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52. 大卫在隐基底不伤害扫罗(庄亚伦 牧师)


 

大卫在隐基底不伤害扫罗

 

(七)、大卫在隐基底旷野 (二十四1~22)

 

二十四章1~12节

扫罗追赶非利士人回来,有人告诉他说,大卫在隐基底的旷野。扫罗就从以色列人中挑选三千精兵,率领他们往野羊的盘石去,寻索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里有洞。扫罗进去大解。大卫和跟随他的人正藏在洞里的深处。跟随的人对大卫说,耶和华曾应许你说,我要将你的仇敌交在你手里,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时候到了。大卫就起来,悄悄的割下扫罗外袍的衣襟。随后大卫心中自责,因为割下扫罗的衣襟。对跟随他的人说,我的主,乃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我在耶和华面前万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大卫用这话拦住跟随他的人,不容他们起来害扫罗。扫罗起来,从洞里出去行路。随后大卫也起来,从洞里出去,呼叫扫罗说,我主,我王。扫罗回头关看,大卫就屈身脸伏于地下拜。大卫对扫罗说,你为何听信人的谗言,说,大卫想要害你呢。今日你亲眼看见在洞中耶和华将你交在我手里。有人叫我杀你,我却爱惜你,说,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为他是耶和华的受膏者。我父阿,看看你外袍的衣襟在我手中。我割下你的衣襟,没有杀你,你由此可以知道我没有恶意叛逆你,你虽然猎取我的命,我却没有得罪你。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判断是非,在你身上为我伸冤。我却不亲手加害于你。

 

扫罗和非利士人的战事结束后,便在这荒凉不毛之地上追赶大卫,扫罗的三千兵必定就是长期由他支配的驻军或军队了,在第有文章二节出现相同的数目,扫罗登基初期招募的军兵数目也

是三于:十三2,,

就在征途中,扫罗独自进了一个洞窟解手。他不是如有些人说的.进去午睡。那正好就是大卫和一些随从停留的洞穴。扫罗从猛烈的阳光中赫然进入一片漆黑,并不如习惯了昏暗环境的大卫可以看得清楚,加上他的轮廓可在洞口被看见,但他却不能看到洞内深处的东西,明显他脱掉外袍,把它放在靠近洞口附近,再进到洞内的支穴去。大概外面的人声和动物的叫声令大卫走向扫罗的衣袍所发出的脚步声,及割下衣服的声音扫罗都没有听见。

大卫的部下断言那一天上帝在说话(二十四4),其实是不对的。首先,圣经中没有说过上帝会把扫罗交在大卫的手里。其次,大卫作出不得加害上帝受膏者的宣言,便推翻跟随他的人所说的话。第三,他后来仍然反对加害扫罗,表示他决意无论如何都让上帝施行审判,他的手下可能以为上帝既让扫罗落入大卫手中,就表示这个机会是从上帝而来的信息,让大卫他藉此良机把敌人杀掉。但是,哪怕只是把扫罗的外袍割掉一小块,大卫也会自责,因为伤害扫罗的衣服就像伤害他身体似的。他不让手下动扫罗一根汗毛。

迫于形势,离开洞窟之后,大卫一时逞勇,从后头呼叫扫罗。当扫罗转身,大卫就以纯正的东方习俗向扫罗五体投地,表示他对王权的深切尊重。他埋怨扫罗接受邪恶人的毁谤,说大卫有意杀害王。他又说,从当日的事可以证实指控的真伪,他是无辜的,扫罗曾在洞内落入他手中,他可以杀掉他的。他为了证明自己的说话,便举起了从王的外袍割下的部分。大卫以「我父」呼叫扫罗(二十四11),表现了他童稚的尊长之心及爱慕之情,他或许也暗示到扫罗实际上是他岳父的事情,大卫拒绝向王下手,因为他是上帝的受膏者,是神圣的,冒犯不得,他反而把自己的事情交在上帝手里,

 

二十四章13~22节

古人有句俗语说,恶事出于恶人。我却不亲手加害于你。以色列王出来要寻找谁呢。追赶谁呢。不过追赶一条死狗,一个虼蚤就是了。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施行审判,断定是非,并且鉴察,为我伸冤,救我脱离你的手。大卫向扫罗说完这话,扫罗说,我儿大卫,这是你的声音么。就放声大哭。对大卫说,你比我公义。因为你以善待我,我却以恶待你。你今日显明是以善待我。因为耶和华将我交在你手里,你却没有杀我。人若遇见仇敌,岂肯放他平安无事的去呢。愿耶和华因你今日向我所行的,以善报你。我也知道你必要作王。以色列的国,必坚立在你手里。现在你要指着耶和华向我起誓,不剪除我的后裔,在我父家不灭没我的名。于是大卫向扫罗起誓,扫罗就回家去。大卫和跟随他的人,上山寨去了。

 

大卫引用古谚说『恶事出于恶人』(二十四13)来支持自己的论点,这句话的重点是指出只有邪恶的人才会复仇。他动机单纯,不会报复,最后,大卫希望表示自己不会伤害王,也不会要挟他,便自嘲为不会伤人的死狗,只是一只跳蚤而已。扫罗在大卫的一番辩解之下,再找不出理由杀他了,因为他必会坦然无惧地向上帝讨回公道。大卫的辩屈一下子把扫罗的戒心都消除了,扫罗被自己的情绪征服,放声大哭(二十四16),好像东方人的传统习俗一样,他

慈祥地呼唤大卫为「我儿」(二十四16)。

知道大卫饶他一命的义行,他甚至祈求上帝保佑大卫,那就证实了约拿单所说,他父亲已得知王位将落到大卫身上的说话了,与约拿单一样,他要大卫立誓放过他一家。一瞬间,扫罗的感觉完全变了样,甚至向一个要纂夺他王朝的人赠予真挚的祝福,他从紊乱的思绪中释放出来,放弃了攻击大卫,让他离开。不过,大卫也机灵,知道这转变只是暂时的,便仍留在「山寨」(二十四22),即犹大沙漠的山岭上。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