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记】65. 当守吹角节与赎罪日(庄亚伦 牧师)

犹太人的三大节期是:一、逾越节或除酵节是记念摩西带领百姓出埃及,神吩咐百姓要在每家的门框上,用血涂抹羔羊血,当晚神将越过那些凡有涂抹羔羊血的家庭,而那些没有涂抹的,神将派灭命的天使去击杀埃及地一切头生的,无论是人或牲畜(出十二1~28)。二、五旬节或七七节,五旬节是在逾越节过后第七周,确实的说,是除酵节献初熟的果子后第五十天,这献初熟物的节日是因为用新麦作的饼献在耶和华的祭坛前(利二十三15~21)。三、住棚节是记念以色列人出埃及时,曾住在帐棚里,以后每年七月(现在的十月),要向耶和华守这节七日,做为世世代代的定例(利二十三:33~44)。

 

第二十三节:「耶和华对摩西说」注意,摩西五经中在本节以前没有提到吹角节,也没有提到每月的月朔。

 

第二十四节:「七月初一」七月的古名是以他念(王上八2),以色列人从巴比伦回来的时候,这月又名底斯力月。七月间有三个大节期如下:(一)吹角节(初一日),(二)赎罪节(初十日),(三)住棚节(十五至二十二日)。所罗门王为圣殿行落成礼的七日正是在住棚节以前(代下七8~10),多数的犹太人以为吹角节是记念神创造世界的事(参伯三十八6、7),这节期既正当常历的正月初一日(5注,出十二2注),就使全年成圣,每月朔也是列在节期之内,当那些日子,祭司也要吹银号(民十10 在你们快乐的日子和节期,并月朔,献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号,这都要在你们的神面前作为记念。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并献特别的祭(民二十八11~15),特要使全月成圣,但本章没有提到月朔,因为当那些日子没有圣会。

「你们要守为圣安息日」本节与39节的「圣安息日」几个字的原文和3、32节圣安息日几个字的原文不同(十六31注),也与寻常之「安息日」三个字的原文不同(3),这两处乃是指着寻常的圣会日说的(3注)。「要吹角」就是要祭司吹银号(民十1~10),但各处的百姓在这日,从早到睌,也随意吹各样的角和号筒。有注释家以为诗八十九15节之「欢呼」两个字是指着以色列人逢节期所吹之号筒的声音说的(参文理译本)。「作记念」就是在耶和华面前作记念(民十9、10),以色列人以为七月初一日的吹角节也是叫百姓记念初十日是大赎罪日,好使他们当这几天的功夫悔罪改过,预备过大赎罪日。当尼希米的时候,祭司在七月初一日对百姓诵读神的律法,甚至他们各人因自己的罪悲哀哭泣(尼八1~9),祭司安慰了百姓(尼八9~12),不是阻止他们悔改(尼九1~38),乃是要他们暂且先守这快乐的节期。

「当有圣会」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时候,每逢安息日或各大节的圣会日聚集在会幕那里是很容易的,但到了迦南以后,因他们各占一方,相距的路途遥远,就不能每安息日到会幕那里聚集敬拜神,唯有一切的男丁必须每年三次到会幕或圣殿那里去守节,至于别的圣会日,以色列人是如何守的,圣会却没有记载,百姓从巴比伦回来以后,他们为便利起见,就在各城各村建筑会堂,聚集守安息日和别的圣会日(3)。

 

第二十五节:「甚么劳碌的工都不可作」(3)。「要将火祭献给耶和华」这日既是月朔,又是吹角节,祭司就要献三样的祭(参民二十八16~25注):(一)每日常献的燔祭(民二十八3、4),(二)每月朔当献的祭(民二十八11~15),(三)吹角节的特别祭。这特别祭就是献公牛犊一只,公绵羊一只,一岁的公羊羔七只作燔祭;同时也献素祭;并献一只公山羊作赎罪祭(民二十九1~6)。这样,吹角节的特别祭是重复月朔的祭,不过比月朔祭少献一只公牛。当第二圣殿时,每逢吹角节献早晨燔祭的时候,利未人就唱诗篇第八十一篇,献晚上燔祭的时候,他们就唱第二十九篇,这是一个很快乐的节期。

 

第二十七节:「七月初十是赎罪日」(十六29「每逢七月初十日,你们要刻苦己心,无论是本地人,是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甚么工都不可做;这要作你们永远的定例)。「你们要守为圣会」(3,4)。「并要刻苦己心」(十六29,民二十九7)。刻苦己心是表示悔改的意思(29)。也要将火祭献给耶和华」在第十六章已经详记大赎罪日的礼节(十六4),每逢第五十年的大赎罪日,在献完了晚祭以后,祭司就大发角声宣告禧年(二十五9)。

 

第二十八节:「当这日,甚么工都不可作,因为是赎罪日」耶和华的节期中只有大赎罪日甚么工都不可作,乃要和逢安息日一样,却与别的圣会日不同(30、3)。「要在耶和华你们的神面前赎罪」(十六30)。

 

第二十九节:「当这日,凡不刻苦己心的必从民中剪除」(参十六31,参赛五十八3~7,亚七5),大赎罪日是大家禁食的日子,故此又称为禁食的节期(徒二十七9),其余的节期都是快乐的节期。

 

第三十节:「我必将他从民中除灭」「除灭」两个字比「剪除」两个字的意思更严厉些。

 

第三十一节:「你们甚么工都不可作」神重复这话,为要使百姓铭刻在心。「在你们一切的住处……」(3)。

 

第三十二节:「你们要守这日为圣安息日」(十六31)。「并要刻苦己心」神重复这话,为要使他们注重这节期的本意,免得有人以为歇工就彀了。「从这月初九日晚上到次日晚上」初九日日落的时候就是初十日的起头(按犹太人的算法,从日落到日落算为一天)。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