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57. 扫罗求问交鬼的妇人(庄亚伦 牧师)


 

扫罗求问交鬼的妇人

 

二十八章1~2节

那时非利士人聚集军旅。要与以色列人打仗。亚吉对大卫说,你当知道,你和跟随你的人,都要随我出战。大卫对亚吉说,仆人所能作的事,王必知道。亚吉对大卫说,这样,我立你永远作我的护卫长。

 

这段经文是二十七章的延续。亚吉他以为大卫对他是忠心的,正好大卫也住在洗革拉,也就是非利士人居住的境内时,非利士人有一天就调动了整个的军队,准备向以色列人来开战。那时候按着亚吉的想法,这是打仗最好的时机了,因为亚吉王认为大卫对他是完全的忠心。而且过去在以色列人当中的撒母耳已经死了。过去因为撒母耳常常可以借着祷告,结果以色列人打败了非利士人,而且在战争当中常常领军的大卫,也现在大卫也已经是他的属下了。

另一方面扫罗所治理的国家士气非常的委靡,如果现在不抓住这个机会,那要等待何时呢?或许要试探大卫,或许他也希望能够知会大卫一下,让他知道。所以亚吉就来对大卫说,当他们聚集军旅要跟以色列人打仗的时候。就对大卫说『你当知道,你和跟随你的人,都要随我出战』(二十八1),这句话对大卫来说实在是两难,为什么呢?因为如果他现在跟着非利士人去打以色列人,那些以色列人的内心,一定会非常难过的。因为以前是大卫带领以色列人来打非利士人,亚吉就是要用这种方法来攻击以色列人。他跟大卫这样说,你要跟着我一起出去征战,大卫就对亚吉说『仆人所能作的事,王必知道』(二十八2),大卫说话真是合宜阿。其实这句话是双关语的。

大卫的内心是煎熬的,他的内心是进退两难,他不知怎样才好。大卫的处境真是非常尴尬的,因为亚吉王的帮助,让大卫可以和跟随他的人住在非利士地的洗革拉,逃过扫罗的追杀。但是现在大卫回答亚吉王说,仆人所能做到的事情,王你必知道的。或说,王你可以知道我的忠心。其实亚吉王是认为大卫是对他忠心的,所以他相信大卫的意思是说他会跟着非利士人一起去攻打以色列人。其实大卫的话只是一个下属对上属回答的尊重说词而已。于是亚吉说『我立你永远作我的护卫长』(二十八2),他愿意把他自己的安全完全的交在大卫的手中。

大卫要如何来表示对亚吉王的忠心,又不伤害到以色列人呢?相信大卫自己也不知该如何做才对。相信神是与大卫同在的,神的智慧在大卫的身上,神必会为他开路的。若我们落在两难之间的景况当中时,相信神一定会为我们开一条出路,让我们可以走的。

 

二十八章3~7节

那时撒母耳已经死了。以色列众人为他哀哭,葬他在拉玛,就是在他本城里。扫罗曾在国内不容有交鬼的和行巫术的人。非利士人聚集,来到书念安营。扫罗聚集以色列众人,在基利波安营。扫罗看见非利士的军旅,就惧怕,心中发颤。扫罗求问耶和华,耶和华却不藉梦、或乌陵、或先知,回答他。扫罗吩咐臣仆说,当为我找一个交鬼的妇人,我好去问他。臣仆说,在隐多珥有一个交鬼的妇人。

 

第3节说『那时撒母耳已经死了。以色列众人为他哀哭,葬他在拉玛,就是在他本城里』而在二十五章第1节也有提到「撒母耳死了。以色列人聚集为他哀哭,将他葬在拉玛,他自己的坟墓里。大卫起身,下到巴兰的旷野。」,为何这里又要再提呢?其实这句话是跟着下面的,因为扫罗他已经失去依靠了。以前撒母耳还在的时候,扫罗常常依靠撒母耳来为他祷告,来为他求问神,如今撒母耳已经死了。

所以经文接着说『扫罗曾在国内不容有交鬼的和行巫术的人』(二十八3),扫罗在过去的时间,他本来是追求神的。在扫罗还未被膏抹为王之前,撒母耳有告诉他,神的灵要感动他。神的灵感动他的时候,他会受感说话,然后神要与他同在。扫罗早期的时候他跟随神,可是他太注重人意了,他听人的声音远远地超过神的声音。他的信仰可以说是外表的,他没有好好的深入的与神的关系。他都借助于别人,他以为他有先知可以依靠,他以为可以有祭司,他以为听从人的声音。可惜他自己追求神却缺乏了,没有努力的用功的好好的来跟随神。

虽然圣经有提到说,他曾经在以色列的国内不容许有交鬼的和行巫术的人。这句话其实很简单,因为他只是按照摩西五经,也就是律法书所教导的。申命记十八章10~11节「你们中间不可有人使儿女经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观兆的、用法术的、行邪术的、用迷术的、交鬼的、行巫术的、过阴的。」这些都是神所厌恶的。12节到14节又说『因那些国民行这可憎恶的事,所以耶和华你的神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你要在耶和华你的神面前作完全人。因你所要赶出的那些国民,都听信观兆的,和占卜的,至于你,耶和华你的神从来不许你这样行』 神已经非常的严格地告诉以色列民,他们不可以去找那些交鬼的或者行巫术的,因此扫罗只不过按着国家的法律来执行,他并不是真心的完全地与这些交鬼、行巫术的断绝。

所以当非利士人在基利波安营,他看见非利士人的军旅,多如海边的沙,以色列的百姓害怕,他也跟着害怕。在撒母耳记上第十三章那些以色列人看到非利士人,有车三万辆、有马兵六千、步兵像海边的沙,那时以色列人害怕都躲藏到山洞里,丛林石穴隐密处去。那时候,扫罗已经登基作王的,扫罗和那些以色列人都害怕了。现在在二十八章又再发生了,因为扫罗害怕「扫罗看见非利士的军旅,就惧怕,心中发颤。」(二十八5),但是他求问耶和华也无法得到神的回答「扫罗求问耶和华,耶和华却不藉梦、或乌陵、或先知,回答他。」(二十八6)。

不藉梦,甚么人常常会做梦?那些先知或圣经有提到约瑟、但以理,他们常常会做梦。在国王的身边或许有一些人常常会借着异梦来跟他说,可是梦没有人来告诉他;乌陵和土明是当时祭司所用来了解神的心意的,还是一样,乌陵和土明也没有来对他说。在二十二章扫罗把一些祭司都杀了,因此那些祭司无法再用乌陵和土明来求问神。现在撒母耳已经死了,先知学校也与他断绝关系了。没有先知来为他求问神了,所以这个时候他怎么办呢?在二十八章7节说『扫罗吩咐臣仆说,当为我找一个交鬼的妇人』,扫罗以前是反对和专门抓拿那些交鬼的人或行巫术的人,可是现在他却自己违背神的律法。那些所谓高贵的人国王、君侯,他们以为他们就可以不必守神的律法吗?错误。如果君王违背了神的律法,他们和其他的百姓是一样的,都得罪神了。

显然扫罗他又再一次得罪了神,为什么扫罗会走到这一个地步呢?如果他愿意好好的悔改认罪,回到神的面前向神祷告,向神寻求赦免,相信神还是会透过梦、或乌陵、或先知,来告诉他现在要如何来面对这群非利士人,但是扫罗却不是这样做。由此可以看见扫罗的信仰是很肤浅的,愿我们的同工弟兄姊妹们,我们相信神是要相信的彻底。不要以为我们来敬拜神,我们唱唱诗歌,我们有在教会服侍,我们做这些很外表的工作,我们就能够讨神的喜悦。不是的,神要的是什么?神要的就是我们好像马大一样,忙碌吗?或者是那一位要选择上好福份的马利亚。神到底要我们像扫罗这样的忙碌?他以为他用这样子来献祭神就会喜欢?或者我们要像大卫一样成为合神心意的人。

『在隐多珥有一个交鬼的妇人』(二十八7)由这经文知道,他的臣仆显然知道在他们的国内仍然有交鬼的妇女,但是他们没有向国王禀报。或许还有人去找这个交鬼的妇人,所以他们并没有彻底地把国内那些交鬼的、行巫术的清除掉。这个时候他们发现了,扫罗王已经是走头无路了,无计可施了,因此就有人告诉他,在隐多珥还有一个交鬼的妇人。

由此我们可以了解一件事,当一个人他软弱的时候,他已经没有办法再回到神的面前。很可能他就去找交鬼的或者邪灵,或者去拜偶像,我们千万不要。我们一定要做的是什么?我们发现我们走头无路的时候,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好好的冷静下来,再重新来悔改反省我们自己,到神的面前来说,神阿!我真的得罪了祢,我现在所遭遇的这些困难问题,我没有办法解决,用我自己的方法我知道一定有困难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回到神的面前来,千万不要像扫罗那样,他本来是被圣灵充满的人,他有说预言的恩赐,可是他偏离神了。所以若是我们错了,犯了罪了,没有关系,一定要当机立断地回到神的面前,好好的悔改求神赦免,神一定会赦免我们一切的罪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