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记】36. 妇人生子洁净之条例(庄亚伦 牧师)

 

利12:1~5『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若有妇人怀孕生男孩,他就不洁净七天,像在月经污秽的日子不洁净一样。第八天要给婴孩行割礼。妇人在产血不洁之中,要家居三十三天,他洁净的日子未满,不可摸圣物,也不可进入圣所。他若生女孩,就不洁净两个七天,像污秽的时候一样,要在产血不洁之中,家居六十六天。』

 

利12:6~8『满了洁净的日子,无论是为男孩,是为女孩,他要把一岁的羊羔为燔祭,一只雏鸽,或是一只班鸠为赎罪祭,带到会幕门口,交给祭司。祭司要献在耶和华面前,为他赎罪,他的血源就洁净了。这条例是为生育的妇人,无论是生男生女。他的力量若不彀献一只羊羔,他就要取两只班鸠,或是两只雏鸽,一只为燔祭,一只为赎罪祭。祭司要为他赎罪,他就洁净了。』

 

一个妇人如果她生了一个儿子,她就要在家里居留三十三天,再加上不洁净七天,至少四十天。如果生女孩就要不洁净两个七天,就是十四天,在家里家居六十六天,就等于八十天。在这不洁净的八十天里,她不可以去摸任何的圣物。为什么圣经里如此强调这件事呢?如果是男孩,在出生后第八天要为他行割礼,这是神要亚伯拉罕为他家里的所有男丁都要行割礼(创十七22~27)。从那时候开始,所有以色列人凡是男孩生下来第八天都要行割礼,为什么要受割礼?这是一个分别为圣,属神的记号。

那么女孩难道就不属神吗?在圣经里面并不是重男轻女,在圣经里让我们学习一个功课,因为神用男丁来代表属神的子民,不是说姊妹就不算。就好像神说丈夫是家里的头,难道女人就不重要吗?神也是看重作妻子的。在家里要有一个代表,同样的男人在神的眼中是一个代表性的人物,并不是男人重要女人就不重要。本章七节,祭司要献在耶和华面前为他赎罪,他的血源就洁净了,重点是洁净与不洁净。

十一章是洁净和不洁净的动物,洁净和不洁净最重要是和献祭有关。如果他不洁净,他就不能去摸圣物;如果一个姊妹她在月经的时候(十二2)就像在(十一39、40),都是强调要分别为圣的生活。所以不是因为生为女孩就不洁净,不应该以这个角度来看。

原来神非常看重洁净与不洁净。自从亚当夏娃犯罪之后都落在这个罪恶当中(创三16),所以我们知道怀胎的苦处,这就是一个受咒诅的记号。原来一个妇人当她生孩子的时候就好像是一个记号,好像是在提醒她仍然是在那咒诅当中的,所以她就是不洁净。况且她也流了血,那个流血就好像月经的污秽不洁净一样的。

在提前二14、15这里为什么要提到圣洁自守呢?这是要提醒弟兄、也提醒姊妹,因为亚当夏娃犯罪后所得生产的苦处的咒诅是一个记号。但等到新生儿的诞生,这个咒诅并不表示是永远受咒诅的;也就是说需要洁净一段时间后仍然是可以洁净的。新生儿不可以说他是受咒诅的。所以本章就是要告诉妇女要洁净过圣洁的生活。

为什么生孩子还要献羊羔赎罪呢?这是一种仪式性、也是一个救赎的记号。就是从夏娃犯罪受咒诅开始的,所以就必需要赎罪。妇女在生产完后的居家是一种仪式,是一个罪的豫表,必须透过祭司的洁净。

属灵的功课是告诉我们十一章是对男人来说的,十二章是对女人说的。总括一句话,就是必须学习过一个圣洁的生活。如何过一个圣洁的生活呢?就必需要赎罪,必需要透过洁净的过程。那个过程是经过一段的时间了,洁净了,才能来吃洁净之物,才能够来服事。在我们的服事过程当中,若做错了事,犯了罪了,我们必须有一段时间来洁净,来观察。等那段时间过了,洁净了,我们再让她来服事。不是他说他悔改了,而是他有没有悔改的果子显明。妇人生产都需要一段时间后才得洁净,更何况得罪神的人。我们也更需要有一段时间来证明,他是否真的洁净了,洁净之后才能够再继续的来服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