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研究】36. 罗马书十一章25~36节(罗门 牧师)


 

上一回我们在节目中谈到上帝是公平和公义的,无论是对犹太人或是对外邦人,保罗这样的论述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这两大族群的信徒,能够在一个共同的神学基础上彼此接纳:这个基础就是神的怜悯不分种族、血统与肤色,在基督耶稣里都可以「因信」称义,都可以「因信」得救。所以外邦人信了主就不可以轻看仍拘守传统的犹太人,犹太人现今虽仍未完全蒙恩得救,保罗深信上帝至终有祂救赎实现的计划,而这也是今天我们节目当中所要继续跟大家来分享的。

以色列人和外邦人都蒙怜恤

从25-29节保罗预言到以色列人最终的复兴,「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恐怕你们自以为聪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几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于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罗11:25-26),保罗要说一件奥秘,奥秘就是一般人看不到的事情,除非神讲出来才能够知道。这个奥秘最常讲的是在以弗所书第三章,他说:他知道福音的奥秘,这福音的奥秘就是基督的奥秘,这奥秘是以前世代没有人知道的,现在借着圣灵启示出来人才知道。这个奥秘在以弗所书三章6节说:「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稣里,借着福音,得以同为后嗣、同为一体、同蒙应许。」其实奥秘就是福音,奥秘就是『因信称义』的道理!就是『十字架』的道理!奥秘就是我们人凭着自己的本性,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永远不会了解的事情,只有靠着主的启示,我们才知道。保罗说有一个奥秘,就是以色列人和外邦人会都得救!外邦人数目有一天会满,以色列人有一天它的余数也会满,全家都会得救!同有一位救主!一主、一信、一洗、一 神、一灵,大家都在这个救主之下,蒙了恩典,也只有靠着祂,犹太人、外邦人并没有分别,这是一个奥秘。

「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上帝「预先知道」的外邦人终必信主得救,而最后以色列全家也必将接受耶稣所成就的救恩。接着保罗引用赛59:20-21[1];耶31:33[2]的经文,来表明以色列人的得救早有先知预言:「如经上所记:必有一位救主从锡安出来,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恶;又说:我除去他们罪的时候,这就是我与他们所立的约。」(罗马书十一26-27)。在这里「以色列」是指谁?若按字面当然是指以色列人(如学者G..E.Ladd),但另有学者认为是指「教会」(如加尔文、巴特)因为以色列人拒绝基督,所以凡属于他们的应许都转移给教会,因为他们称为「应许的以色列人」(9:6-8)。[3],除了以上两种极端的看法以外另有第三种看法:在此以色列是指蒙拣选的「余民」(爱任纽)。不过按着上下文来看「以色列」应当就是指保罗的同胞骨肉,就是有犹太血统的以色列人,而不是指「属灵上」的以色列人。

保罗说:「就着福音说,他们为你们的缘故是仇敌;就着拣选说,他们为列祖的缘故是蒙爱的。」(罗11:28),神借着福音除去外邦人、犹太人的罪,跟我们立约,让我们成为圣洁的子民,因此这里的『仇敌』,应该就是指『他们拒绝福音』,所以他们是上帝的仇敌!不过神既然选召犹太人的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就必爱以色列人到底,按着福音说,以色列人因为拒绝耶稣,所以被视为是神的敌人。就拣选的原则说,他们为列祖的缘故是蒙爱的。「因为神的恩赐carivsmafree gifts和选召klh’si”calling是没有后悔的。」(罗11:29)「没有后悔的」:意思是「不能收回的」,上帝对以色列人的恩赐和选召是不能收回的,上帝是永不改变的,祂的恩赐,祂要给谁,就给谁,祂不会后悔收回!

不管如何,就犹太人而言,就以色列人而言,上帝给他们多少恩赐,上帝怎样拣选他们,是没有改变的!恩赐是白白的礼物,指上帝的拯救计划和丰盛恩典,选召是上帝拣选的主权。我引用泰戈尔(印度诗人和哲学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也是基督徒)的诗句来说明上帝与以色列选民的关系:「无论你走多远,你的心总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的时候树影有多么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用这诗句来描述上帝对以色列人的恋恋不忘真是恰到好处。「锡安说:耶和华离弃了我;主忘记了我。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看哪,我将你铭刻在我掌上;你的墙垣常在我眼前。」(赛49:14-16)

你们从前不顺服神,如今因他们的不顺服,你们倒蒙了怜恤。这样,他们也是不顺服,叫他们因着施给你们的怜恤,现在也就蒙怜恤。因为神将众人都圈在不顺服之中,特意要怜恤众人。」(罗11:30-32),『你们』是指『外邦基督徒』,『外邦基督徒』原来根本不信靠上帝,所以是不顺服上帝的。我们不信靠上帝的人,不管我们在作什么,不管我们作多么好、多么有功德的事情,如果不信靠上帝,都是在悖逆上帝!或用好行为在悖逆上帝!或用坏行为在悖逆上帝!但是因为以色列人不顺服上帝,一再的拒绝!拒绝到最后,福音就传到我们外邦人这里,我们就蒙了怜恤。他们在不顺服的当中,因为看到我们蒙怜恤了,激发了他们一点发奋、嫉妒的心,然后他们也就悔改来蒙怜恤了,因为上帝将众人都圈在不顺服之中,不论是外邦人或以色列人,都是在不顺服的情况下蒙上帝怜恤的,只是先后有别而已。保罗强调因为犹太人的不顺服,救恩临到了原先不顺服的外邦人身上,「照样,他们因着你们所蒙的怜悯,现在也不顺服,使他们现在也可以蒙怜悯。」(新译本,31节),意思是现在正是那些不顺服的犹太人蒙怜悯的时刻,就如同外邦人当初蒙怜悯一样。

接着保罗说:上帝将所有人(pavnta”)都圈(sunevkleisen,由sunkleivw复合字,原意是“一起关闭”或“一起锁起来”,NIV译为bound,为bind的过去分词,黏结、捆绑)在不顺服之中,特意要怜悯众人,这个圈起来的动作就是「爱的捆绑」,就是旧约圣经所谓的慈绳爱索(何11:4)。

保罗的颂赞(11:33-36

保罗因着上面所说(25-32节,或9:6-11:32)神救赎作为的奥秘而咏叹、颂赞,将荣耀归给这位自给自足、行事完全独立自主的神。他说到上帝的:智慧、知识、判断、踪迹

(一)「深哉,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他的判断何其难测!他的踪迹何其难寻!」(罗11:33),指上帝的智慧和知识丰富何其高深sofiva” kaiV gnwvsew” qeou’.)是人所无法想象,我们凭着自己的智慧,根本找不到祂!看不到那就是上帝的踪迹!看不到那是上帝曾经走的路。

(二)「上帝的判断何其难测,上帝的道路何其难寻」。这节经文取自伯5:9:「祂行大事不可测度,行奇事不可胜数。」,「谁知道主的心?谁作过祂的谋士呢?」(罗11:34),「谋士」:即作神的参谋,提供意见给神,但是谁能呢?只有祂是我们的谋士,祂是奇妙的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知道我们的心,然后建议我们该怎么作!

(三)「谁是先给了祂,使祂后来偿还呢?」,这是讲到上帝的独立性、自主性,上帝不欠我们什么,反而是我们亏欠了上帝。你的生命、气息、动作、存留、智慧,都是上帝白白给你的,你不能凭着你曾经给上帝的东西来求,因为你没有给上帝任何东西!但是你可以凭着上帝给你的恩典和应许来求—『向来你们没有奉我的名求什么,如今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父必垂听!』我们凭着上帝给我们的恩典,祂愿意白白的给我们。(v.35)

(四)「因为万有pavntaall things都是本于上帝、倚靠上帝、归于上帝」(v.36)

*「本于祂」:ejx aujtou’from Him)表示上帝是一切万物的源头

*「倚靠祂」:di= aujtou’through Him)表示上帝是一切万物可靠的对象

*「归于祂」:eij” aujtoVnto Him)表示上帝是一切万物最终目的(意义)

上帝是这一切万物的来源,万物都是借着基督而造成,「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借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他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他而立(consisted,组成)。」(西1:16-17),并且圣灵可以使一切都达到神创造的终极目标。「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启21:3)

(五)愿荣耀归给上帝直到永远,阿们。(aujtw’/ hJ dovxa eij” touV” aijw’na”: ajmhvn.)保罗写完了这个因信称义的道理,保罗写完了这个犹太人得救的道理,保罗写完了上帝绝不会错、绝不会失败的道理。保罗讲到人在圣灵的感动下,更了解 神的权能和人的无能的时候,他非常感动的说出:愿一切荣耀、颂赞,应该归于上帝的话,事实上所有 神的儿女,包括你我,经历、了解、明白上帝的慈爱的时候,我们都一定会这样说的—-『喔,荣耀归给祂吧!我太渺小了,连我说归荣耀给祂,我都还不配!因为我是在祂的智慧之下,我才能够说这样的话,直到永远。』任何时候,都要归荣耀给祂。

回顾与前瞻

罗马书1-4章主要是讲「信心」──神的义是加给一切相信耶稣基督之人的。5-11章论「盼望」这主题──我们既因信称义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就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信、望又是建立在对神的认识上:我们从救恩历史看见神是行事有计划有原则的神,虽然困难重重,得赎仍在乎仰望这位遵守诺言的神。12章以后则讲以「」为总纲的基督教伦理──有了信仰的对象和盼望的确据,才能产生爱的原动力。第九章至第十一章以33-36节颂赞作为结束。我们可以想象保罗无法为此三章所牵涉到的一切问题全部作答,也无法解决一切的难题。但是,读过这三章我们可以和保罗一同在此颂赞上帝。因为我们可以肯定而且愉快的知道,那环绕我们的奥秘不是一场没有意义的恶梦,也不是一位全能者独断独行的奥秘,而是这位善良、信实的神的奥秘。(学者Cranfield的意见)。

亲爱的朋友,我们讲到这里,可以说罗马书的神学的部份,基本上是讲完了,就是人怎么样堕落,神怎么样救人,包括以色列人,讲完这个以后,你领受,你有真知识了,我们以前讲过,以色列人他们向神是有热心,但不是按着真知识,现在我们有真知识了,我们知道应向神大发热心,而这要建立在真知识上。我们服事祂,我们要有一个非常谦卑的态度,那么知道祂有这么大的恩典了以后,我们在生活中应该作什么呢?这就是罗马书十二章以后,我们将要分享的。


[1] *「必有一位救赎主来到锡安雅各族中转离过犯的人那里。这是耶和华说的。」(赛59:20)

*耶和华说:「至于我与他们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加给你的灵,传给你的话,必不离你的口,也不离你后裔与你后裔之后裔的口,从今直到永远;这是耶和华说的。」(赛59:21)

[2] *耶31:33 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3]参马有藻着,307-308页。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