是为了主而死不是为自己死。今天这个世代的人,有的人活是为了他的儿女来活,有的人死是为了他的儿女来死。以前在一个地方有一位很有名的直肠外科医生,他的儿子在当兵的时候不幸过世了,因为查不出儿子的死因这位外科医生非常的伤心,最后他选择了在自己的诊所引火自焚而死,不过这种死是非常不值得的,令人惋惜,因为他还有其他的孩子啊,他的人生除了儿子以外还有许多人可以服务的!另外我们也看见还有些人是为仇恨而活着,也为了仇恨而死亡。这几年全球笼罩在国际恐怖主义的阴影下,许多地方和国家受到炸弹的威胁,结果白白牺牲掉许多宝贵的生命,不仅炸掉别人的身体也杀害自己的生命,这就是因为有人为仇恨而死。当然这个时代更是有许多人是为金钱而生活,也为了金钱而死亡的大有人在!「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甚么益处呢?人还能拿甚么换生命呢?」(太16:26),曾经有的人因为太忙于他的事业,忽略了信仰、家庭和儿女,到头来悔恨不已。今天许多世人或活或死,大部分都是因为自己而活也因为自己而死!想活就活下去,不想活就死掉!但是圣经说我们这些蒙恩得救的人不再是自己的人,因为我们是上帝重价买来的,「所以,要在你们的身子上荣耀神。」(林前6:20)

所以基督徒的人生不能像世人这样活着,基督徒的人生目标不是为儿女活着,不是为仇恨活着,更不是为金钱活着,基督徒的人生目标是为主活着,这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事!当你的人生目标是为主而活的时候,上帝就会使你在工作中找到生命存在的乐趣,因为你知道你正为宇宙的主宰而工作,因此你不会越工作越乏味。当你的人生目标是为主而活的时候,上帝也会使你在家庭中找到婚姻存在的满足,而永远不会失去对你配偶的忠诚与信赖。当我们生命的总目标确定的时候,其它人生的步骤和方向就不会混乱,「因为神不是叫人混乱,乃是叫人安静。」(林前14:33)。

有一个人,搭船横渡大西洋的时候,晕船极为痛苦,整天躺在船舱内。有天夜里,他听到外面有人喊:“有人掉在海里了!"他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帮助;但他想:“至少我可以把我的灯火放在船舱的窗户边上。"于是他挣扎着起来,把灯笼挂在那里。第二天,他听到那个坠海的人获救以后对人说:“昨夜,在黑暗的海水中浮沉,最后力量用尽了快要下沉的时候;忽然,有人把灯放在窗户边,照出来的光,使救生船上的水手,看见下沉前我伸出来的手,就赶紧伸手把我拉上来。"所以这个人获救,我们看见因为有这位晕船的人尽了他一点的力量,救了他身边的人。他没有因为他的不舒服而忽略周围的人。

另外有一个多年患病卧床的基督徒,很想向人传福音。她的卧室在楼上,有一个窗口是面临街上。于是,她在纸片上写:“神爱世人",从窗口送出,任风飘落。有一路人,看见天上飘下纸片,拾起来读,就引起他的慕道的兴趣,后来果然这个人信了主。

从这两个故事中可以激励我们当尽自己的责任,发挥基督徒在世上作光的作用,照亮人心黑暗,并且使用你那一点力量去传福音,这就是为主而活了。

我们为何要为耶稣而活、为耶稣而死呢?因为耶稣是我们的主,我们的死与活与主有关,所以我们没有人应当为自己活或为自己死。罗马书十四章第七节所说的「我们」,指的乃是基督徒而言。作为一个基督徒应该有这样的观念:我们是与基督耶稣的生命连结成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基督复活的新生命已经因着我们的信,进入到我们的生命里面来。因此,我们活着乃是在见证基督耶稣的救恩,我们的死,也是在宣扬基督耶稣的救赎恩典。因为借着基督耶稣的救恩,我们可以跟他同死与同复活。这里的「」(live)是一个现在式的动词,意思是这个活不是一个理念上的活,或精神上的活,这个活是里外一致的行动,不是只有宗教上的外衣和形式,而是耶稣本质的彰显。我们若死了是殉道,是事奉主而死,或活或死,都是主的人,要在我们的身上荣耀上帝!要在我们的工作言行上,荣耀上帝!有点像我们是一个驻外使节,我们随时要荣耀,荣耀我们的国家,我们要荣耀差遣我们的天父上帝。

罗马书第十四章第9节:「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为要作死人并活人的主。」,各位这真是天大的消息,基督是死人和活人的主,换句话说,自有人类以来,那些死去的人(不知有多少?)主耶稣到今天还在管理他们,就像我们这些还活着的人耶稣也在管理我们一样。「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徒17:28),只是死人所去的地方和实际情形是我们现在所无法完全知道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信主的人死去所去的地方一定和不信主的人所去的地方不一样,因为一个是乐园,一个是阴间。

基督为什么死?为了上帝的差遣而死!为了完成上帝的使命而死!为了爱世人而死!基督又复活了,祂为什么复活?是神让祂复活了,祂的死和祂的活,最后让祂能做死人和活人的主,「 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罗4:25)。

无论死活,向主交账

10你这个人,为甚么论断弟兄呢?又为甚么轻看弟兄呢?因我们都要站在神的台前。11经上写着:主说:我凭着我的永生起誓:万膝必向我跪拜;万口必向我承认。12这样看来,我们各人必要将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说明。」(罗14:10-12)

人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去批评论断跟我们不同的人,他的相貌、他的社会地位、他的神学立场、他的风俗习惯,保罗说:你不要去管人家的闲事,你这个人为什么论断弟兄呢?为什么轻看弟兄呢?论断弟兄,就是那些信心软弱的人,这个人不够属灵、不够圣洁,就论断他!轻看弟兄又是什么意思呢?就是那些自以为信心坚强的人去嘲讽那些信心不是很坚强的人,—-就是说你这个没信心,你那个没信心,你这不敢吃、那不敢吃,你又不懂得圣经,属灵的知识都没有!这一类的话我们不要说出口,因为很容易绊倒人,不管你是有正确的圣经知识或没有正确的圣经知识,如果你所说的话、你的态度是没有爱心的,都是一样的不对,这就是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八章讲的,这个知识是『论到吃祭偶像的物,我们都有知识,但是知识叫人自高自大,唯有爱心,能造就人!』

有圣经知识是很好,有正确的圣经知识那更好,但是只有正确的知识、有圣经的知识,却没有爱心的去侵犯弟兄们软弱的良心这就是不好,因为我们最后都要站在神的审判台前,把我们自己吃或不吃的理由跟上帝讲,这就是前面在第5节讲的『意见要坚定』。所以不要轻看或论断其他基督徒,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向上帝交账(经文说我们各人必要将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说明,向上帝「说明」原文作“交出来”,把自己的「事」交代清楚,事就是「帐」)。我们这一生都是上帝所托付给我们的,我们的时间,我们的金钱,我们的人生目标、我们的身体,甚至我们的舌头,都是上帝所托付给我们管理和使用的,最终我们要向上帝来交账,没有一个人能够免除。所以上帝才是审判官,我们不是,我们不能扮演比上帝还要公义的角色去定别人的罪,因此,没有任何一个基督徒,可以随便轻视别的信徒,说别人的长短、是非,因为我们都是「属主的人」,也就是说,凡是属于主的子民,就没有贵贱之分,没有优劣之别。大家都是因着上帝在基督耶稣里拯救的爱,最后也要面对着上帝的审判。

在这里保罗的重点不是在讨论吃喝的问题、守日子的问题与得救与否的问题,而是在讨论信徒间不同生活方式彼此接纳的问题。目的不是在澄清事件本身的对错,而在矫正基督徒彼此相处时的错误态度。我们无权可以论断人的基本理由是我们都是在受论断(原文是审判)之下的人,那有谁论断我们,有谁审判我们,就是这位独一的真神。刚刚我们已经说明:我们不是审判官,我们都是受审判的人。保罗引用以赛亚书四五23证明这样的话:「主说:我凭着我的永生起誓:万膝必向我跪拜;万口必向我承认」。

上帝说了,上帝凭着自己永生来起誓,上帝说话就算数!当上帝起誓的时候,这是一个拟人化的说法,强调上帝的话是『一定会实现』!祂凭着祂的永生起誓,祂凭着祂的能力起誓,更是强调中的强调!强调什么?祂会做万人的主宰,这个万人主宰,有很多的意义,包括会拯救其中某些人,包括会定某些人的罪,包括在生活中会怎么样安排人类的历史,在这里说—万膝跪拜、万口承认,意思是都要站在我的面前,被我审问!你在世上为什么这样做?你这样做会引起怎么样的结果呢?这些是有一天大家都要跪在祂面前向祂交代清楚的!无论是毛泽东也好、希特勒也好、科学家爱因斯坦也好,你我都是一样,你今天所作的事,你这一生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在上帝面前说明。我为什么结婚?为什么嫁娶?我为什么来录音?为什么来讲道?你为什么在工厂工作?为什么在农场工作?为什么看电视?为什么听收音机?我们的食衣住行育乐,做任何的事、或吃或喝。我们是上帝的仆人,刚才说我们每一笔钱,都是公帐,都要说明的,你的时间、金钱都要来说明的,保罗讲到这里就说,我们在批评论断的时候,要想到每一个人都是上帝的仆人,你要先尽到上帝要你做的事情,而不要去论断别人!「这样看来,我们各人必要将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说明。」罗14:12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