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44. 扫罗也被列在先知中吗?(庄亚伦 牧师)


 

扫罗也被列在先知中吗

(六)、大卫告别约拿单 (二十1~42)

二十章1~11节

大卫从拉玛的拿约逃跑,来到约拿单那里,对他说,我作了甚么。有甚么罪孽呢。在你父亲面前犯了甚么罪,他竟寻索我的性命呢。约拿单回答说,断然不是。你必不至死。我父作事,无论大小,没有不叫我知道的。怎么独有这事隐瞒我呢。决不如此。大卫又起誓,说,你父亲准知我在你眼前蒙恩。他心里说,不如不叫约拿单知道,恐怕他愁烦。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离死不过一步。约拿单对大卫说,你心里所求的,我必为你成就。大卫对约拿单说,明日是初一,我当与王同席,求你容我去藏在田野,直到第三日晚上。你父亲若见我不在席上,你就说,大卫切求我许他回本城伯利恒去。因为他全家在那里献年祭。你父亲若说好,仆人就平安了。他若发怒,你就知道他决意要害我。求你施恩与仆人。因你在耶和华面前曾与仆人结盟。我若有罪,不如你自己杀我,何必将我交给你父亲呢。约拿单说,断无此事。我若知道我父亲决意害你,我岂不告诉你呢。大卫对约拿单说,你父亲若用厉言回答你,谁来告诉我呢。约拿单对大卫说,你我且往田野去。二人就往田野去了。

 

拉玛的混乱让大卫俟机逃脱了。撒母耳可能建议他回到宫中去,看看还有没有和好的机会。他或许也带着一丝奢望,希望扫罗在拉玛受感说话以后会令他有所改变。他更加需要挚友的安慰与支持。他回去以后,决定尽最后努力找出扫罗真正的动机。倘若试出王是决意恨他的话,他便再没有选择余地,只好远走高飞了。

大卫向约拿单控诉扫罗无故向他动杀机,又重申自己没有犯错。约拿单或许因为孝顺和尊重的关系而被蒙蔽,不相信父亲竟有这样的动机。他更确信父亲不论做任何事都必定会与他商量。扫罗攻击大卫的时候,不知约拿单是否也在场。他可能自以为那次的攻击不过是他一时的情绪波动,不能反映扫罗的心意已决。大卫却似乎略有领悟,察觉扫罗一定已知悉他们之间的深厚情谊,断不会把自己对大卫的看法告诉约拿单,大卫更坦言他离死亡「只差一步」(二十3)。

大卫于是提出了一个可以得知扫罗真正用心的试探。第二天是月朔,是一个宗教和民族庆祝的节日(民十10;二十八11~15)。这个为期两天的活动将需要大卫进宫出席,因为他既是行政商官,亦是家族一员。他要故意缺席,辩说他的哥哥要他回伯利恒去参加年祭。倘若扫罗就此罢休,那就知道他没有设计陷害大卫了。但是,倘若他因猎物逃脱而发怒的话,他要除掉大卫的决心便显而易见了。为了确保约拿单按他所要求的去办,大卫接着又提出他们在上帝面前定下的爱盟。假若他真的曾在扫罗家犯罪,大卫宁可约拿单杀掉他,也不愿被送到他父亲扫罗那里去。约拿单便立誓倘若父亲真的设计要害大卫,他必定会告诉他。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