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52. 保罗到特罗亚与门徒相会(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20:1-6。


 

壹‧保罗行神迹犹推古复活(二十1~12)

指在以弗所时银匠底米丢所引起的扰乱平静之后(十九23~41)。保罗原来已定意去耶路撒冷之前,先经过马其顿、亚该亚(十九21),就是现在的希腊。从以弗所往耶路撒冷,原来应该向东行,如今反向而往西行,因为马其顿众教会有负担捐助耶路撒冷教会(参林后八1~2,林前十六3~5),同时他对哥林多教会的光景非常关切;根据推算,《哥林多后书》应该是这一段时间在马其顿写的(参林后二12~14;七5~8;八1~2;九2,罗十五26~28)。

「走遍了那一带地方」『那一带地方』指马其顿境内的腓立比、帖撒罗尼迦和庇哩亚等地。「然后来到希腊」『希腊』(Greece)为地名,即指亚该亚省,哥林多为其首府。「在那里住了三个月」根据推算,保罗的《罗马书》应该是在此时写于哥林多(参罗十五22~32,徒十九21,林前十六3~7);有人认为《加拉太书》也是写于此时。在这三个月内,他似乎曾到过革哩底(多一5),以及马其顿西岸的尼哥波立,就在那里过冬(多三12),因为在冬季,一般人多不出海航行。他原打算一过了冬天,就从哥林多附近的坚革哩坐船渡过爱琴海,取道叙利亚回耶路拉撒冷。「他就定意从马其顿回去」意指他改变了原定的计划,让一部分同工坐船往特罗亚(参5节),他自己则和路加等人取道陆路,纵贯马其顿,再从东北角的腓立比坐船往特罗亚会合(参6节)。一些教会差派的代表,要把捐款送到耶路撒冷,济助贫苦的信徒(参林前十六3~5)。保罗极力避免自己携带捐资,以防落人口实(参林后八19~21)。「又有亚西亚人推基古和特罗非摩」『推基古』极可能出身以弗所,经常被保罗差派到各地传达书函和口信(弗六21,西四7,提后四12,多三12)。『特罗非摩』则确定是以弗所的外邦人(二十一29),后来曾因病不得已留在米利都(提后四20)。以上这个名单,没有提到受哥林多教会之托携带捐款的提多和另外两位弟兄(林后八6、16~23),有解经家推测,提多大概是本书作者路加的肉身兄弟,故他们的名字蕴而不宣,包括在『我们』(参5节)之内。

「在特罗亚等候我们」『我们』一词表示本书的作者路加也在内;这词在此之前,最后一次出现是在十六章17节,地点是在腓立比(参徒十六12),而此刻又在腓立比(参6节)恢复使用这词,故众解经家推测,这几年来路加可能一直停留在腓立比,就在此地再度与保罗会合。从此他一直与保罗同处,陪他同往罗马(二十八14),直到他殉道之前一刻,仍在他身边(西四10、14,门23~24,提后四11)。

『除酵的日子』指逾越节七天的节期,又称除酵节,因为在那节期中不可吃有酵之物(出十二18~20,路二十二7)。这句话表示保罗等人在腓立比度过逾越节。然后从离腓立比不远的尼亚波利海港上船(参徒十六11~12)。「在那里住了七天」从下面所记载的事来看,保罗似乎是刻意在那里等了七天,以便参加当地在主日的聚会。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