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70. 保罗遇船难,却有神保守(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27:21-44。


 

「众人多日没有吃甚么」多日不进食的原因有二:(1)因为风浪大,晕船厉害,所以吃不下;(2)因为得救的指望都绝了(参20节),以致茶饭不思。「保罗就出来站在他们中间」正当全船人员失望丧志之时,保罗挺身而出,给予必要的鼓舞。他是全船失望之人力量的高台。「你们本该听我的话」保罗这话并不是苛责或幸灾乐祸,乃是建立他说话的权威,使众人对他下面的话能够信服。「祂的使者昨夜站在我旁边」『昨夜』原文是『这个夜里』(this night)。「你必定站在该撒面前」不一定是站在罗马皇帝(当时的皇帝是尼罗)面前由他亲自审讯,通常是交由他指定的法庭审讯。「与你同船的人,神都赐给你了」这话暗示保罗曾为众人的安全而向神祷告,并得到神的应允。

 

参‧保罗的船损坏,众人却得救(二十七27~44)

「到了第十四天夜间」『第十四天』是从离开佳澳算起(参8、12~13节)。「船在亚底亚海飘来飘去」『亚底亚海』是希腊与意大利中间的海,范围比今日的亚得里亚海为大,南至地中海的中线(即由革哩底向西延伸至西西里岛)的广大水域,都包括在内;『飘来飘去』原文作『飘流』(carry through)。「水手以为渐近旱地」可能水手隐约能够听到海浪冲击暗礁的声音,故以为逐渐接近陆地。「就探深浅」即把系有绳子的铅锤放入海中,以探测水深。「探得有十二丈」『十二丈』原文是『二十噚(fathom)』,约合三十七公尺。「探得有九丈」『九丈』原文是『十五噚』,约合二十八公尺。「就从船尾抛下四个锚」用意在稳住船身,不让风浪任意催逼前进。从船尾下锚,表明船头一直向着海岸。「盼望天亮」『盼望』在原文有『求』、『祷告』之意。

「水手想要逃出船去」水手们可能认为大船既无港口可供停泊,则迟早必要撞毁沉没,因此不如自己先乘坐小船逃走,免得届时须受众多乘客的连累,这样,他们生存的机会较大。

「这些人若不等在船上,你们必不能得救」船在大海中若无熟练的水手操作运转,无法接近陆地,只能坐以待毙。「砍断小船的绳子」即『砍断升降小船的轴轳』,使与大船失去连系。此举虽然可以防止水手爬上小船,但也使上岸之事更形困难。「所以我劝你们吃饭,这是关乎你们救命的事」吃饭才能维持正常的气力,来应付所面临的险恶环境,并游泳登岸(参40~44节),所以『吃饭』与『救命』密切相关。

「我们在船上的共有二百七十六个人」,「就把船上的麦子抛在海里」『麦子』指他们原本留作自己口粮的谷物,与先前所抛弃的『货物』(参18节)有别,那些是运送到意大利供应国民的粮食(参6节批注)。「为要叫船轻一点」船越轻越方便操作,使之靠岸。「同时也松开舵绳」『舵』通常设在船尾的左右两边,用来控制行船的方向。『松开舵绳』即把船尾的舵归位,好让船能驶往岸边。「拉起头篷」『头篷』即位于前桅的小帆。「但遇着雨水夹流的地方」即指两块陆地(海岛)之间的狭窄海峡,因两边的海水在那里相会,常形成漩涡和暗流。罗马的法律规定,若有囚犯脱逃,看守的人便要代受逃犯的刑罚。「用板子或船上的零碎东西上岸」『船上的零碎东西』原文是『一些从船上来的』,可指物件或人,前者即指从破船取得的任何零碎物品,可藉以帮助人浮在水面上;后者则指『依附在船上的某些(人)身上』,意即那些既不会游泳又无任何助泳物品的人,他们就依附在水手的背上而上了岸。「众人都得了救」本章数次提到『得救』、『救』(参20、31、34、43节),乃指得保性命(参10、22节),而不是指得着灵魂的救恩。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