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55. 大卫在西弗再度不伤害扫罗(庄亚伦 牧师)


 

大卫在西弗再度不伤害扫罗

 

(九)、大卫再次放过扫罗 (二十六1~25)

 

二十六章1~5节

西弗人到基比亚见扫罗,说,大卫不是在旷野前的哈基拉山藏着么。扫罗就起身,带领以色列人中挑选的三千精兵,下到西弗的旷野,要在那里寻索大卫。扫罗在旷野前的哈基拉山,在道路上安营。大卫住在旷野,听说扫罗到旷野来追寻他。就打发人去探听,便知道扫罗果然来到。大卫起来,到扫罗安营的地方,看见扫罗和他的元帅尼珥的儿子押尼珥睡卧之处。扫罗睡在辎重营里,百姓安营在他周围。

 

一些批判者难以接受,甚至是不能接受大卫第二次放过扫罗的事,以及西弗人再次出卖大卫的事情。他们于是试着把第二十三、二十四章和二十六章看为是一件事情的两种记载。两件事情的确有几点相似的地方,如扫罗与三千人一同追赶,大卫两次放过扫罗,以及扫罗为自己对大卫的敌意内疚等。但是,除此以外,其他一切都完全不同,地点不同,一是在隐基底发生的,一是在西弗发生的;一是发生在白昼,一是发生在夜间;一是发生在洞窟,一是发生在军营内;一是外袍被割,一是财物被夺;一是看来像真正的悔改,一却是随便承认上帝对大卫的祝福而已。可以列出的分岐,还有许多部份,这些都说明这两章记录的是不同的事件。

再者西弗曾一度出卖大卫,为何他仍要回到那附近的地方来?他可能以为扫罗对他较之前温和,便觉得安全了,但更可能的是他发现自己理所当然得在那里附近。西弗在希伯仑东南面四里左右,迦密和玛云就在东南面再远四里的地方。由于他要照顾亚比该的牲口,他可能因此便要到迦密以北数里的地方,那里正是西弗人报告发现他的地方,倘若上回出卖他,是因为担心他会掠夺他们的资源和土地,那么这一趟的威胁就更大了,因为他在那里拥有财产。

西弗人报信后,扫罗就与三千人从基比亚往南走,事实上,这支常备军在首都安营。大卫派遣探子侦察扫罗的动静及安营的位置,他又亲自往那小山平原顶的营中刺探。他从毗邻较高的山上细察军营,为了攻营,军队把武器,牲畜或一些手推车围成一圈;士兵也没有营房,只睡在圈内的地上,中央最安全的地方躺着。王的统帅押尼珥睡在他的周围,王的脑袋旁边,插着他用作令牌的矛。可能有一团微弱的火。或一些小油灯在夜里长燃,令营内有若干照明,大卫也因此可以在山上的漆黑中窥探,不被发现,他的行动或许也借助月亮的光芒。这里显示营内没有设置哨兵,因为大卫不像外邦的敌人,没有攻击的威胁。

 

二十六章6~8节

大卫对赫人亚希米勒,和洗鲁雅的儿子约押的兄弟亚比筛说,谁同我下到扫罗营里去。亚比筛说,我同你下去。于是大卫和亚比筛夜间到了百姓那里,见扫罗睡在辎重营里,他的枪在头旁,插在地上。押尼珥和百姓睡在他周围。亚比筛对大卫说,现在神将你的仇敌交在你手里。求你容我拿枪将他刺透在地。一刺就成,不用再刺。

 

大卫想出了一个计划。他到底想作甚么我们不得而知;但他可能预先知道上帝会超自然地让全军营的人睡着,好让他去冒险。他可能曾吩咐祭司求问上帝到底他应否进到营去,无论如何,他所作的都需要极大的勇气,并且得到亚比筛自愿陪同,亚比筛与约押是兄弟,母亲是大卫的姊妹洗鲁雅。因此,他就是大卫的外甥。

有关第二十六章8至11节的对话在那里发生,我们并不清楚。他俩似乎不可能斗胆站在扫罗和押尼珥前面细语,他们可能是在营上面的山边说话,不管事情在哪儿发生,这段对话显示出亚比筛想杀扫罗的意图及大卫对此的回绝,因为他不愿触犯上帝所膏立的人,上帝会亲自攻击他,他可能会自然地死去或战死沙场,大卫只想拿走扫罗的枪和水瓶而已。它现在搁在头的旁边。没人醒着『因为耶和华使他们沉沉的睡了』(二十六12)。

 

二十六章9~12节

大卫对亚比筛说,不可害死他。有谁伸手害耶和华的受膏者而无罪呢。大卫又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他或被耶和华击打,或是死期到了,或是出战阵亡。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伸手害耶和华的受膏者。现在你可以将他头旁的枪和水瓶拿来,我们就走。大卫从扫罗的头旁,拿了枪和水瓶。二人就走了,没有人看见,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醒起,都睡着了。因为耶和华使他们沉沉的睡了。

 

大卫对扫罗不仅仅是尊敬,扫罗也是他的岳父。他尊敬扫罗是他的国王,更重要的是大卫尊敬神所膏立的人。因此,亲爱的同工,我们在教会里面对待我们的长辈和长者,他们是神所膏抹的人,我们一定要尊重他们。万一长辈有错了,也绝不是你下面的人要去反抗他,要去敌对他。因为既然他是神所膏抹的,神会自己来对付他,你不要自己做任何事情。我们从大卫如此的尊敬扫罗来应用到我们的生活里,我们就会发现,大卫实在是我们学习的一个榜样了。

大卫说,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如果扫罗自己被耶和华击打,或生病、或死期到了、或者出战死了,但我的属下绝对没有人去杀害扫罗,因为他是神的受膏者。所以大卫要亚比筛拿走扫罗的枪和水瓶就好了。

 

二十六章13~16节

大卫过到那里去,远远的站在山顶上,与他们相离甚远。大卫呼叫百姓,和尼珥的儿子押尼珥,说,押尼珥阿,你为何不答应呢。押尼珥说,你是谁,竟敢呼叫王呢。大卫对押尼珥说,你不是个勇士么。以色列中谁能比你呢。民中有人进来要害死王你的主,你为何没有保护王你的主呢。你这样是不好的。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你们都是该死的,因为没有保护你们的主,就是耶和华的受膏者。现在你看看王头旁的枪和水瓶在那里。

 

这段经文中可以看出大卫实在是一位英雄,而不是一个贪生怕死的人。他逃难是因为不希望和扫罗正面的冲突。他在夜间只带了亚比筛就冲到了敌人的军营里面,军营是有三千精兵在保护着扫罗,可是他凭借的是什么?其实他是有神的灵与他同在的人。

大卫就这样地将扫罗的枪和水瓶拿走了。拿走了以后,又回到了山岭上,就在那里大声的呼叫『尼珥的儿子押尼珥,说,押尼珥阿,你为何不答应呢。押尼珥说,你是谁,竟敢呼叫王呢。大卫对押尼珥说,你不是个勇士么。以色列中谁能比你呢』(二十六14~15),你是高高在上的元帅,现在有人来到王的身边要害死他,你什么没有好好的保护他呢?『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你们都是该死的,因为没有保护你们的主』(二十六16),为什么呢?大卫说『现在你看看王头旁的枪和水瓶在那里』,军营的兵都惊醒了。一看那代表王的权位的象征的枪不见了,水瓶也不见了,这时押尼珥无言以对。

从此我们可以看见一件事情,押尼珥他没有好好的警醒,派人驻守在王的身边保护扫罗。不过就算派了还是会没办法的,因为是神让他们沉睡了。或许他们有派卫兵看守也不定。所以我们真是要儆醒祷告,因为撒旦有时偷偷地来,我们若没有儆醒的时候,可能我们就因此失败了。

从另一个角度,我们看到大卫实在是一个英勇过人的人。相信那夜他敢去扫罗的军营里 一定有神感动他的。他不会随便和莽撞的就跑了过去,他知道有神的带领。各位弟兄姊妹,我们做任何事情我们应该好好的祷告,寻求神的带领,不要冲动,不要莽撞。我们要依靠神,神一定会带领我们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