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研究】02. 罗马书一章1-4节(罗门 牧师)


 

本章保罗向罗马教会介绍自己并简单说明福音的内涵,这福音对世人的必要性乃是首先要宣告世人已落入神公义忿怒的祸音里面,更重要的是这福音不单是保罗客观真理的陈述,更是保罗亲身经验的事实。

 

罗马书第一章第一节:「耶稣基督的仆人保罗,奉召为使徒,特派传神的福音。」,罗马书是一封书信;在这个书信里面,格式跟我们今天不太一样,希腊人的书信是先介绍写信的人他的名字和身分,我们今天是先写收信的人,保罗先说他是谁,不像我们在中国的书信里面,是最后落款才写我们自己的名字,某某人敬上,讲到是写信的人是谁。

  • 保罗的身份与职分

保罗在书信一开始,给自己一个头衔:是耶稣基督的仆人保罗;保罗在写这封书信的时候,介绍他自己,他用的头衔是耶稣基督的仆人,如果我们翻译得再直接一点是耶稣基督的奴仆或者是奴隶(dou’lo”),保罗在想到他头衔的时候,说他是耶稣基督的仆人,他说他是一个仆人,甚至是一个奴隶,在新约和旧约里面,特别在旧约里面讲到,一个人如果成为耶和华的仆人,那是一种尊称,是非常荣耀的。摩西是耶和华的仆人(servant of Yahweh)、乔舒亚是耶和华的仆人、先知们常常也都以耶和华的仆人自称,耶和华的仆人、神的仆人,因此有人说当保罗说:他是耶稣基督仆人的时候,这是一个尊称,但是这不仅是一个尊称,这可能也是一个谦卑的说法,就是我是耶稣的奴隶;我是耶稣基督的仆人;我听从祂的话;我没有自主权;我凡事要听我的主;而且我要效法祂;一直到死为止,忠心到死,每一件事都听祂,这是保罗说他的身份。

保罗说他是耶稣基督的仆人,我们也解释一下耶稣基督,耶稣当然就是我们基督徒所相信的,这位上帝独生子在人间的名字,他的Name是耶稣,他的Title是基督,他的头衔是基督,基督就是上帝所膏立的那位、或者上帝所设立的那位,现在也变成一个专有名词了。甚至一般人认为耶稣就是基督,基督就是耶稣,其实耶稣是名字,基督是他的头衔,保罗是服事这位耶稣基督的,做他仆人,他是奉召为使徒(klhtoV” ajpovstolo”),奉召这个意义我们要解释一下。

  • 奉召的意义

奉「召」英文是 Calling上帝叫他来,然后告诉他要去做什么事,Calling 其实分两个部分:一个是叫他来,然后是差他去,一个上帝的仆人,都是被上帝呼召叫他来的,甚至我们可以说每个基督徒也是被上帝呼召来的。教会原来的意思就是被上帝呼召出来的一群人,由群众变为会众。每一个基督徒,听到了上帝的声音,对他说你来,我们就蒙召了,上帝的呼召或恩召是一个恩典,上帝用祂的声音,叫我们每个人去听祂的话,因为他有好东西给我们。叫我们去听祂的话,因为我们现在走的路不对,叫我们听祂的话走上正路;就如同保罗本来不是基督徒,保罗本来是一个犹太教徒,保罗是非常反对耶稣的,但是他在有一次,要去逮捕基督徒的路上,在大马色的路上,上帝呼召他了,他就知道他以前做的都错了,他听到那个声音就被感动了,上帝呼召他不仅让他知道,他过去走在死亡的路上,他要信靠耶稣,而且在那次的呼召里面,保罗就听到上帝给他的召命。

在今天的教会里面有些基督徒觉得他一辈子都没有蒙召,蒙召竟变成一个要作牧师的专有名词,事实上在圣经里不是这样讲的,圣经上讲每个基督徒都蒙了上帝的呼召,我们被祂的爱,被祂的强烈的能力吸引了。保罗原来是一个抵挡耶稣的人,他不相信耶稣就是基督,不相信耶稣就是上帝所拣选的那一位,他不相信耶稣就是要拯救世人的救主,当他要去捉拿基督徒的时候,上帝的声音临到他,他知道他错了!保罗在亚基帕王面前说:亚基帕王阿!故此我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他在得救认识耶稣是救主的那一刻也蒙召了,就是他要有一个新的生命、过一个新的生活、从事一份新的工作就是要服事耶稣的。

我希望每一个基督徒,您信耶稣的那一剎那,不只是找到了一个救主而已,你信耶稣的那一剎那,就应该是个脱胎换骨、改头换面的一个人,您的改变就是您这一生要为耶稣而活,他成为你生命和生活的主人这就叫作蒙召。

  • 使徒的意义-见证与传扬耶稣的名

保罗蒙召作使徒,这是一种职分,他的身分是仆人,他的职分是使徒(apostle),使徒是一个专有名词,使徒的意思就是负有使命蒙差遣的人,上帝给他一个特别的使命,狭义来讲使徒是建立教会的,甚至跟圣经的正典完成有关系的。耶稣在这个世界上,祂所拣选的十二个人,这十二个人,从耶稣开始工作就跟耶稣在一起,在耶稣工作的三年半中,这十二个人都跟祂在一起,跟祂一起吃、一起住、一起生活、一起行动,主耶稣拣选使徒的目的就是要他们成为见证人,使徒要跟别人讲说,我们是见证人,我们是耶稣的见证人,如同使徒约翰说:「论到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们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给你们。」(约壹1:1-2)

虽然今天教会不再有狭义的使徒出现,但每个基督徒仍然都要为耶稣作见证,在我们没有信靠上帝的时候,我们是抵挡上帝,没有信靠耶稣的时候,我们认为耶稣是一个宗教家,顶多是一个慈善家而已,但是当耶稣的爱临到我们的时候,借着诗歌、音乐、牧师的讲道、借着属灵的书籍,上帝借着这一切的东西,呼召我们,甚至借着这些以外的东西,包括我们生活中碰到打击、碰到困难,那也是上帝在呼召我们。有一位圣经学者说:「苦难是上帝的传声筒」。保罗被上帝呼召作使徒,使徒就是要见证耶稣,见证耶稣就是要建立教会,让基督徒、所有信靠耶稣的基督徒聚在一起成为耶稣的身体,彼此相爱,让人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人可以有盼望、人可以有爱、人可以有真理;保罗说他是耶稣基督的仆人,来服事耶稣的、来传扬耶稣的、来对别人见证,耶稣所做的事是真的,包括祂从死里复活,这一切保罗用另外一个字来形容;特派(分别)传神的福音,他说使徒要来传扬福音,传扬神的福音。

什么叫作传扬呢?传扬当然是用嘴、用笔来告诉别人一件事情,这里他说传扬神的福音,这个所谓神的福音就是神是这个福音的重心,神也是这个福音的发动者,福音是关于神的,福音也是来自神的,下面可能整个罗马书都要讲到这个字,也是我们基督徒常讲的,这个字也是基督教的专有名词,也是一般人会用的,就是什么是福音?

  • 什么是福音?

福音英文比较正式的字叫Gospel,如果比较通俗的叫Good News好消息,这个字原本是一种得胜的宣告或者得到奖赏的宣告。保罗说︰这福音是「神的福音」(v.1)、「圣经上所应许的福音」(v.2)、「神儿子的福音」(v.9)意思是这福音是来自天上的好消息、是上帝早就应许要给人的好消息、这好消息是跟耶稣基督有关系的。最近美国有一对夫妇中了两亿六千万美金这对他们来说是个好消息,但可能也是更多麻烦的开始,中彩金只能买地上的东西,是暂时的好消息,是少数人的好消息,但是福音是每一个人的好消息,不仅有今生的福分还有来世的永生,因为这福音是神救人的好消息。这个世界上有没有一个东西,是我们永远需要,而且永远可以满足我们的福音,这是不同于上帝所给我们的福音。

  • 福音的内容:

这福音的内容是什么呢?(罗一3-4)

「论到他儿子我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戴维后裔的;按圣善的灵说,因从里复,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这节经文提到耶稣的「生」、「死」、「活」。

A. 耶稣的「降生」︰赐下真理,使我得救(罗十17,约一14)

「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十17)福音就是认识上帝已经差派祂的独生爱子,为我而降生,有一首诗歌:降生为我

1.耶稣我救主到伯利恒来,生在马槽里为穷苦小孩,谢谢真谢谢祂奇妙的爱,降生为我为我,降生为我为我,降生为我为我,谢谢真谢谢祂奇妙的爱,降生为我为我。

2.耶稣我救主在十字架上,还了罪债将我灵魂释放,奇妙真奇妙阿神的羔羊,牺牲为我为    我,牺牲为我为我,牺牲为我为我,奇妙真奇妙阿神的羔羊,牺牲为我为我。

耶稣的来临是上帝启示的最高峰,虽然他生为一位犹太人,是戴维的后裔,一生活动的范围也不大,但他的榜样、他的言谈、他的形象,却是今天每一位基督徒的模范,他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28-30)

B. 耶稣的「死亡」︰代替罪罚,使我得赦(罗五6-11,赛五三5)

「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罗5:6)

「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赛五三5)这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为了死而降生的,只有一位就是耶稣,他是世人的赎罪羔羊,要在十字架这个祭坛上牺牲自己的生命,流出他的宝血,使信靠他的人罪恶可以得洗干净,成为新造的人。

C. 耶稣的「复活」︰带来更新,使我得胜(罗六4-11,罗八11)

「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罗六5)

我们所信的福音、所传的福音不是追悼一个死去的人,教会的主日聚会也不是崇拜一个死去的英雄,每一年教会都有举行复活节的特别聚会或朝阳礼拜,目的就是在纪念主耶稣虽然为世人的罪死了,却是在死后第三天从死里复活,有一天他还要再降临,成为基督徒最大的盼望,因此主耶稣的复活信息成为基督信仰的核心(今天他不是教主而是救主,教主坟墓里面的躯壳还在,但是救主坟墓的里面却是空的),若主没有复活,我们的信仰便是枉然,但感谢上帝,耶稣的确从死里复活了,并且战胜阴间所有的权势,甚至连死亡和魔鬼的作为他已经完全得胜。

我们这整个节目也是希望你能够接受耶稣基督、相信耶稣基督,那你一生就会改变,这就是福音。下单元我们将继续分享罗马书第一章的内容,期盼你在收听这个节目的同时,能够准备一些纸和笔,将所听到的内容记下来,相信可以帮助你生命和生活更蒙福、更有能力。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