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54. 保罗鼓励长老牧养神的教会(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20:13-24。


 

贰‧保罗知道要行完神所托付旅程(二十13~24)

「开往亚朔去」『亚朔』是在特罗亚地岬的南面,坐船需绕过地岬。从特罗亚步行到亚朔,约有三十公里。保罗作此安排,也许是想要有一段时间单独与神交通。『米利都』是亚西亚省西南岸的一个重要港口,距以弗所不远,约有五十公里。保罗在以弗所传道时,曾引起极大的扰乱(十九23~34),他若回去那里,恐会被缠上,难以脱身。在五旬节期间,会有许多人从各国到耶路撒冷来过节(徒二1、5);保罗或许打算趁此机会与更多的人会面传道。从逾越节到五旬节,共有七个星期,此时已经过了两个星期(参6、15节)。

「保罗从米利都打发人往以弗所去」『米利都』拥有四个海港,是一个希腊文化大占优势的城市;以弗所就在米利都北面约五十公里处。「他们来了」按当时的速率推算,他们到达的时间大概是保罗停留在米利都的第三天。从本节到35节,是《使徒行传》中惟一记载专向教会领袖传讲的信息。「凡事谦卑」『凡事』指一切的事,包括大事或小事、公开或私下,都存着谦卑的心态。「眼中流泪」保罗流泪的原因,应不是为着他自己的受苦,乃是因着教会和信徒的属灵情况而心里难过痛苦(参31节;林后二4,腓三18)。「凡与你们有益的」注意,与别人有益的话,未必是对方所喜欢听的。『避讳不说』意即因有所顾虑而隐瞒不言。保罗虽然凡事谦卑(19节),但并不是畏缩的,对所该传讲的道,毫无顾虑与保留,勇敢率直地公然讲述。「或在众人面前,或在各人家里」前者指在公共场合,例如在会堂和推喇努学房(十九8~9);后者的接触对象多半是各人的家人(十六32)和亲属密友(十24)。

「当向神悔改」『悔改』原文意思是『心思的转变』;圣灵作工在人的心里,叫人看见自己原来是悖逆神,因而自己责备自己(约十六8),产生出一种决志,回转归向神,这就是悔改。「信靠我主耶稣基督」『信靠』原文意思是『信入或接受』;信靠主就是相信主的名,接受祂作救主(约一12)。『悔改』和『相信』是福音里的两个基本元素,如同硬币的两面,缺一不可。没有悔改的信心,恐怕不是真相信;没有信心的悔改,也没有甚么价值。人若真心悔改归向神,就必信入耶稣基督;人若真心相信主,就必悔改归向神。

「心」灵;「迫切」捆绑、被栓;「在那里」在其中。「心甚迫切」『心』原文是『灵』,指信徒重生的灵;保罗在他的灵里感到有一种的拘束、催促、逼压和强迫,似乎不去耶路撒冷便不得轻松、自由和释放。「不知道在那里要遇见甚么事」此话表示保罗灵里预感此去耶路撒冷,将会有事情发生在他身上。保罗内心灵里的催促、逼压、强迫,使他轻看患难,不以性命为念(参23~24节);因为只有顺服,里面才会感到释放。「但知道圣灵在各城里向我指证」这句话含有两层的意思:(1)圣灵直接向保罗不断地作见证;(2)圣灵藉各地的信徒先后向保罗作见证。有人认为保罗不应该不听圣灵多次的警告与劝阻,因此才会在耶路撒冷被捕入狱。但是圣灵在此所作的,乃是一种的『预告』性质,而非命令式的『阻止』(参徒十六6~7);预先告知不好的遭遇,并不一定含有禁止的意味,因此我们不能据此来断定保罗去耶路撒冷是违背圣灵的意旨。「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这话涵示保罗预感自己最终将要殉道。「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按原文含有『可欢乐地』行完路程的意思。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