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62. 扫罗的三子与他都阵亡(庄亚伦 牧师)


 

扫罗的三子与他都阵亡

 

三十一章1节

非利士人与以色列人争战。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有被杀仆倒的。非利士人紧追扫罗和他儿子们,就杀了扫罗的儿子约拿单、亚比拿达、麦基舒亚。势派甚大。扫罗被弓箭手追上,射伤甚重。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说,你拔出刀来,将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礼的人来刺我,凌辱我。但拿兵器的人甚惧怕,不肯刺他。扫罗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拿兵器的人见扫罗已死,也伏在刀上死了。这样,扫罗和他三个儿子,与拿他兵器的人,以及跟随他的人,都一同死亡。

 

在第二十八章当扫罗因为惧怕非利士人,所以想要寻求神的带领,神的旨意如何,但是神都没有任何的回应。最后他去找了一个交鬼的妇人,交鬼的妇人找上来的那个自称为撒母耳的鬼魔,向扫罗说「并且耶和华必将你和以色列人交在非利士人的手里。明日你和你众子必与我在一处了。耶和华必将以色列的军兵交在非利士人手里。」(二十八19)。这一句话真的应验了。在第2节以色列人真的被非利士人打败了,甚至扫罗的儿子约拿单,那么的英勇也被杀了。而扫罗也被非利士人的弓箭手,射成了重伤,快死了「非利士人紧追扫罗和他儿子们,就杀了扫罗的儿子约拿单、亚比拿达、麦基舒亚。势派甚大。扫罗被弓箭手追上,射伤甚重。」(三十一2、3)。

为什么替扫罗拿兵器的人不敢听扫罗的命令杀了他呢?『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说,你拔出刀来,将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礼的人来刺我,凌辱我』(三十一4)可能是他尊重扫罗,或者是他不敢去杀任何神所膏抹的人,就好像大卫一样不敢杀神所膏抹的人是一样的。最后扫罗只好自己伏在刀上死了。

在这个战争的当中,扫罗和他的三个儿子,和拿兵器的,还有一些跟随他的人,真的是惨败了。扫罗他的一生就到此结束,而也应验了第二十八章那交鬼的妇人找上来的鬼魔所说的。  所以,我们要知道那些拜拜的、拜神明的,牠们有时用一种预测的方法,也是相当的准确。因此,我们不必因为在扫罗战死的这件事上,就说这事所得的应验是神借着那些鬼魔所说的而来的,我们要知道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扫罗去找交鬼的妇人这个行为,是神所不喜悦的。所以神不可能透过交鬼的妇人,或是那被找上来的鬼魔,来替代神传达任何的信息给扫罗的。

 

三十一章7~13节

住平原那边并约但河西的以色列人,见以色列军兵逃跑,扫罗和他儿子都死了,也就弃城逃跑。非利士人便来住在其中。次日非利士人来剥那被杀之人的衣服,看见扫罗和他三个儿子仆倒在基利波山。就割下他的首级,剥了他的军装,打发人到非利士地的四境(到或作送到),报信与他们庙里的偶像,和众民。又将扫罗的军装放在亚斯他录庙里,将他的尸身钉在伯珊的城墙上。基列雅比的居民听见非利士人向扫罗所行的事,他们中间所有的勇士就起身,走了一夜,将扫罗和他儿子的尸身,从伯珊城墙上取下来,送到雅比那里,用火烧了。将他们骸骨葬在雅比的垂丝柳树下,就禁食七日。

 

最后的这段经文提到『住平原那边并约但河西的以色列人,见以色列军兵逃跑,扫罗和他儿子都死了,也就弃城逃跑』(三十一7),通常两军打仗最后赢的那方就会去检查战败者的尸体,剥了他们的衣服和物品,当做掳物来夺去,成为战利品,也因此他们发现了扫罗和他的三个儿子的尸体。

在古代的战争,常常他们会将战败者的身体曝尸给人观看,把他们的首级挂在木头上,供人来观看。在此非利士人也是这样,将扫罗的首级割下来曝尸让人参观。

在撒母耳记上这卷书,有许多可以让我们学习的地方。对于扫罗的结局,我们是被神所按立的,我们所要寻求的只有神的旨意,神的带领。我们千万不能用自己的方法,扫罗他本来是被神所按立的,而且神按立他时有一个凭据,就是他受感说话,说预言。可是他没有继续的寻求神,他常常所做的就是依靠人。他太在意人意了,他没有好好的去考虑神的旨意,因此他的结果就是这样子。他一直想要来保护他的王位,他一直的去追大卫,就是想把他给杀死。为了要保有他的国位,可是没有想到神有神的美意。因此弟兄姊妹们,让我们都来学习顺服神的带领罢,不要再用人的方法,扫罗的问题就是用人的方法。

 

【总结】

撒母耳记上主要的人物有三个:

撒母耳--被神使用的仆人中最好的一个典范。从他的出生直到他年终的时候,他是值得我们效法的一个神的仆人。只有一个就是他有一些的私心,要让他的两个儿子来做士师,这件事情是不对的。其他没有任何可以批评的。他是先知、士师、祭司。我们也可以从此可以预表,好像耶稣基督一样,耶稣具有先知、士师、祭司,还有君王的职份。我们也可以从撒母耳的身上看见。

扫罗--他是神所膏立的第一个君王,可是他并没有完全的顺从神。反而为了巩固他的王位,他妒嫉大卫,因为他听到许多的妇女这样地唱『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他为了这样的事情,他的内心就妒嫉了,后来为了要记恨,扫罗想尽办法要把大卫害死。因为他的妒嫉,他的一生就毁在这里。他太在意人意了,他太在意他所带领的百姓的声音,却忽略了从神来的声音。他甚至于把祭司城里的祭司都杀了,这样的人神怎么还会对他说话呢。最后他还跑去找交鬼的妇人,这些方法都是不对的。我们要学习的是,如果我们万一有做错了,我们一定要好好的悔改认罪,回到神的面前来,千万不要再像扫罗一样。

大卫--也是神所膏立的,是合神心意的人。大卫的缺点在撒母耳记下有记载。在神的眼光没有一个义人,我们都是亏缺了神的荣耀。从大卫的身上,我们所学习的是他会依靠神。他做任何的决择之前,他一定会好好的祷告,寻求神的心意,因此我们可以从大卫的身上来学习。第二、当他在被扫罗追赶时,他有两次的机会能够把扫罗给刺死,可是他都没做。为什么?因为他非常尊重神所膏立的人。所以我们这样服侍神的人,我们要学习大卫,来尊重神所膏抹的,我们的长辈、那些服侍神的人,我们一定要尊重他们。第三、我们看到大卫当他在服侍神的时候,他被追赶是一个逃犯,他无论被追到那里他都没有气馁,他还是很乐观的来寻求神的旨意,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不要用人的方法。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