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记】47. 大祭司进会幕献燔祭(庄亚伦 牧师)

引言:亚伦为自己和本家献祭之后,就要为百姓献赎罪祭。1)要宰那为百姓作赎罪祭的公山羊 (15)。2)要把羊的血带入幔子内(至圣所),弹的方法与弹公牛的血相同(15)。3)其目的「因以色列人诸般的污秽、过犯,就是他们一切的罪愆,当这样在圣所行赎罪之礼」(16)。此节应该是设定赎罪日的目的。每天、每周、每月在燔祭坛上所献的祭牲还是不够赎一切的罪,而且每次献祭者在祭坛旁边远远的站着,因为不能就近在施恩座上所显现的上帝。所以在赎罪日当天,祭司代表百姓,要赎以色列人一年当中所犯的一切罪愆。在行赎罪之礼的时候,代替百姓认罪,流泪恳求上帝的赦免。照样大祭司耶稣在客西马尼为我们的罪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上帝(来5 : 7)。耶稣被钉死的那日才是完全的赎罪日。「因会幕在他污秽中,也要照样而行」。会幕被有罪的祭司们摸到了,而且位置在他们 (以色列人即是罪人) 污秽中,所以还要为会幕行赎罪之礼。

 

在会幕里不可有人 (17)

亚伦进圣所。为自己,为他的本家,为以色列全会众行赎罪之礼的时候,直等到他完毕,在会幕里不可有人进去,表示若没有解决罪的问题,就不可就近上帝。

 

使坛成圣 (18~19)

在前面,为会幕赎罪了(16),现在为祭坛赎罪。亚伦从圣所出来的时候,就要行使坛成圣之礼。1)要取些公牛犊的血 (为祭司的赎罪所宰的祭牲之血)。2)要取些公山羊的血 (为百姓的赎罪所宰的祭牲之血)。3)抹在坛上四角的周围 (18)。

亚伦献祭的第一个顺序就是祷告 (香烟,13)。亚伦献祭的最后的顺序也是祷告 (四角,18)。靠着祭牲的血所呼求的有力量 (角象征力量),同样的靠着耶稣的血呼求的祷告也是如此,祭司和百姓 (两种血所指之)的呼求能够得到上帝的赦免,是赎罪日的目标。从坛上除掉以色列人诸般的污秽 (19)。「用指头把血弹在坛七次」 (11)表示亚伦所献的赎罪祭之结论。每天、每周、每月有多少的罪运到这坛上呢?每一个罪人的罪都推在那坛上,结果那祭坛实在变成个罪坛,所以用弹七次的血来洁净坛,就是从坛上除掉以色列人一切的污秽。这坛代表耶稣的十字架,耶稣的血不但可以除掉我们一切的罪,而且是完全的赎罪。

 

亚伦送去阿撒泻勒羊 (16 : 20~22)

1)要把那活着的公山羊 (归与阿撒泻勒的)奉上。2)要把两手 (平常的按手是一手, 1 : 4, 3 : 2) 按在羊头上。3)要承认 (用大声,叫以色列人听到)以色列人诸般的罪孽,过犯,就是他们一切的罪愆,把这罪都归在羊的头上。4)借着所派之人的手,把羊送到旷野去(21)。这羊要担当他们一切的罪孽,带到无人之地。「无人之地」(22)表示无路之地,那么牠所担当的,所带走的罪不能再回来,表示赎罪日的赎罪应该是大赎罪或是完全的赎罪。此事预表耶稣要担当我们一切的罪而完成完全的赎罪 (赛53 : 6)。被送到旷野的阿撒泻勒羊和被宰的公山羊均看为赎罪祭牲 ( 5),是比较容易解释阿撒泻勒羊的奥秘。用这两只公山羊来预表耶稣完全而永远的救赎工作。

 

亚伦献燔祭 (十六:23~28)

1)亚伦要进会幕(23)。因为他要在圣所里换他的衣服。

2)脱下细麻衣服(23)。因为这细麻布衣服是只在赎罪日当天所穿的(4),所以要把它脱下。

3)要在圣处洗身(24)。他是替百姓赎罪的,因此,在仪式上被百姓的罪受污染,所以要洗身体。

4)穿上祭司衣服(24)。是祭司平常所穿的制服 (8:6~ 9)。

5)为赎罪献燔祭。这燔祭的意义就是要预表祭司和百姓(罪得赦免的人)向赦罪的神所要奉献的许愿。燔祭也有赎罪的意义 (1 : 4)。

6)要在坛上焚烧(25)。把赎罪祭牲 (为祭司的公牛犊和为百姓的公山羊,3,5)的脂油在坛上焚烧,是祭司和会众的赎罪法 (4 : 8~9,19)。

7)要洗衣和身体 (26)。那放羊归与阿撒泻勒的人要用水洗衣服和身体,因为被那担当罪的羊受污染,洗了以后才能进城。

8)搬到营外焚烧 (27)。凡把血带入圣所的赎罪祭牲的皮、肉、粪都要搬到营外,在那里用火焚烧 (4:11~12,21)。

 

第二十节:「亚伦为圣所」在此处「圣所」两个字就是至圣所的意思(3、15、16)。「和会幕」就是指会幕里和圣所的意思(16)。「并坛献完了赎罪祭」(18)。其余的血倒在燔祭坛的脚那里(5末)。「就要把那只活着的公山羊奉上」(10)。

 

第二十一节:「两手」按原文一4三2四4、24节所用的「手」字是单数字式,这几处和本节的意思大概是一样的,但用两只手是表示越发郑重的意思。「按在羊的头上」(一4)。「承认以色列人诸般的罪孽、过犯,就是他们一切的罪愆,把这罪都归在羊的头上」大祭司借着所按手的含义与代表百姓承认一切的过犯,将以色列人诸般的罪孽都归在羊的头上;神也是这样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耶稣身上(赛五十三5、6,3:5     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加三13基督既为我们受(原文是成)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都是被咒诅的。」)。「借着所派之人的手,送到旷野去」送公山羊到旷野去的人是早已派定的。

 

第二十二节:「要把这羊放在旷野」这是表明归在这羊头上的罪,就是大祭司为会众所承认的罪是完全除去了。一切赎罪祭都是表示赎罪的意思,但大赎罪日的那两只公山羊,纔完全表明以色列人脱尽一切的罪愆(30,诗五十一7求你用牛膝草洁净我,我就干净;求你洗涤我,我就比雪更白。百零三10~12他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也没有照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天离地何等的高,他的慈爱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东离西有多远,他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赛一18五十三6、11、12,弥七19,约一29,来九28,彼前二24)。「这羊要担当他们一切的罪孽,带到无人之地」这只羊是继续进行,并完成那被杀之公山羊所成就的,那只羊既赎了百姓的罪,这只羊就将那羊所赎的罪,带到旷野无人之地,归于无有。注意21、22节的「一切」(两次),「诸般」和「都」几个字,这是使人注重以色列人的一切罪都是完全除掉了。

 

第二十三节:「亚伦要进会幕」亚伦第四次进会幕,为要取出金香炉(4)。来九7节说,至于第二层帐幕(就是至圣所)惟有大祭司,一年一次,独自进去。这「一次」两个字是指着大赎罪日说的,但当那一天,大祭司进至圣所共有四次(4)。「把他进圣所时所穿的细麻布衣服脱下,放在那里」这细麻布衣服存在会幕的旁屋(八33)。当主耶稣在世的时候,大祭司在每年的大赎罪日须穿一套新细麻衣服,当天的礼节行完了以后,他就脱下来,放在会幕的旁屋内,谁也不得再用(六11)。

 

第二十四节:「又要在圣处用水洗身」就是在会幕的旁屋用水洗身(参八6)。「穿上衣服」就是穿上他的华美衣服。「出来」就是出到会幕院那里。「把自己的燔祭」(3)。「和百姓的燔祭献上,为自己和百姓赎罪」(5),燔祭虽是注重献己与神,也是兼有赎罪的意思(一4)。

 

第二十五节:「赎罪祭牲的脂油,要在坛上焚烧」就是公牛犊(6)和公山羊的脂油(15),要在燔祭坛上焚烧(参四8~10)。

 

第二十六节:「那放羊归与阿撒泻勒的人,要洗衣服,用水洗身,然后进营」当主耶稣在世的时候,那人须等到晚上,纔可以回耶路撒冷,在营外焚烧那归与耶和华之公山羊的人也是这样(28)。这两个人须洗身,洗衣服,表示所受一切罪的沾染是都已除净,百姓的罪孽是完全除掉了。

 

第二十七节:「作赎罪祭的公牛」(5、6)。「和公山羊的血」(9、11)。「既带入圣所赎罪」(3,14、15)。「这牛羊就要搬到营外」(四12、21六30,来十三11、12)。送公山羊到旷野去的人一起了身,就有人将这被宰的牛羊搬到营外。「将皮、肉、粪、用火焚烧」(四21)。

 

第二十八节:「焚烧的人要洗衣服,用水洗身,然后进营」(26)。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