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51. 扫罗在西弗旷野追赶大卫(庄亚伦 牧师)


 

扫罗在西弗旷野追赶大卫

 

二十三章19~23节

西弗人上到基比亚见扫罗,说,大卫不是在我们那里的树林里山寨中,旷野南边的哈基拉山藏着么。王阿,请你随你的心愿下来,我们必亲自将他交在王的手里。扫罗说,愿耶和华赐福与你们。因你们顾恤我。请你们回去,再确实查明他的住处和行踪,是谁看见他在那里。因为我听见人说他甚狡猾。所以要看准他藏匿的地方,回来据实的告诉我,我就与你们同去。他若在犹大的境内,我必从千门万户中搜出他来。

 

从这段经文里就可以了解扫罗的儿子约拿单是支持大卫的。因为大卫和扫罗的儿子的关系亲同手足,甚至于比自己的亲兄弟都要来的亲。而我们看到这西弗人却是不一样的,这些西弗人出买了大卫。西弗耸立于海拔约二千九百英尺的地方,比邻近地区都要高出一百尺来。那里的居民大抵都可以浏览整个地区,也因此偶而看到大卫和跟随他的那群人。或许他们害怕大卫一帮人是无法无天的人,因为跟随大卫的人有许多是逃犯,因此西弗人怕这帮人会来抢掠他们,又恐怕居住的环境内资源微薄,不足以同时供应他们本身及大卫等人的需要,或大卫曾向他们收取保护费等,不知怎的,他们决定把大卫交给扫罗。

这些西弗人不管正义的原则,他们只认为大卫是一个逃犯,因此他们就来向扫罗王密报。 当时大卫一直往希伯仑南方,以及东方很高耸的山区来撤退躲藏。哈基拉的位置不详,很可能是靠近死海西面荒郊野地的地方。当西弗人来向扫罗密报说,『大卫不是在我们那里的树林里山寨中,旷野南边的哈基拉山藏着么。王阿,请你随你的心愿下来,我们必亲自将他交在王的手里』(二十三19~20),西弗人就是向扫罗说出大卫所居住的正确位置,而且还说他们已经建筑了山寨了,并且他们很愿意为扫罗王来捉拿大卫。但是扫罗的反应是什么,他的反应是谢谢你们的关心,『愿耶和华赐福与你们,因你们顾恤我』(二十三21),但是他没有给他们下命令,要他们去帮忙捉拿大卫。

因为下面经文也提到说,大卫是非常狡猾的。所以扫罗就跟他们说,要再仔细监察大卫的一举一动。从这段经文就可以发现了,其实扫罗他不是很信任人的。西弗人已经把大卫的确切位置告诉扫罗了,但是扫罗却只是说了一声谢谢你们的关心,他自己则组织军队捉拿大卫。经文提到说大卫是很狡猾的,如果我们读圣经的上下文,我们就可以自己来评断。大卫这个人真是狡猾吗?如果我们看大卫他的一生,以及我们看前面的经文,可以从大卫和扫罗的对话当中或是大卫的为人,他是狡猾吗?所以我们可以发现扫罗是因为捉不到大卫,所以就认为他狡猾,其实是神帮着大卫,不让扫罗来捉到大卫。『扫罗天天寻索大卫,神却不将大卫交在他手里』(二十三14)我们从这个概念就能明白,相信扫罗一定是非常的生气,为何每次都好像要捉到大卫了,但是又被他逃脱了。

为了安全,为了绝对能捉到大卫的缘故,所以扫罗要西弗人回去,只要观察大卫,偷偷跟着他,以后扫罗再亲自去捉他。所以23节说『要看准他藏匿的地方,回来据实的告诉我,我就与你们同去』,扫罗他还是认为一定要他亲自出马才可以,『他若在犹大的境内,我必从千门万户中搜出他来』。

各位弟兄姊妹,或许你们今天在教会里面,或者你遭遇到一些逼迫、困难,或者是有一些困境,如果不是神所允许的,那是不可能发生的。如果真的发生一些事情,不要忘记了神与你同在的。神会保护你的,神就在你的身边,你害怕什么?我们应该要刚强壮胆,因为神与我们同在。若神在我们这一边,有谁能抵挡我们呢?相信魔鬼撒旦对我们是无计可施了。因为有神与我们同在。我们出入神都要保护我们,神不将大卫交在扫罗手中,可见当神的旨意行在我们当中的时候,神一定会保护大卫的。因此神也一定会保护你的,你出你入,神都要与你同在的。

 

(六)、西弗旷野的漂泊 (二十三24~28)

 

二十三章24~29节

西弗人就起身,在扫罗以先往西弗去。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却在玛云旷野南边的亚拉巴。扫罗和跟随他的人去寻找大卫。有人告诉大卫,他就下到盘石,住在玛云的旷野。扫罗听见,便在玛云的旷野,追赶大卫。扫罗在山这边走,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在山那边走。大卫急忙躲避扫罗。因为扫罗和跟随他的人,四面围住大卫和跟随他的人,要拿获他们。忽有使者来报告扫罗,说,非利士人犯境抢掠。请王快快回去。于是扫罗不追赶大卫,回去攻打非利士人。因此那地方名叫西拉哈玛希罗结。大卫从那里上去,住在隐基底的山寨里。

 

我们从撒母耳记上最后的这几章,大卫的逃难行动所叙述的,我们不应该认为说,大卫是害怕和扫罗打仗,也不要以为大卫既然有能力打倒扫罗,为什么不直接和他打就好了。其实他们两方面不是内战,大卫并不是要和扫罗来打仗,他只不过是逃难。因为扫罗要杀他,大卫只不过是躲藏起来,他害怕扫罗对他是赶尽杀绝的,他只是不断地逃难而已。

这段经文提到西弗人,因为向扫罗密告了以后,西弗人离开扫罗宫殿后,在扫罗之先往南走,他们知道大卫已往南方更远的地方走去,到了玛云旷野的南边的亚拉巴去了。『扫罗和跟随他的人去寻找大卫。有人告诉大卫』(二十三25),由此可以知道,扫罗或是大卫他们两方面都是有情报可知对方的情况,最终扫罗还是无法捉到大卫。『扫罗在山这边走,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在山那边走。』(二十三26)也就是说他们两方好像都不能有一个交集。这时候,突然间发生了一件事,就是神的作为。大卫已经快被扫罗捉到了,可是神亲自来干预了,神插手了。就是我们所说的「神迹」。神迹的定义就在此,神会突然间在历史中,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神来干预,神插手在其中管理这事。「忽有使者来报告扫罗,说,非利士人犯境抢掠。请王快快回去。于是扫罗不追赶大卫,回去攻打非利士人。因此那地方名叫西拉哈玛希罗结。大卫从那里上去,住在隐基底的山寨里。」(二十三27~29)这段经文让我们看见大卫再一次的逃过了扫罗的追赶。扫罗想尽了办法要来捉拿大卫,但是神不容许,神没有旨意在当中,扫罗是根本不可能捉到大卫的,甚至于已经快捉到了,但神就是有办法在当中行祂的计划,成就神的旨意。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