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研究】32. 罗马书十章8~15节(罗门 牧师)


 

今天有人认为信耶稣对中国人而言似乎有很多文化的障碍,例如祖先崇拜的障碍、传统信仰的障碍。不管信仰有多少障碍,福音总是超越文化的,是超越种族的,是超越时空背景的。无论是西方人或东方人都需要福音,都需要上帝的救恩。我自己的母亲原来是传统的佛教徒,她的祖先五代吃斋拜佛非常的虔诚,因为嫁给我父亲而接触了基督教信仰。前后三十年她才信了主,我们常为她祷告也鼓励她到教会听牧师讲道。平时我们也努力的孝敬她,在生活中有好的见证让她看见,让她知道信耶稣的人有何等大的盼望和平安。当然她有拒绝的时候,但我们信主的家人还是不气馁的继续为她祷告,我深信上帝的灵会感动我母亲进入教会。后来她真的去了教会,听了两年道终于有一天她下了很大的决心告诉我们,她要信耶稣并受洗归入主的名下成为上帝的儿女。她也鼓起勇气回到娘家对其他的亲属宣告她的信仰,从今以后她不再拜拜。现在她在教会热心的事奉上帝也成为牧师很重要的同工。亲爱的朋友!如果你的家人尚未信主,就多多为他们的灵魂得救祷告吧!相信有一天上帝的救恩也要临到他们身上。

因为我们所信靠的上帝是有大能力的上帝,祂叫耶稣从死里复活,上帝的大爱和大能,使上帝的义临到我们的身上。吃斋拜佛是一种倚靠行为的宗教,行善积功德也是一种倚靠行为的宗教,算命卜卦更是叫人受捆绑的信仰,也是一种靠行为的方式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些都是华人社会常有的宗教行为。但是圣经告诉我们有一种信仰不是靠行为得救、也不是靠功德进入所谓的「极乐世界」而得救的,乃是倚靠上帝的恩典,相信上帝的恩典而能够得救。

信主的道

接下来我们要来思想罗马书十章8节:「他到底怎么说呢?他说:『这道离你不远,正在你口里,在你心里。』就是我们所传信主的道。这里经文的『主』在中文和合本圣经旁边有打几个点,意思就是原文是没有的,是后来加上去让人读起来比较通顺一点,所以原来读起来应当就是『我们所传信的道』。我们不是接受『做工』的道、『行善』的道,『积功德』的道,我们是走『相信』的道或说『信心』的道。我们相信上帝爱我们,我们相信上帝已经为我们预备永恒的救恩,这个道离你不远,就在你的身边,你只要信了这个道,你就得救了。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10:9-10)。虽然我们说罗马书第九章到第十一章保罗原来针对的读者是以色列人,是要讲给他的同胞以色列人听的,保罗期待他们能够口里承认(confess)又心里相信(believe)耶稣是主,而且相信上帝叫耶稣从死里复活,这样的人就能够称义并得救。这里再一次,把『得救』跟『称义』是放在一起的,你得救就是称义了!你怎么得救?你只要口里承认:『啊!耶稣!你真是我的主,我完全要顺服跟随你!』。当然这里的承认,并不是说假话,口里承认的重点不是在说,我口里讲什么,而是说在众人面前勇敢做见证!我说话让人听到,我说话让人知道,我真的信耶稣了。口里承认是一个在人面前的见证,心里信上帝,叫耶稣从死里复活,你心里信那是表示真诚的,不是被迫的、不是做假的,是从内心深处就相信一件事—-上帝的儿子,来到人间为我的罪死,然后上帝叫祂从死里复活了。

这一段经文是应用在每一个人身上的,因为罗马书第十一章11:「凡信祂的人必不至于羞愧。」这一节同前面罗马书九33,凡信耶稣的人可以脱离一切罪恶所带给我们的羞愧。在这里我们要分辨有一些羞愧是健康的羞愧,例如违反善良的道德风俗,我们应当有羞愧之心,因为明明知道这是不对的事,但是有一种羞愧是不健康的羞愧,这是什么意思呢?比方说:有人觉得自己的出身背景不好,心里觉得羞愧,这种羞愧是不健康的羞愧,也有人觉得我一个月的收入很少,比不上人家,所以觉得心里很羞愧,这种羞愧也不是正常的羞愧。换句话说不健康的羞愧常常来自于我们自己错误的价值观,和我们成长的环境所带给我们扭曲的思想。但你信了耶稣是你生命的主宰以后,上帝应许我们:从现在开始祂要救你脱离一切不健康的羞愧,赐给你一个健康的新生命。

从经文我们看见除非犹太人真正相信耶稣是基督,否则犹太人是不可能承认耶稣是主(kuvrio”),因为「主」(kuvrio”)这一个词,是用来翻译旧约中的耶和华。因为耶和华对犹太人是主,而且只有这一位,如果我们称呼耶稣是主,就是在承认耶稣就是上帝,对当时候的外邦人也是一样,除非他已经不再以罗马皇帝当作神,不再称呼西泽是「主」(但这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否则他也不会口里承认耶稣是主的。对今日而言我们称耶稣为主似乎比当时候容易多了,所以我们说称呼「耶稣是主」乃是信心的根本,[1]这个主不单是生命的救主,更是我们生活的救主,我们就要将一切的主权都交给祂由祂来管理。

救恩的普世性

犹太人和希利尼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众人同有一位主;祂也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因为『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罗10:12-13出于信心的义,并没有种族区分,因为大家同有一位主,这位主也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求告」就是信心,你只要开口求靠主,那就是有信心的表现,当你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需要依靠上帝, 神就厚待你!我们现在就可以求靠!你什么时候心中求靠上帝,上帝什么时候就恩待你,厚厚的待你,超过你所求所想的!「厚待」是指上帝的慷慨,上帝以丰富的恩典响应一切求告祂的人,无论是犹太人或希腊人没有分别。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引自约珥书二章32节,这节经文原来是针对那些被掳归回剩下的百姓说的。以色列人在亡国七十年后有一群人从波斯帝国归回,上帝应许他们「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这段话也告诉我们,人在什么情形下,求告上帝的呢?是在末后的日子,圣灵浇灌的时候,人求告上帝,这个求告我们多么需要依靠圣灵,因为连求告主,也都是神的工作。一切求告神的人,能够真的从心里求告主,知道祂恩待我们,这是圣灵的工作。

保罗把「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的意义扩大了。保罗认为只要是求告主的人,都是上帝所拯救的对象。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旧约原本给以色列人的应许到了新约似乎意义都扩大了,原本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选民,现在凡接受耶稣救恩的人也成了上帝的选民:「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们从前算不得子民,现在却作了神的子民;从前未曾蒙怜恤,现在却蒙了怜恤。」(彼前2:9-10)。这就是救恩的普世性,旧约早就预告以后外邦人也要归向上帝:「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万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寻求祂,祂安息之所大有荣耀。」(赛11:10)、「还有那些与耶和华联合的外邦人,要事奉祂,要爱耶和华的名,要作祂的仆人。」(赛56:6),这就是为什么保罗一直引用旧约圣经来支持他向外邦宣教的基础。因为保罗知道上帝呼召他的使命是作外邦人的使徒,要把福音传给外邦人。其实保罗并不是第一个奉差遣往外邦宣教的人,早在主前第八世纪(B.C750)的时候上帝就已经呼召约拿成为外邦人的先知,去做海外宣教的工作,可见无论新旧约上帝的心意是一致的。

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如经上所记:『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罗10:14-15)从这段经文我们看见保罗是很有逻辑观念的。他一条条来推论,我们怎么会去求祂?前面提到「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但没有信怎会求告呢?我们一定是先信了耶稣才会求告祂,如果我不信耶稣,我怎么会求耶稣呢?我们要求上帝帮助,一定要先信靠祂,一定要先知道祂的能力、良善,一定要先知道我们的软弱、败坏,所以我们才信祂、我们才会求祂。但你怎么会信祂的呢?『未曾听见祂,怎能信祂呢?』你根本没听过耶稣是怎样的神,你如何去信祂呢?一定有人告诉你让你听见耶稣能救你,耶稣是真神,祂可以赐给我们平安,所以我们才信祂。所以说如果我们要人听见福音,你就得去传!用口传、也用身体的见证去传。

没有听见怎会信呢?没人传道的(khruvssw,原指报信者在市集或广场的公然宣告)怎会有人听见呢?若没有奉差遣怎能传道呢?但是人怎么可以去传呢?要奉差遣的啊!每一个基督徒,我们都是奉差遣了,因为耶稣在约翰福音多次讲过:『父怎样差遣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约翰福音第二十章21节)。我们都被耶稣差遣,来到这个世界,当然我们本来就是在这个世界,只是我们信了耶稣以后,主再一次的差遣我们,进入这个世界,带着使命、带着圣灵的能力、带着爱,对这苦难、悖逆、抵挡上帝的世界,对他们说上帝的话。是耶稣差遣我们每个基督徒进入这个世界,所以,每一个人都奉差遣,并不是只有一、两个基督徒,少数的基督徒才奉差遣。当然我们也承认,有少数的基督徒,是奉差遣他要全时间用口来传,做牧师的,很重要的就是传道,用口来传!

如圣经说:「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本节引用以赛亚书五十二章7节的经文,本来是说传报犹太人被掳归回的喜讯,现在是针对每个传扬福音的人说的。希望每个基督徒,你知道你是奉上帝差遣,到这个世界上来传道的,跟你的同事,跟你不信主的家人传的。如经上所记:『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我们有一个佳美的脚踪,就是我们要传扬上帝的话。佳美的脚踪,就是我们所走的路是很美的,我们所走的路,是要叫人得到帮助的。我们走人生的路,我们也希望让我们旁边的人,真的看到我们这条路是非常好。我们的脚步很好,我们有爱心、我们有体贴、我们有温柔,我们愿意帮助人解决问题,我们愿意受侮辱,我们愿意受到屈辱,为的是帮助别人,让我们的脚踪是『佳美的脚踪』。

我们不要以福音为耻,以耶稣为耻,而不传讲耶稣!我觉得这是教会目前的一个大危机,我们羞于讲到耶稣,宁愿做一些好事就好了。不是的!报福音、传喜信的人,脚踪何等佳美啊!但是我们也知道,我们用最大的努力,靠着圣灵的能力,用最大的爱去传福音,人家也不一定都要听,这是我们

下个单元要继续分享的内容,相信这个节目可以帮助你的生命和生活更蒙福、更有方向。


[1] 参活泉出版的《新约希腊文解经》,167页。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