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研究】15. 罗马书五章12-17节(罗门 牧师)


【罪从何而来】

上一单元里我们谈到一个人因信称义开始过蒙福的生活,我们所谓蒙福的生活并不表示不遭灾难,而是在患难中上帝给我们足够的恩典去欢欢喜喜的面对它,过着以上帝为乐的生活,但是从罗马书五章12节开始,出现一个很费解的事情,是一个费解的观念却又是很重要的观念。

罗马书第五章12节:『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

各位,我们得罪上帝了!我们照理都是该死!我们都也已经在死亡中间了!上帝来救我们,我们很高兴!上帝派耶稣来救我们,我们很感恩!很好!上帝救我们很好,但为什么我们会落在这么大的痛苦中,以至于上帝要来救我们呢?因为我们有罪!你怎么会有罪的呢?喔,这个问题产生了,在我们中国历史上,我们也讨论过孟子和荀子,人性是本善?还是本恶?我们基督徒倒也不是站在荀子那边,认为人性本恶,因我们也承认人里面有良善的部份,但是这个良善的部份,完全不足以让他在神面前称义!而且这个良善的部份,常常叫人骄傲,甚至制造更多的麻烦!因为我们的罪性不仅诱惑我们行恶,叫我们自甘堕落,罪性也诱惑我们叫我们行善,然后使我们产生骄傲,不过现在我们要讨论的,不只是性善性恶的问题,我们要讨论的是,这个罪恶到底是怎么到(存在)这个世界的(罪的来源)?

罗马书五章12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由亚当或者夏娃进到这个世界,我们不知道亚当夏娃之前,罪怎么来的?这个不是我们在这里要讨论的,但是因为亚当夏娃在伊甸园里不顺服上帝,罪就进入这个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在圣经里面讲的很清楚,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林前15:56)如果没有罪,人不会死,死是从罪来的。上帝吩咐亚当夏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人违反上帝的话,一定会死!于是死就临到众人。每个人都会死,因为众人都犯了罪!我们都犯了罪,所以我们都会死!除了耶稣以外,每个人都是犯了罪而死,耶稣是替人受罪而死,我们每个人都有罪,每个人都犯了罪,会不会有例外?我们知道基督教所讲的罪,或圣经所讲的罪,不是外表的杀人、放火,而是内心的问题,罪是一种内心的问题,比方说谎、嫉妒、骄傲、自大、怨恨!而且在圣经上说:「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条上跌倒,他就是犯了众条。」(雅2:10)所以即使我在各方面都很好,只是犯了一点点小错,我们在上帝的眼里,也是罪人!

 

一、 原罪的探讨

罗马书五章12节讲到说:『因为众人都犯了罪。』什么叫做『众人都犯了罪』呢?这里出现了一个神学名词叫作『原罪』。什么叫做『原罪』呢?就是我们每个人根深蒂固的罪。我们每个人都跟亚当有关系;『原罪』是指亚当夏娃最初所犯的那件得罪上帝的事,不管我们是哪个时代的人都跟这件事有点关系,因为亚当是所有人的代表(他是人类的祖先),所以我们也都在他里面有份于那个罪恶,这个叫做『原罪』(Original Sin theory)––死临到了众人,因众人皆有犯罪的性情,此性情由亚当遗传下来。此论由奥古斯丁首创,故亦称为「奥古斯丁论」。

这个定义一讲出来以后,就让人没有办法避免,一定需要耶稣的救恩!上帝已经说过,在亚当、夏娃犯罪了以后,他的后裔,每一个都在他的罪行上有份,所以每个人,都不能靠自己的行为得救,而要靠耶稣基督的恩典,我们每个人都有份于亚当所犯的罪,因着亚当、夏娃的不顺服上帝,我们也都在这事上有份,就像「一滴污水影响了全桶水」的道理。

二、 罪在律法之前

你说那个时候还没有律法,怎能算呢?没有律法,我们仍然是有罪的。罗马书第五章13节:『没有律法之先,罪已经在世上。』这里讲的律法,是指摩西的律法。亚当到摩西这段时间,我们不知道有多长,这一段时间,神还没有颁布祂的律法,人会问,到了摩西的年代,神才把祂的律法,很清楚的写出来,那在亚当、摩西的这段时间,没有律法的话,神怎么罚我们呢?那个时候已经有罪了,因为从亚当到摩西之间,每一个人也都会面临死亡的问题,祂说:『罪已经在世上,但没有律法,罪也不算罪。』

罗马书五章13节讲到:『罪也不算罪!』这个『算』字是甚么意思呢?我们简单的说:就是没有律法,或者说当摩西的律法还没有很清楚公布的时候,这个『罪』呢,上帝暂时不把它做很严格的处置,因为很多人还不太知道、还不是很清楚,他犯了多少的错误!但是即使你不太知道,你还是会死!因为你还是犯罪了!如同罗2:12:「凡没有律法犯了罪的,也必不按律法灭亡。」这节最好翻译为「也必灭亡,但不按摩西律法灭亡」,人会因为罪而灭亡,但不是因摩西律法而灭亡。没有律法犯了罪的,照样会灭亡。

假如你得了肺病或者得了癌症,即使你不知道你得了这样的病,你还是会死!「然而从亚当到摩西,死就作了王,连那些不与亚当犯一样罪过的,也在牠的权下。亚当乃是那以后要来之人的豫像。」(罗五14)豫像(tuvpo”)原文为象征(预表以后要来的那一位)、模型(type)、模样,耶稣是新人类的代表,旧的世代充满悲情,新的世代充满安慰。

三、 罪和死的关系

什么叫『罪和死的权下』?就是我们每个人都会犯罪!我们每个人也都会死!死亡作王!叫你死,你就非死不可!这就叫王!虽然你没有犯伊甸园里同样的罪过,但是因为有犯其他的罪过,所以我们也都会死;这里把亚当跟耶稣做了一个对比,就是『一』与『多』的对比,或者『一』影响到『多』;亚当一个人犯罪,祸延所有的人;耶稣一个人顺服,福及所有的人。

  1. 在亚当里–>犯罪(过犯)–>定罪–>审判–>死亡(16-17)
  2. 在基督里–>恩赐(恩典)–>赦罪–>称义–>得生(18)

如果你觉得耶稣在十字架上所做的,临到我们众人,我们不配!你也会说,亚当在伊甸园所犯的罪临到我们,我们也不该!不应该这么倒霉!保罗在这里说,不管倒不倒霉,有一个同样的情形,就是我们都是耶稣救的!我们也都是亚当害的!因为我们是亚当的子孙,所以就有这个『倒霉』,但是我们的『倒霉』,其实不如我们的『幸运』那么多!

四、人的过犯与神的恩赐

罗马书五章第15节说:『只是过犯不如恩赐。』亚当的过犯,不如上帝的恩赐。过犯不如恩赐(v.15)就是过犯不同于恩赐,因为过犯是叫人死,恩赐是叫人活,上帝的恩典永远比过犯多,因为亚当一人的罪使世人被定罪,这是审判,但在基督的恩典里,却是不计较许多人的过犯,一人犯罪以至定罪,多人犯罪反而赦罪,原本应是更多审判,但是因着耶稣为我们的罪死了,把我们从罪中赎出来,而使我们能够在上帝面前称义,这就是所谓恩典「更加倍的」(v.15)(另译「更丰盛地显出来」或「越发显出」,如罗三7所译)临到众人。其实世界上最大的不公平不是发生在你的身上或我的身上,而是发生在耶稣的身上,因为一个无罪的人代替有罪的人死,无罪的人受审判死了,有罪的人反而当庭开释,存留活命,这是上帝莫大的恩典,而且这恩典是永远跟着我们的、是够我们一辈子支取的。

下面一句继续对比着说道:「因一人犯罪就定罪,也不如恩赐,原来审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赐乃是由许多过犯而称义。」(罗5:16因为亚当犯罪,大家都得死!大家都是他的儿女,大家都在某种程度上跟他相连,大家都有份于他所犯的错误,所以我们都会死亡!当然我们也要讲,每个人也会因自己所犯的罪死亡!因为亚当、夏娃的过犯,我们也有份!所以我们有『原罪』,我们也都一定会犯错!我们平常所犯的错误,也足以让我们死亡,每一件都足以让我们死亡,但是基本的来源,还是因为亚当!亚当一个人犯错,大家都死了;或者说,大家都会死、都必死!神的恩典与那因耶稣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赏赐,岂不更加倍地临到众人吗?因为亚当一个人犯罪,众人都被定罪,这件事情也不如恩赐、也不如上帝借着耶稣基督给人的恩赐。

原来审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我们众人都因为亚当一个人犯罪,都被定罪了,都会死;恩赐乃是由许多过犯而称义,就是耶稣给我们的恩赐;虽然我们有这么多的过犯,但是耶稣的恩赐,可以使我们称义,使我们在上帝面前,被赦免、被拯救。在新约,救恩要临到万邦这思想,是借着外邦的宣教工作表达出来,今天无论哪一个国家、种族、语言(事实上亦包括各种道德背景的人),都欢迎进入神的国度,「并不分犹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三28)。

五、 『死』做了王:

罗马书第五章17节:『若因一人的过犯,死就因这一人作了王,何况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赐之义的,岂不更要因耶稣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吗?』

『死』作了我们的王,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得死;当『死』招呼你的时候,你就得去!我们没有办法摆脱死亡!现在的科技,并不是延续生命,而是延续死亡,只是让我们在病床上,苟延残喘的更久一点罢了!因为「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死』作王,我们作死亡的奴仆,领死亡的工价,不管你甘心不甘心,当死亡临到时还是要面对死亡,我们中国人说:「人生自古谁无死」,但是感谢上帝,祂为我们开出一条活路,耶稣作我们的王,使我们脱离死亡的辖制,『义』会作王!『恩』也会作王,『恩』借着『义』作王!

六、 『恩』做了王

什么叫『恩』作王?就是我们一定会被恩典照顾,也会活出恩典!恩典会胜过死亡!我们听恩典的话、行恩典的事!我们受了上帝丰富的恩典!上帝赐给我们义袍,让我们成为义!于是我们感谢主!因为恩典提供能力给我们。

让耶稣基督在我们生命里作王,引导我们能够胜过一切的坏脾气!这个王是有权柄的!耶稣的话是有权柄的!恩典是有权柄的!能化解我们心中的仇恨和不安!能除去人与人之间隔断的墙、冷漠的墙。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