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45. 约拿单与大卫结盟(庄亚伦 牧师)


 

约拿单与大卫结盟

 

二十章12~17节

约拿单对大卫说,愿耶和华以色列的神为证。明日约在这时候,或第三日,我探我父亲的意思,若向你有好意,我岂不打发人告诉你么。我父亲若有意害你,我不告诉你,使你平平安安的走,愿耶和华重重的降罚与我,愿耶和华与你同在,如同从前与我父亲同在一样。你要照耶和华的慈爱恩待我。不但我活着的时候,免我死亡。就是我死后,耶和华从地上剪除你仇敌的时候,你也永不可向我家绝了恩惠。于是约拿单与大卫家结盟,说,愿耶和华藉大卫的仇敌追讨背约的罪。约拿单,因爱大卫如同爱自己的性命,就使他再起誓。

 

当大卫问及他将如何得知试探结果是负面的时候,约拿单便建议往「田里」去(二十11)。那里就是撒母耳记上十九章二至三节提及的田。他们既知道被人看见他们一块儿在公众地方会有危险,不明白他们为何仍要往那里去。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能在绝对秘密的情况下交谈,其次是要寻求一种办法通知大卫,扫罗到底如何待他。这田大抵在基比亚南面,田的东边是岩石陡峭的斜坡,可以让人藏身。他们谈话的时候,大概可以肯定没有坐在空旷的田上。

约拿单的话较多,他更说了一句最无私的说话。他先重申了与大卫的约,立誓把父亲对他的观感告诉他(二十12~13)。接看,他带着一点大卫似将要为王的预感,哀求他立盟永远保护他和他的家。情况这便倒转过来了。大卫还没有为自己的性命忧心,扫罗那一边竟哀求得着保护(二十14~16)。之后,约拿单要大卫再次起誓表示他的爱(二十17)。最后他才把表明扫罗对大卫观感的暗号给了他(二十18~23)。大卫无疑又回到先前藏身的地方躲藏起来了(十九2)。

 

二十章18~29节

约拿单对他说,明日是初一。你的座位空设,人必理会你不在那里。你等三日,就要速速下去,到你从前遇事所藏的地方,在以色盘石那里等候。我要向盘石旁边射三箭,如同射箭靶一样。我要打发童子,说,去把箭找来。我若对童子说,箭在后头,把箭拿来。你就可以回来。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你必平安无事。我若对童子说,箭在前头。你就要去,因为是耶和华打发你去的。至于你我今日所说的话,有耶和华在你我中间为证,直到永远。大卫就去藏在田野。到了初一日,王坐席要吃饭。王照常坐在靠墙的位上。约拿单侍立,押尼珥坐在扫罗旁边。大卫的座位空设。然而这日扫罗没有说甚么。他想大卫遇事,偶染不洁。他必定是不洁。初二日大卫的座位还空设。扫罗问他儿子约拿单说,耶西的儿子为何昨日今日,没有来吃饭呢。约拿单回答扫罗说,大卫切求我容他往伯利恒去。他说,求你容我去。因为我家在城里有献祭的事。我长兄吩咐我去。如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容我去见我的弟兄。所以大卫没有赴王的席。

 

大卫藏身在田里的事情加点解释。第五节提到大卫要在田里隐藏自己至第三天傍晚。第十九节约拿单提到大卫已等了两天,然后才下去藏起来。第二十四节说藏在田里,大概指的是约拿单离开大卫的时候。这里关系到的问题是,到底大卫有没有想过回伯利恒去?有些解经家指大卫无疑是以为说一个大话无伤大雅,他不过是捏造一个回伯利恒献祭的故事作掩饰罢了(6节)。至于另一个妥协的解释则如下:约拿单与大卫分手以后,大卫在田里藏了一阵子(二十24),然后他因为那里没有食物,没有水和没有衣服,便往别的地方去了,也可能去了伯利恒(二十6)。最后,在第三天晚上他回到从前藏身的地方去(他们分手后已经过了两个晚上).又或许他第二天又赶到与约拿单约定的地方(二十19)。

大卫没有进宫之余,约拿单也在扮演自己的角色,要试出扫罗的意向。月朔第一天的筵席开始了。宫廷的人都开始入席。最醒目的人故然是坐在角落的四人席上。扫罗背贴看墙壁,或许是因为安全的理由,让他可以看见所有的人。第二十五节在希伯来文中很难解释。那似乎是说约拿单坐在扫罗侧面,而押尼珥进来的时候,约拿单便起来让座给军队首领。于是,约拿单坐在扫罗对面,押尼珥对面便空着留给大卫的座位。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