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61. 大卫向亚玛力人追回财物(庄亚伦 牧师)


 

大卫向亚玛力人追回财物

 

三十章1~6节

第三日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到了洗革拉。亚玛力人已经侵夺南地,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烧。掳了城内的妇女,和其中的大小人口。却没有杀一个,都带着走了。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到了那城,不料,城已烧毁。他们的妻子儿女,都被掳去了。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就放声大哭,直哭得没有气力。大卫的两个妻,耶斯列人亚希暖,和作过拿八妻的迦密人亚比该,也被掳去了。大卫甚是焦急。因众人为自己的儿女苦恼,说,要用石头打死他。大卫却倚靠耶和华他的神,心里坚固。

 

大卫他们从亚弗回到洗革拉,大约要走八十到一百里的距离,所以他们需要走三天的路程才能够回家。当他们回家之时才发现他们的家洗革拉,已经面目全非了。亚玛力人来把他们洗劫一空,所有的财物和在家中的所有男女老幼,全部都被掳走了。为什么亚玛力人要这么做?亚玛力人长久以来就是他们的树敌,大卫也常去攻打他们,现在被他们逮个正着,有了机会,他们一定要报仇的。

『不料,城已烧毁。他们的妻子儿女,都被掳去了。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就放声大哭,直哭得没有气力。』(三十3、4),大卫为着自己的妻子,和跟随他的人的妻子儿女而哭,心中焦急。那些人就说『要用石头打死他』(三十6)。或许大卫做错了决择了,就是当时他决定要和亚吉王去打仗的这事,可能不是对的。另外他也应该留下一些人来保护他们的家人,但是他们却全都跟大卫出去了,所以他们非常的气,大卫因为没有好好的保护他们的妻子儿女。

『大卫却倚靠耶和华他的神,心里坚固』(三十6),由此我们可以发现大卫和扫罗是不一样的。扫罗处处都要以人意来作为他行事的准则,而大卫却不一样。他的内心是坚固的,是依靠神的,虽然看起来很焦急,但是内心里他知道怎么做,他是要依靠神的。

 

三十章7~10节

大卫对亚希米勒的儿子祭司亚比亚他说,请你将以弗得拿过来。亚比亚他就将以弗得拿到大卫面前。大卫求问耶和华说,我追赶敌军,追得上,追不上呢。耶和华说,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来。于是大卫和跟随他的六百人来到比梭溪。有不能前去的,就留在那里。大卫却带着四百人,往前追赶。有二百人疲乏,不能过比梭溪,所以留在那里。

 

从这段经文,我们可以看到大卫为了要来证明,他去攻打那些匪徒可以不可以,于是大卫要祭司亚比亚他拿以弗得来。以弗得里面有乌陵和土明,就可以来寻求神的旨意。『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来』(三十8),所以大卫下定决心快快出发去追匪徒,但是因为有二百人疲乏,于是留在比梭溪看守兵器。

 

三十章11~15节

这四百人在田野遇见一个埃及人,就带他到大卫面前,给他饼吃,给他水喝。又给他一块无花果饼,两个葡萄饼,他吃了,就精神复原。因为他三日三夜没有吃饼,没有喝水。大卫问他说,你是属谁的。你是那里的人,他回答说,我是埃及的少年人,是亚玛力人的奴仆。因我三日前患病,我主人就把我撇弃了。我们侵夺了基利提的南方,和属猷大的地,并迦勒地的南方。又用火烧了洗革拉。大卫问他说,你肯领我们到敌军那里不肯。他回答说,你要向我指着神起誓,不杀我,也不将我交在我主人手里,我就领你上到敌军那里。

 

因着大卫他们所遇到的这个少年人,知道他们的家人和财物真是被亚玛力人所掳去的。并且也因此知道那些亚玛力人的行踪。大卫问那个少年人说『你肯领我们到敌军那里不肯』 (三十15),只要那个少年人愿意,那么就可以知道要去那里追赶亚玛力人了。

相信大卫会遇到这个少年人是神在当中所安排的。从这一段经文就像在我们的生活当中 常常会遇到的患难、苦难,或者是逼迫。这是会有神的允许的。可是在这些过程当中,神还是有带领的。这个少年人的出现,其实原来也有神的旨意,有神的带领。也让那些跟随大卫的战士,看到其实在大卫的身上,都有神的美意,都有神的带领。

 

三十章16~20节

那人领大卫下去,见他们散在地上,吃喝跳舞。因为从非利士地和猷大地所掳来的财物甚多。大卫从黎明直到次日晚上,击杀他们。除了四百骑骆驼的少年人之外,没有一个逃脱的。亚玛力人所掳去的财物,大卫全都夺回。并救回他的两个妻来。凡亚玛力人所掳去的,无论大小、儿女、财物,大卫都夺回来,没有失落一个。大卫所夺来的牛羣羊羣,跟随他的人赶在原有的羣畜前边,说,这是大卫的掠物。

 

这些亚玛力人不只抢夺了洗革拉,还有基利提的南方,和属猷大的地,并迦勒地的南方等等许多地方。掳获了许多财物,所以他们就得意忘形了,在那里吃喝跳舞。

大卫看这是最好的时机,于是『大卫从黎明直到次日晚上,击杀他们』(三十17)。曾经神要扫罗把亚玛力人都去除掉,但是亚玛力人并没有全部被杀,现在大卫替扫罗来完成神的旨意了。神是特别恩待大卫,因为「凡亚玛力人所掳去的,无论大小、儿女、财物,大卫都夺回来,没有失落一个」(三十19),而且抢回来的财物比以前还多。

 

三十章21~25节

大卫到了那疲乏不能跟随,留在比梭溪的二百人那里。他们出来迎接大卫,并跟随的人。大卫前来问他们安。跟随大卫中的恶人和匪类说,这些人既然没有和我们同去,我们所夺的财物就不分给他们。只将他们各人的妻子儿女给他们,使他们带去就是了。大卫说,弟兄们,耶和华所赐给我们的,不可不分给他们,因为他保佑我们,将那攻击我们的敌军交在我们手里。这事谁肯依从你们呢。上阵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应当大家平分。大卫定此为以色列的律例典章,从那日直到今日。

 

由这段经文可以看到,大卫处理事情是非常公平的。因为当大卫从亚玛力人夺回一切之后,他们回到了比梭溪。有二百人在那里看守兵器,一些人为了财物的分配起了争论,但是大卫说『弟兄们,耶和华所赐给我们的,不可不分给他们,因为他保佑我们,将那攻击我们的敌军交在我们手里。这事谁肯依从你们呢。上阵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应当大家平分。』(三十23、24)

大卫因此订了一个律例,说『上阵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应当大家平分』(三十24),后来这个律例就一直延续在以色列人当中。这个律例也可以运用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有时会觉得不公平,其实在神的工作里面多做的、少做的,在神来看都是应该的,都是公平的,所以不要认为多做就应该多得一点点。在马太福音第二十章那里说道有关葡萄园的比喻,做工的有从早上九点、十二点、下午五点都一样,神都是公平对待人的。

 

三十章26~31节

大卫到了洗革拉,从掠物中取些送给他朋友犹大的长老,说,这是从耶和华仇敌那里夺来的,送你们为礼物。他送礼物给住伯特利的、南地拉末的、雅提珥的、住亚罗珥的、息末的、以实提莫的、住拉合勒的、耶拉蔑各城的、基尼各城的。住何珥玛的、歌拉珊的、亚挞的。住希伯仑的、并大卫和跟随他的人素来所到之处的人。

 

因为从亚玛力人夺回来的财物比他们原有的还要多很多,因此大卫将许多的财物当礼物送给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或是对他们有恩情的人。大卫这件事情做的非常的好,他不将一切占为己有,他要和别人一起来分享他的快乐、他的喜乐。由此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原则,如果我们有得着神的祝福,我们也应该和其他人一起来分享。同快乐的人一起来喜乐,同哀痛痛苦的人一起来分担他们的痛苦,这是我们作传道同工或服侍多年的人,我们应该有这样的心情。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