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34. 撒母耳指责扫罗不遵守神命(庄亚伦 牧师)


 

撒母耳指责扫罗不遵守神命

神所在意的是有没有完全遵照神的吩咐,神不喜欢那些指示听一半的基督徒,他们只喜欢选择自己喜欢的,他们以为这就是神的命令,其实神的命令是很清楚的,我们不应该去修改神的指示,神不喜悦那些不听从的人,这样的人再献上更多的祭物神也是不悦纳的。

经过了不眠的一夜,撒母耳整夜哀求耶和华,可以想象他是多么的爱惜神所膏抹的人。清早的时候,撒母耳起来就马上去找扫罗。他知道王去了迦密。那里不是迦密山,而是一个离希伯仑东南十里的犹大城镇(十五12)。他在那里为自己立了一座类似石碑的东西,这个石碑有什么用途呢?可能是为了纪念凯旋而设立当然是要让人能够纪念他所做的。他然后又往吉甲去了。先知疲于奔命老人家最后也赶上了扫罗。

撒母耳到达的时候,扫罗笑脸迎人的欢迎他,大概是厚颜地在伪装,又说自己已完成了神的命令。也或许这就是扫罗这么长久以来的信仰观,他自以为已经完全遵照神的指示了,神的话语是不可以减少也不可以增加,扫罗的问题就是把神的命令改变了。接下来的说话显示他其实自知没有服从神。撒母耳借着质问营内外牲畜的由来,立即粉碎了他的面具。扫罗初时极力地推卸责任,运用了伊甸园时候的陈旧桥段(创三;参较出三十二22)。扫罗却未能得到解围,因为他毕竟是军队的主帅,应该有能力按着自己的意思执行职务,况且在前面章节叙述到的战争中,他可能做到这一点。

倘若他真的受到人民支配,不顺从神,他也就不配作神的受膏者了。所以,假如他说对了,他真是人民的工具,他就与人、与神都有麻烦了。情况已不再受到控制。扫罗又说他拯救亚玛力人那些最好的牲口,是为了要献给神。说话十分动听,只是,原来的一切牲口都是理应「奉献」给神的。这里说的是应该把所有一切通通毁灭才对,他们杀掉了最差的牲口,就是把自己也不愿得到的牲口给神。那些用作献祭的牲口怎样也不会真正的献给神,因为在平安祭上,差不多所有的牲畜都会在献祭的饮宴上被崇拜的人享用的。

扫罗正为自己辩解的时候,撒母耳打断了他,说:「住口罢」(十五16),又作「停止」再为自己找借口吧!

 

十五章17~23节

撒母耳对扫罗说,从前你虽然以自己为小,岂不是被立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么。耶和华膏你作以色列的王。耶和华差遣你,吩咐你说,你去击打那些犯罪的亚玛力人,将他们灭绝净尽。你为何没有听从耶和华的命令,急忙掳掠财物,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呢。扫罗对撒母耳说,我实在听从了耶和华的命令,行了耶和华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亚玛力王亚甲来,灭尽了亚玛力人。百姓却在所当灭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献与耶和华你的神。撒母耳说,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顽梗的罪,与拜虚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

 

从前你虽然自以为微小(十五17;参较九21),神却使你成为以色列的王,又给你灭绝亚玛力人的使命,你为何不顺从神?为何你自以为是的把神的指示撇在一旁?

扫罗仍想要为自己辩解。他执拗说自己已服从神,把亚玛力人灭绝,只留下了他们的王,而士兵把那些牲口留作献祭用也做得很好。战利品中的珍品已给神留下了,祂是赐下胜利的神,是虔敬的象征,是值得称颂的(民三十一8)。但是,如上所述,要「献给」神的东西早已属于神所有,它们已经不能再一次献祭的时候奉上给祂了(利二十七29,申十三16)。过程之中,有趣的是在第十五节和第二十一节中,扫罗对撒母耳说话时用了「你的神」,不禁令人怀疑到底神在多大程度上也是扫罗的神,如果神是指示撒母耳的神,神为何要膏抹他扫罗为王呢?因此我们就可以看出来扫罗的心已经不像当初神所膏抹的那一位了。神指派扫罗去执行的任务其实是很简单的,但是扫罗却把他扭曲了,所以撒母耳就指责他说:「你为何没有听从耶和华的命令,急忙掳掠财物,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呢。」(十五19)扫罗的信仰随便,导致于他不知道神最在意的是什么?我想今天也有许多信徒或服事神的人也是这样的态度,他们不知道他们所做的事情或许已经得罪了神还不知道呢?

撒母耳决定不在被禁牲口是否可作献祭用途的问题上争持,而回到顺服的问题上。扫罗是受命要灭绝亚玛力人,毁灭他们一切的财产,而不是回来后要献祭。扫罗以为他做对事情,如果你去比较他所领受的命令才会看出来,他是多么的粗心大意不在乎神的指示。撒母耳没有谴责献祭不对,他只是肯定顺服胜于献祭罢了。撒母耳说出一句名言:『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顽梗的罪,与拜虚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十五22、23)献祭毕竟是信心和敬虔的表现,会献祭的人毕竟是有信仰的人。无论任何时候,倘若有人以为外在的礼仪要比心灵里面的健康还重要的话,这人的信仰必定是偏行己路了。撒母耳一方面再次强调外在信仰与内在信心相符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又说不顺服、反叛就如行邪术一样糟,而自大、顽梗亦如同拜偶像一样。故意不顺服神就如拜偶像一样,以人的心意代替神的心意。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