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42. 扫罗畏惧大卫夺走他的王位(庄亚伦 牧师)


 

扫罗畏惧大卫夺走他的王位

在上一讲知道大卫虽然立了大功,但是因为百姓对他越来越喜爱他,导致扫罗对他嫉妒的心越来越强,最后还想尽办法要害死他。

 

十八章13~19节

所以扫罗使大卫离开自己,立他为千夫长。他就领兵出入。大卫作事无不精明。耶和华也与他同在。扫罗见大卫作事精明,就甚怕他。但以色列和犹大众人,都爱大卫。因为他领他们出入。扫罗对大卫说,我将大女儿米拉,给你为妻。只要你为我奋勇,为耶和华争战。扫罗心里说,我不好亲手害他,要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大卫对扫罗说,我是谁,我是甚么出身,我父家在以色列中是何等的家,岂敢作王的女婿呢。扫罗的女儿米拉到了当给大卫的时候,扫罗却给了米何拉人亚得列为妻。

 

于是,他决定要大卫从他眼前,并从约拿单和宫中小人的支持下,把他堂皇地放逐出去,即是说,要他作长征。一方面眼不见为静,另一方面希望他出去作战,能够死在战场上就免于落人口舌说是他害死大卫的。此举令扫罗的问题更加复杂。虽然扫罗立了大卫做千夫长,但是大卫现在常常与群众一起出入,在许许多多的大小战役上面,大卫已经跟他们产生了默契,以色列的人民也越来越爱戴他。扫罗对大卫的各项任命又都能取得傲人成绩(在神的祝福之下),使他深得民心。至于有关「以色列和犹大」这句话,便再一次提醒我们,在士师统治末年以色列已出现分裂,而不是在罗波安作王的时候突然发生分裂的(王上十二)。

第十八章以后的经文一直都有描述扫罗对大卫所作的恶行。他直接攻击大卫要取他性命的事情发生过后(十八11),他又再次沉着下来,扫罗一直想办法要除掉大卫。之后他便寻求间接的方法希望除掉敌人,也许非利士人可以助他把他的内心仇敌除掉也说不定。神在大卫与歌利亚之战中祝福大卫,这本身已具象征意义,扫罗应该比任何人清楚。扫罗更进一步以下嫁女儿给大卫作条件,要让他死于非利士人手下(十八17)。事实上,倘若歌利亚胁迫以色列的时候,军中流传的报导是真确的话,要迎娶扫罗女儿根本就无需附加任何任务在十七章25节说:『若有能杀他的,王必赏赐他大财,将自己的女儿给他为妻,并在以色列人中,免他父家纳粮当差。』战胜者理应已取得这份奖赏作为其中一项回报,可是扫罗王已经毁约了,他说话不算话。现在,可能是扫罗以为应该把条件再提高一点,尤其是眼见大卫的形象在人民心目中越来越出众。他却说出了更多额外的条件,要大卫与非利士人陷入一些冲突之中。扫罗希望非利士人会把大卫杀掉(十八17)。大卫自谦说不配迎娶扫罗的女儿米拉为妻。大卫至终没有战败,米拉也根本不想要大卫,扫罗于是便找借口把她下嫁给其他人(十八19)。

 

十八章20~30节

扫罗的次女米甲爱大卫。有人告诉扫罗,扫罗就喜悦。扫罗心里说,我将这女儿给大卫,作他的网罗,好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所以扫罗对大卫说,你今日可以第二次作我的女婿。扫罗吩咐臣仆,说,你们暗中对大卫说,王喜悦你,王的臣仆,也都喜爱你。所以你当作王的女婿。扫罗的臣仆,就照这话说给大卫听。大卫说,你们以为作王的女婿,是一件小事么。我是贫穷卑微的人。扫罗的臣仆回奏,说,大卫所说的,如此如此。扫罗说,你们要对大卫这样说,王不要甚么聘礼,只要一百非利士人的阳皮,好在王的仇敌身上报仇。扫罗的意思要使大卫丧在非利士人的手里。扫罗的臣仆将这话告诉大卫,大卫就欢喜作王的女婿。日期还没有到,大卫和跟随他的人起身前往,杀了二百非利士人,将阳皮满数交给王,为要作王的女婿。于是扫罗将女儿米甲给大卫为妻。扫罗见耶和华与大卫同在,又知道女儿米甲爱大卫。就更怕大卫,常作大卫的仇敌。每逢非利士军长出来打仗,大卫比扫罗的臣仆作事精明。因此他的名被人尊重。

 

扫罗好几次的爽约,并没有影响大卫对扫罗的忠心,扫罗的大女儿不想嫁给大卫,或许这本来就是扫罗的意思,他才会把大女儿下嫁给别人。后来扫罗知道他的幼女米甲爱恋大卫,这便给了扫罗又兴起一个以她作「饵」的机会(「陷阱」,十八21),要引诱他跌倒。这一次,扫罗透过仆人间接与大卫接触,他要他的大臣暗中去对大卫说,因为他不好意思。这一方面便不会是王直接接触大卫替女儿下的命令,另一方面,也因为他自米拉一事以后所出现的窘境令他难以启齿。言谈之间,大卫强调了自己的家境贫寒,没有钱付聘礼和送岳父所心仪的礼物。

扫罗回答说,他对名贵的聘礼不感兴趣,他只希望向敌人报仇,其实这样的表面的话下面有很深的含意,他最希望的是大卫出征会战死于战场上。于是他要求要在指定时间内取得一百非利士人的阳皮。这个异乎寻常的请求,或许是要强调这些神的敌人都没有受过割礼吧!要达到目的,当然得把这些非利士人都置诸死地了。不知扫罗知不知道有些近东人把敌方士兵的性器官斩除的事情,这些行径在埃及有迹可寻。大卫听到国王的指令以后,就非常的高兴,不必去预备贵重的聘礼,只要把非利士人的阳皮做聘礼就好了,于是大卫及他的手下就很快去杀了两百非利士人给予扫罗所要求数目的两倍,没想到扫罗所出的这个题目大卫又完成了,所以扫罗无奈地只好把女儿许配大卫了。

现在扫罗更怕大卫了,因为神的确与大卫同在。要他被非利士人杀害所作出的努力都是徒劳,大卫已成了他的女婿,可以问鼎王位了。况且非利士人常常侵扰以色列边界,大卫所带领的部队都比其他的人都精明(十八30)。换句话说,第三十节可能是说大卫在谋略上和行军上都比其他将领聪明。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