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51. 保罗在以弗所的工作(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9:26-41。


 

「人手所作的,不是神」这是对一切有形的偶像所下的最佳定义。凡是人手所雕、所塑、所铸、所画、所造的任何形像,不论是圣经人物,或是属灵伟人,甚至是主耶稣的像(其实那不是主的真像,是人凭想象而造出的),都不是神,都不可敬拜。「就是大女神亚底米的庙也要被人轻忽」『大女神亚底米的庙』为世界七大奇观之一,建于城外二公里处。请参阅第1节批注。「连亚西亚全地和普天下所敬拜的」指当日在亚西亚省和罗马帝国境内,约有三十余处地方敬拜以弗所的亚底米神。「众人听见,就怒气填胸」众人如此失去理性,简直就像野兽一般,难怪保罗日后回忆当时他是『在以弗所同野兽战斗』(林前十五32)。

「众人拿住与保罗同行的马其顿人该犹和亚里达古」『马其顿人该犹』有解经家认为他就是二十章的特庇人该犹(徒二十4);那里的『特庇』(Derbe),在某些希腊经文版本作『多庇鲁』(Doberius),是马其顿省的一城,而非加拉太省的特庇。『亚里达古』是帖撒罗尼迦人,后来陪同保罗上耶路撒冷(徒二十4)和罗马(徒二十七2),并与他一同坐监(西四10)。「齐心拥进戏园里去」『戏园』是以弗所人观看重大事件的露天大剧场,约可容纳二万五千人;当时许多公开的大集会,都在那里举行。「到百姓那里」『百姓』原文为『民众』(deemos),是指在戏园里聚集的暴民。「门徒却不许他去」保罗虽有为主、为同工奋不顾身的心志,但门徒们却认为没有必要冒此危险。「还有亚西亚几位首领」『首领』是指民间的领袖,本来是被人推举出来筹办各种庆典或竞技的人物,他们显然对此次的聚集暴乱并不赞同。「是保罗的朋友」『朋友』在此大概是指他们对保罗友善,素来乐意听他讲道。

「有人把亚力山大从众人中带出来」此『亚力山大』大概不是信徒,而是以弗所城中犹太人的领袖,被推举出来代表犹太人要向暴民声明他们与基督徒无关,以免被暴乱波及;故他与那丢弃良心、多多迫害保罗的铜匠亚力山大(提前一20,提后四14),应非同一个人。「那城里的书记安抚了众人」『书记』是指地方的自治机关和罗马的省政府之间的联络官,通常由他担任群众大会的主席。「从丢斯那里落下来的像」根据当地的迷信传说,有一个重迭多乳房的女神像自天上掉落下来,乃出自天神之手所塑造。其实它可能是一块陨石,状似胸前具有多乳的女人。「也有方伯可以彼此对告」『方伯』指罗马派驻亚西亚省的巡抚;此处『方伯』为复数词,或许是因为当时的巡抚刚被人刺杀(主后54年末),而继任巡抚尚未到任,暂时委派两人以上的官员代理政务。『彼此对告』指凡属私人诉讼案件,应由当事人在法庭上提出,而由巡抚断案。「就可以照常例聚集断定」指按照当时的常规,巡抚经常巡行省内各要城,每月在各要城召开三次民众大会,听取有关公众的重大案件。「我们难免被查问」『查问』指罗马政府的查究与怪罪。当时罗马政府允许经过批准的民众大会,但不允许任何不合法的聚集和骚乱。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