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67. 保罗在亚基帕王面前的申诉(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26:1-17。


 

壹‧保罗在亚基帕面前为自己分诉(二十六1~15)

「准你为自己辩明」这是一次非正式的听证会,大概是巡抚非斯都让亚基帕王来主持,所以他才能有此指令。「于是保罗伸手分诉」『伸手』乃敬礼的姿势。下面2至23节是保罗的第三篇自我申辩词(参徒二十二3~21;二十四10~21)。「今日得在你面前分诉」按原文『在你面前』是着重的语气。「实为万幸」这虽是客套话,但却是出于真心的感叹,丝毫没有谄媚的意味。保罗所以有此感慨,乃因为罗马巡抚非斯都对犹太人和基督徒的信仰完全陌生,无法深入了解,以致保罗的自我辩护,有如对牛弹琴一般(参24节;徒二十五19)。注意,保罗在巡抚非斯都面前,分诉的重点是他在法律上的正直和无辜(参徒二十五8、10~11);但在这位熟悉犹太人的规矩和辩论(参3节)的亚基帕王面前,则重在见证他的蒙恩经历和信仰的正统(参4~23节)。

「你熟悉犹太人的规矩和他们的辩论」亚基帕王是出名的犹太宗教问题专家。除了别的职权以外,亚基帕王有权委派犹太人的大祭司,负责保管大祭司一年一度在大赎罪日所穿的大礼服,因此,有时他被称为『犹太教会的世俗首长』。「我从起初在本国的民中」此处『本国的民』大概指保罗原居地基利家大数(二十二3)的犹太人。「自幼为人如何,犹太人都知道」保罗自幼即有不凡的表现(加一14),因此许多同胞都知道他。「按着我们教中最严紧的教门作了法利赛人」『我们教中』指犹太教;『法利赛人』系当时犹太教派中,信仰较为纯正,严格遵守摩西律法的一派。

「神向我们祖宗所应许的」即指神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应许的,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他们的后裔得福;这应许应验在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身上。对犹太人来说,神所应许的乃是指弥赛亚来拯救他们;对保罗来说,主耶稣的死而复活显明祂就是他所指望的弥赛亚。相信主耶稣就是弥赛亚,并宣告祂已经复活,这两件事情乃是狂热的犹太教徒所不能容忍的,保罗因此受同胞的控告。

「我们十二个支派」指所有犹太人。「昼夜切切地事奉神,都指望得着」女先知亚拿是个好例子(路二37)。「神叫死人复活」指神叫耶稣从死里复活(罗四24)。「你们为甚么看作不可信的呢?」『你们』一词应指在场听证的所有人物,包括亚基帕王、巡抚非斯都、百尼基氏、众千夫长和城里的尊贵人(二十五23)。「从前我自己以为应当」『从前』是指保罗还未得救之时;『自己以为』表示他自己也因为不信神叫主耶稣复活(参8节),所以才会有此态度。「多方攻击拿撒勒人耶稣的名」意思如下:(1)亵渎、污蔑主耶稣,说祂是冒充神子的骗子;(2)抵挡、反对基督徒有关主耶稣的言论;(3)强逼基督徒说亵渎的话(参11节)。

「我也出名定案」『出名定案』原文意『投石子』,古希腊人以之为投票用,有罪投黑石,无罪则投白石(参启二17);有解经家根据保罗这一句话,认为他曾经也是犹太公会的成员之一。但也有人认为不一定表示保罗是公会的成员,他可能只是被委派专责逼害基督徒(参12节),因而出名定案。「我屡次用刑强逼他们说亵渎的话」有两种可能性:(1)强迫他们咒诅耶稣;(2)强迫他们公开承认耶稣是神的儿子,然后判他们犯了亵渎神的罪,而定他们死罪。原文显示他只尝试用刑强逼犹太人基督徒放弃其信仰,至于效果如何未有提及。

「我领了祭司长的权柄和命令」『祭司长的权柄和命令』实际上是一件『文书』(徒九2;二十二5),证明此文书的持有者获得大祭司的授权,缉拿罪犯,并请各地公会惠予协助。但此类文书通告,对巴勒斯坦境外的地区,并没有法律上的约束力。「往大马色去」『大马色』即今叙利亚的首府,距离耶路撒冷约有二百五十公里,有不少的犹太人居住在那里;当时公会的权势仅及于巴勒斯坦境内,或许是这些会堂也尊敬耶路撒冷大祭司的地位,所以接受其文书通告。

「晌午的时候」就是中午日光最烈的时刻。「看见从天发光,比日头还亮」表示那属天的『光』更甚于太阳直射之光。「四面照着我」这光既然是『四面』照着人,故必不是太阳的光,而是一种属天、属灵的光。

「用希伯来话向我说」『希伯来话』就是当时巴勒斯坦地所通用的亚兰话;主耶稣在世的时候,说的是亚兰话(参太二十七46)。「为甚么逼迫我?」『逼迫』原文是指持敌意去探寻。主在此不是说『为甚么逼迫信我的人』;主是说『为甚么逼迫我』。在这里,主给扫罗看见,祂与一切信祂的人认同,并且是与他们合一的。这就是元首与身体的合一。扫罗所逼迫的是教会,但主的话表明逼迫教会就是逼迫基督,因为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林前十二27,弗一22~23)。「你用脚踢刺是难的」这是一句俗语,『刺』是当时农夫训练耕牛的一种方法;有时牛会踢锄地的犁或车,要牠拉的时候,因不愿拉而用脚踢,农夫就在牠要踢的地方装上有刺的板或棍,使牛踢的时候觉得痛而停止再踢,结果就会顺服牠的主人。故这句话的含意是说,你这样逼迫我,只会给你自己带来更多的麻烦。「主阿,你是谁?」『主阿』这称呼表示他知道和他说话的这一位并非等闲的人物,乃是在上有权柄的『主』。「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耶稣』意即那被钉十字架,死了却又复活、升天的拿撒勒人耶稣。当耶稣在世时,扫罗从未直接逼迫过祂。在这里,主给扫罗看见,当他逼迫耶稣的门徒时,就是逼迫耶稣。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