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71. 保罗在米利大接受款待(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28:1-15。


 

壹‧保罗医治部百流父亲的热病(二十八1~15)

「我们既已得救」『得救』指性命得以保全(参阅徒二十七44批注)。「才知道那岛名叫米利大」『米利大』是距意大利西西里岛南方约八十多公里外的一个小岛,今名『马耳他』,现为一独立国家,当时是隶属西西里省。「土人看待我们,有非常的情分」『土人』(barbarian)一词有二意:(1)指野蛮未开化的人;(2)指未受过希腊和罗马文化的熏陶,不懂说希腊语或拉丁语的人。此处『土人』的意思以后者较为合理,故有些英译本改以『原住民』或『土著』(natives)称之。岛上这些居民是腓尼基人的后裔,说的是一种腓尼基方言(Punic),生活方式已经有相当程度的开明进步,并非完全未受教化的蛮族。「因为当时下雨,天气又冷」那时大概是十月底或十一月初,正值冬天寒冷季节,又适逢暴风雨刚过。「有一条毒蛇」据谓现在米利大岛上并无毒蛇,因此许多解经家无法确定牠是否真正有毒;其实从岛上土著的反应看来(参4~6节),那条蛇确实是毒蛇,因为他们若明知岛上没有毒蛇,就不会有那样惊奇的反应。故此可能在这之前,曾有毒蛇藏身在船上货物中或蛰伏在浮木树枝间潜入岛上,但因数目不多,后来被岛民除灭而绝迹了。「因为热了出来,咬住他的手」保罗被毒蛇咬住,相信是出于神的旨意,叫保罗在踏上米利大岛上的第一个时刻,就引起所有岛人的注意。「土人看见那毒蛇悬在他手上」『悬在他手上』也可以说是缠住他的手,意即不仅咬了一口而已,还狠狠地连咬带缠。「这人必是个凶手」土人因看见保罗被兵丁看管,故知道他是囚犯之一,乃有此推测。「天理还不容他活着」『天理』在原文又指希腊神话中掌管公理报应的女神;土人可能相信另一位同类的神明,而认为被蛇咬是天降的惩罚(遭到天谴)。「土人想他必要肿起来」『肿起来』是医学上指发炎的用语;在新约里只有路加使用过这词。「他是个神」路加记载土人这句话,绝非有意高抬保罗(参徒十四11),而是在批判土人的迷信。有些解经家误引这句话,来证明基督徒是个『神』。

「岛长」该岛的第一人,岛上首要的人;「部百流」孚众望的,受人喜爱的。「有田产是岛长部百流的」『部百流』是罗马人名字;他可能是罗马帝国派驻该岛的行政长官。「他接纳我们」『我们』在此不仅包括保罗和路加,也指全船的人。「部百流的父亲患热病和痢疾躺着」『热病』为该岛流行的一种肠胃炎病症,由岛上所产山羊奶内的微生物引起。「按手在他身上,治好了他」『治好』原文意『治愈』。使徒保罗被毒蛇咬了,却不受伤害(参5节);此处他手按病人,病人就好了。在保罗身上,主耶稣复活以后所作的宣告(可十六17~18),完全得着证实。「得了医治」这里按照原文是医学名词,『医治』和第8节的『治好』不同字,它含有借着医术和药物得痊愈的意思;由此看来,本书作者路加大概也有分于这项服事(参10节『我们』批注)。「他们又多方的尊敬我们」『尊敬』在原文与『敬奉』(提前五17)同字,含有『馈赠酬金』之意;故『多方的尊敬』除了多方表达敬意以外,可能还包括致送各种礼物和生活所需的物品;『我们』无疑的包括作者路加在内,他是一位医生,他的医疗技术在医治病人的事上必然派上了用场。

「过了三个月」冬季天候不良,海上完全停止行船,须等到二月下旬或三月初才又开始航行季节,所以他们被迫在岛上停留那么长的时间。「我们上了亚力山太的船往前行」『亚力山太的船』大概也是一艘运粮船(参徒二十七6批注)。「这船以丢斯双子为记」当时在地中海航行的船只,喜欢在船头装饰人像,视作『破浪神』。而『丢斯双子』(迦斯托与坡吕克斯)两个传说中的天神,为一般航海的人所喜爱的守护神,有如福建和台湾人所迷信的妈祖。「到了叙拉古」『叙拉古』是西西里岛的首要城市,位于该岛的东海岸,有两个海港。

「又从那里绕行,来到利基翁」『绕行』可能是当时航海的一个专有技术名词,因为从叙拉古到利基翁,乃是直线北上,无需绕行,故它可能指:(1)船在出港或进港时转换了方向;(2)有的版本将『绕行』写成『放松』,意指『抛开缆索』。『利基翁』位于意大利半岛的西南尖端,与西西里岛的东北角相对峙,中间仅隔非常狭窄的海峡;有人说整个意大利半岛的形状有如一只长筒鞋,利基翁就是鞋尖脚趾所在处。「第二天就来到部丢利」『部丢利』在罗马南方约一百二十多公里那不勒斯湾北岸,是当时意大利首屈一指的海港,亚力山太的粮船以它为主要卸货港之一。

「在那里遇见弟兄们」『弟兄们』指在主里的信徒,与肉身的弟兄们(参17节)有别。「这样,我们来到罗马」『这样』一词,是在描述他们一路经历过的风浪、饥饿、黑暗、沉船、蛇咬事件等许多的艰险(二十七1~二十八14);就在『这样』困难重重、险象环生的行程中,终于到达罗马。「亚比乌」革老丢的市场,说服人的市场;「那里的弟兄们一听见我们的信息」保罗一行等人在部丢利住了七天(参14节),这期间,有部丢利的弟兄们将保罗到来的消息,传给在罗马的弟兄们知道。「到亚比乌巿和三馆地方迎接我们」『亚比乌』是一个商业市镇,离罗马约六十多公里;『三馆』是一个交通要站,离罗马约五十多公里。这两地都是从意大利南端经部丢利到罗马大道上必经要站。「保罗见了他们,就感谢神,放心壮胆」换句话说,保罗受到弟兄们的鼓励。此时的保罗已是一个灵命非常老练成熟的人了,但仍须主里信徒的激励,可见属灵生命有一个特性,就是喜欢与相同的生命交通来往(约壹一3)。大约是三年之前,保罗曾写了《罗马书》(参徒二十3批注)给在罗马的圣徒们,但他从未到过罗马,在信中表达了他想去罗马的心愿(罗一13~15;十五22~24)。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