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48. 大卫躲藏在亚杜兰洞(庄亚伦 牧师)


 

大卫躲藏在亚杜兰洞

 

(三)、流亡至犹大及摩押 (二十二1~5)

 

二十二章1~5节

大卫就离开那里,逃到亚杜兰洞。他的弟兄和他父亲的全家听见了,就都下到他那里。凡受窘迫的、欠债的、心里苦恼的,都聚集到大卫那里。大卫就作他们的头目。跟随他的约有四百人。大卫从那里往摩押的米斯巴去,对摩押王说,求你容我父母搬来,住在你们这里,等我知道神要为我怎样行。大卫领他父母到摩押王面前。大卫住山寨多少日子,他父母也住摩押王那里多少日子。先知迦得对大卫说,你不要住在山寨。要往犹大地去。大卫就离开那里,进入哈列的树林。

 

大卫接着到了亚杜兰地区,一般都认为该处位于伯利恒西至西南面约十二里,也即是迦特东南面约十里的地方,但这并不是武断的臆测,他在那里可以留在犹大境内,在以色列控制范围的边阵位置,他父亲一家听到消息后便下到那里寻求庇护,因为他们随时也可能会受到袭击。大卫现在身不由己,对扫罗又没有办法抵抗,无奈地成了亡命之徒,渐渐却吸引了其他逃命的困苦人、欠债人、心里苦恼的人。很快的一时间就有四百人聚集而来,在他领导之下。

之后大卫前往死海的东面,进入摩押境内,那可能是因为他身上也拥有摩押人的血统;他的曾祖母是路得(得四22)。不过,他到那里去更可能是因为想以邻国敌人的身分寻求庇护。但是,大卫因着自己摩押的血统而在宫内遇上欢迎他双亲的摩押王也是绝对可能的,『等我知道上帝要为我怎样行』(二十二3)这句话,表明大卫认识那掌管自己生命的上帝的主权,以及他对上帝的旨意的顺从有多深。有些人相信那「山寨」(二十二4)在摩押境内,不论如何,大卫已经离开了犹大的人民。他需要的是在他们中间建立自己的跟随者。因此,当先知迦得提出回犹大去。在这以前还没有听闻过迦得,但大卫在位期间他曾多次帮助大卫,这一切往后将有更多叙述。他可能是由撒母耳从拉玛的先知中,被差派出去的也不定。大卫听从了他,往哈列的森林去,但那里的位置便不详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