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记】01. 利未记引论(庄亚伦 牧师)


引言:利未记主要的目的,是要让以色列人知道怎样在旷野,过一个圣洁国度的生活,也就是一种能进到神的面前与神相交的生活,神对以色列人最大的期望就是要他们与外邦人有『分别』,神拣选亚伯拉罕的后裔做祂的选民,就是要与那些拜偶像的外邦人有所区别。利未记的律例是要让以色列人知道,他们要成为外邦人的祝福,列国的救赎要借着他们而流出,会幕中一切的礼仪,其实也有预表加略山耶稣基督所要献的赎罪祭。因此他们要过圣洁的生活,成为列国的模范,并且要告诉他们凡是犯了罪的人,必定会受到刑罚,使人知道神的圣洁是不可以轻忽或改变的。

 

著作目的

一、为要教导以色列人如何敬拜耶和华上帝。

出埃及记论到以色列人的宗教法和社会法,其中最重要的是上帝叫摩西设立会幕和祭司。而在利未记,上帝叫祭司和以色列人知道在会幕里要如何来敬拜耶和华上帝。

二、为要预言上帝的羔羊耶稣基督的来临。

利未记所说的那么多的祭牲预表耶稣基督的来临和祂救赎工作,若没有这个意义,又何必要宰杀那么多的祭牲呢?

三、为要预表新约时代的教会是上帝圣洁的国度。

 

 价值和特色

1、利未记是出埃及记的续篇,本卷的第一个字乃是连接词 “And”表示「又」。除此外,出埃及记的末段和本卷的开始也具有前后呼应的联络关系,前者论及上帝的荣光充满在帐幕里,后者则论及上帝从那会幕里呼叫摩西。

2、利未记记录了上帝直接的命令;「耶和华说」、「耶和华吩咐」、「耶和华晓谕」等句在本卷出现50次左右。

3、利未记的主题乃是「圣洁」或「礼拜」。因为上帝是圣洁的,所以叫祂的百姓也要圣洁 (19 : 2,20: 7,26,21 : 23,11 : 44,45)。圣洁是本卷书的中心思想,「圣洁」 的原意为「分开」(separation) 。上帝叫以色列人远离迦南人的生活习惯即罪恶,甚至于食物也要分别为圣,上帝为要救赎以色列人,叫他们顺服上帝。

4、利未记强调献祭。本卷的五大祭、三大节日、赎罪日等都要献祭,那些祭物的意义远超过献上礼物之意义。「供物」原来是一种礼物,但在其意义上都与生命有关。每样祭物都要牺牲生命,那些祭物预表耶稣的立场,所以借着血 (指耶稣的宝血) 得赎的人应该要牺牲生命来荣耀上帝,这才是真正的献祭。

5、利未记强调赎罪。本卷的重点在第16章的赎罪日、赎罪日的大祭司的赎罪活动与耶稣的赎罪有直接的关系,本卷第16章的赎罪清楚的预表耶稣十字架上的赎罪 (16 : 11~22与来7:26,27,9 :11~15,10:10~14比较)。

第一节:「耶和华从会幕中」就是从施恩之处(二十五22),不是从西乃山上(显威严传律法之处,出十九3、16~25二十18~21这就是出埃及记里面的会幕,与利未记所讨论会幕的不同;出埃及记里面的会幕是谈到会幕要如何建造,而利未记里的会幕是要实际如何执行;另外在出埃及记中是以西乃山上为神向百姓说话的中心,而利未记却要从会幕中,神向人说话)。出四十17至38节略记会幕初立起来,和神的荣光充满了会幕的事,这样,本句是要继续接续出埃及记而有的。本书一1至七38节或者是神在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第二年正月初一至初七日间晓谕摩西的(民一1)。「呼叫摩西」圣书上记载神呼叫摩西共有四次:(一)出三4节耶和华神见他过去要看,就从荆棘里呼叫说:「摩西!摩西!」他说:「我在这里。」,(二)出十九3节摩西到神那里,耶和华从山上呼唤他说:「你要这样告诉雅各家,晓谕以色列人说:(三)出十九20节:耶和华降临在西乃山顶上,耶和华召摩西上山顶,摩西就上去。(四)还有本节所说的。耶和华神「对他说」神晓谕众先知,多半是借着异像或梦,但神晓谕摩西却是面对面的(民十二6~8)。

 

第二节:「你晓谕以色列人说」神没有亲自晓谕以色列人,因为在神和以色列人中间必有一位中保(申五24~27)。神没有使摩西将一2至六7节的条例先晓谕祭司,乃是使他直接的晓谕以色列众人,因为这些条例对于众人来说有特别的关系。「你们中间若有人献供物给耶和华」这不是神初次把献祭的条例指示人,因为从始祖犯罪时就有人献赎罪祭(创三21;四34,利八14) 「若有人献供物给耶和华」我们当知道它是论「人献供物给耶和华」的律法书。

一、人献供物「供物」(2) 的原文 (korban=各耳板)在七十士译本中都翻成dwron=gift,意为礼物。在可七:11,特别表示说,各耳板 (korban) 是限于献给上帝的礼物。无论是有血的,无血的,凡献给上帝的礼物都是供物 (1 : 3,2:1,3:6,4:23,5:11,7:13,民7:3,13等)。若要献供物,必须是把最好的礼物献给上帝,是律法所规定的。二、人要遵守律法。这不仅是律法的规定,且是律法的目标。因为耶和华才是配得一切的荣耀。向耶和华献供物的行为叫作「礼拜」,以最好的礼物敬拜耶和华是律法,否则都是违背上帝律法的行为。「在他四面的人,都当拿贡物献给那可畏的主」 (诗76:11)。耶和华是法定的礼拜对象,「以别神代替耶和华 (或作送礼物给别神的)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诗16 : 4) 。三、献祭条例:燔祭(创八20、21二十二813),素祭(创四3)和平安祭(创三十一54四十六l,出十八12二十四5),神此时不过是把这些献祭的条例重新修正罢了。「要从牛群羊群中献牲畜为供物」本句的「供物」两个字是指着各人甘心所献的(参二十二18),就是在按例所应献的诸祭以外(出二十九38,民二十八311~15),这等供物也须按神所定的仪式奉上,不得随意逾越规定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