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49. 多益残杀挪伯的祭司(庄亚伦 牧师)


 

多益残杀挪伯的祭司

 

(四)、扫罗的军师及挪伯大屠杀 (二十二6~23)

 

二十二章6~8节

扫罗在基比亚的拉玛,坐在垂丝柳树下,手里拿着枪,众臣仆侍立在左右。扫罗听见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在何处,就对左右侍立的臣仆说,便雅悯人哪,你们要听我的话。耶西的儿子能将田地和葡萄园赐给你们各人么。能立你们各人作千夫长百夫长么。你们竟都结党害我。我的儿子与耶西的儿子结盟的时候,无人告诉我。我的儿子挑唆我的臣子谋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也无人告诉我,为我忧虑。

 

大卫重返犹大的行动,惊动了朝中上下,令扫罗的心灵充满了恐惧。在大卫而言,扫罗正寻索他的命,他必须保护自己。在扫罗而言,大卫是逃犯,也是严重地威胁他王位的人。扫罗在朝中开了一个类似战前大会的会议,他在王位上,以枪作令牌。起先,他挑衅旁听者贪婪的心和种族间的嫉妒,扫罗确是拣选了便雅悯人为仆人。他旁敲侧击地说,倘若他们在犹大支派的王的统治之下(大卫),便不能享有现在的种种特权。他然后又似要手执毛巾般的哭诉、自怜起来。接着他又咒骂约拿单和大卫之间的友谊,说约拿单的所作所为是要煽动其他人反叛他,其实是他诽谤大卫现在的行动是约拿单一手造成的。后来,约拿单在对抗非利士人的时候才于战场上与扫罗再度一同出现(撒上三十一2)。扫罗抱怨宫中没有人前来把他们俩的关系告诉他,另一方面他给机会希望臣仆们泄露任何有关大卫的军事、政治情报给他知道。

 

二十二章9~16节

那时以东人多益站在扫罗的臣仆中,对他说,我曾看见耶西的儿子到了挪伯亚希突的儿子亚希米勒那里。亚希米勒为他求问耶和华,又给他食物并给他杀非利士人歌利亚的刀。王就打发人将祭司亚希突的儿子亚希米勒,和他父亲的全家,就是住挪伯的祭司,都召了来。他们就来见王。扫罗说,亚希突的儿子,要听我的话。他回答说,主阿,我在这里。扫罗对他说,你为甚么与耶西的儿子结党害我,将食物和刀给他,又为他求问神,使他起来谋害我,就如今日的光景。亚希米勒回答王说,王的臣仆中,有谁比大卫忠心呢。他是王的女婿,又是王的参谋,并且在王家中是尊贵的。我岂是从今日才为他求问神呢。断不是这样。王不要将罪归我,和我父的全家。因为这事,无论大小,仆人都不知道。王说,亚希米勒阿,你和你父的全家,都是该死的。

 

虽身为行政官员但似乎一直未能真正接触到王的多益,这时正可以向王报告说,祭司亚希米勒曾给敌人帮助及安抚,扫罗马上召见所有『挪伯的祭司,都召了来』(二十二11)。由于挪伯在数里以外,要使所有人齐集于基比亚也得花上一些时间,所以在第12至18节中出现的非正规法庭的场面以前,必定已相隔了一段日子。扫罗直斥亚希米勒,祭司却回答说,他曾为大卫求问神的事,并不是现在才作『我岂是从今日才为他求问神呢』(二十二15),所言为求扫罗不要将对大卫的怒气降与他。亚希米勒说大卫既是王族内德高望重的一员.又是第三个女婿,他怎会怀疑大卫呢?所以亚希米勒说,因此不知怎么地,大卫巧计让他没有识破,又或者事情还未曾水落石出。结果,亚希米勒这样的说辞,并没有改变扫罗的想法,亚希米勒和挪伯所有的祭司依旧还是都被扫罗判为同谋,统统有罪。

 

二十二章17~23节

王就吩咐左右的侍卫说,你们去杀耶和华的祭司。因为他们帮助大卫。又知道大卫逃跑,竟没有告诉我。扫罗的臣子却不肯伸手杀耶和华的祭司。吩咐多益说,你去杀祭司罢。以东人多益就去杀祭司,那日杀了穿细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又用刀将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孩童、吃奶的,和牛、羊、驴,尽都杀灭。亚希突的儿子亚希米勒有一个儿子,名叫亚比亚他,逃到大卫那里。亚比亚他将扫罗杀耶和华祭司的事告诉大卫。大卫对亚比亚他说,那日我见以东人多益在那里,就知道他必告诉扫罗。你父的全家丧命,都是因我的缘故。你可以住在我这里,不要惧怕。因为寻索你命的,就是寻索我的命。你在我这里,可得保全。

 

扫罗已到了一发不能自拔的地步,竟下令处死上帝的仆人。并且竟然是指派一位外邦以东人最后执行了这次亵渎的行刑。他大抵不是独个儿行事,而是靠着一些人协助才能杀掉那八十五名祭司的。之后,为了震慑所有可能会帮助大卫的人,也即是扫罗的敌人,王便差派多益去把居住在挪伯的人口及财物彻底消灭。于是落在以利一家的审判就完全兑现了(撒上二27~36)。亚希米勒其中的一名儿子亚比亚他逃过了大难,带着圣服投奔大卫,他自此成了祭司和大卫的近亲。大卫亦承认是自己的罪导致了这场骇人的悲剧,又劝亚比亚他留在他身边。大卫说『你在我这里,可得保全』(二十二23),反映了他对上帝的拯救及他将作王的确信。他刚获悉有关扫罗的行动,不过是出于强弩之末,扫罗的衰微越来越确凿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