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48. 以弗所的五旬节经历(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8:26-19:7。


‧以弗所的五旬节经验(十九1~7)

一、以弗所的背景

十九章主要是记载有关保罗在以弗所的工作,保罗留在以弗所的时间比在其他的地方更久,他曾在那儿住了将近三年。以弗所是小亚细亚的一座大城,在地中海东部的爱琴海东岸加斯他河口,是罗马帝国之驻防城,有驻扎军队。它也是亚细亚省的省会,交通便利,商业发达,人民富庶,犹太人在这里居住为数不少。城里有著名的亚底米女神庙,用大理石建造,长三四二尺,宽一六四尺,有石柱一百二十七根,每柱高达五十六尺,是世界七大奇观之一。

这城是异教徒迷信的中心,并且是罪犯的避难所,这女神庙有收容罪犯的权力,也就是说任何罪犯只要逃到庙宇的四周范围就安全了。因此,以弗所就变成古代世界暴徒、骗子、不法者的收容所。这庙于主后二六二年,被哥德人所劫掠及破坏,此后未曾修整,逐渐毁坏。日久后,为废物所掩盖,其地址也失传,直至一八六九年始重被发现。但现今全世界再也无一人崇拜此偶像。

 

二、以弗所的信徒

以弗所的教会到底是在什么时候?由谁把福音带到此处来的,没有人清楚知晓。保罗在第二次出外传道的旅程中,曾在某次周末访问以弗所的会堂,把百基拉和亚居拉两位助手留下,希望下次回来才作个较长的服事(徒十八18~21)。在保罗回来之前,有亚波罗到以弗所传道,他是一位很火热又很会讲解圣经的教师,可惜他只知道「约翰的洗礼」,也就是悔改的道理,所传讲的也因他对基督教的信仰,所知还不够完整,百基拉和亚居拉便给他详细讲解(徒十八24~26),或许他们会教导他有关圣灵的工作与能力。后来保罗在第三次出外布道的旅程中,抵达以弗所后,差不多有三年的时间,保罗留在此处教导信徒成长。这教会的成员主要是由外邦信徒所组成,保罗离开之后,这教会就由长老们领导(徒二十17) 。保罗在罗马监狱出来之后,也曾访问过以弗所,处理教会内部的困难,留下提摩太去负起这教会的监督之责(提前一20;一3)。早期教父们的见证,提到使徒约翰晚年住在以弗所,在他余下的岁月中,负起监督亚细亚教会福音的工作。

 

三、被圣灵充满

当保罗来到以弗所的时候,大约离耶路撒冷五旬节的经验已有二十三年,他发现这地方有十二位门徒,有些解经家以为他们是施洗约翰的门徒,他们从第三节揣测在以弗所有一群施洗约翰的门徒,但是,这种主张没有实际的证据证明(参布如司所著使徒行传p.471),当我们研究路加的笔法时,每次他提到门徒都是特指相信耶稣,跟随耶稣的门徒。另有些人以为这些门徒是亚波罗还未接受百基拉、亚居拉教导之前,跟随他的门徒,但是当我们看到前一章亚波罗常常引经据典的指证耶稣是基督,就可知这些门徒一定知道耶稣的生平,祂的教导,行神迹奇事被害死,复活与升天。如果他们是亚波罗的门徒,当然也是属于耶稣基督的门徒。

『信的时候,受了圣灵没有?』在原文的文法,这句可翻绎为『当你们过去已经相信的时候,你们过去领受了圣灵没有?』通常我们说【相信主】必须是在领受圣灵之前,按希腊文原文【相信】是不定过去时态,表示过去的动作,这个动作发生的时间,与其主动词所表达的动作是同时发生的(参霍斯理所著圣经中的圣灵p.166)。过去分词的动作与其主动词所表达的动作,按文法来,说应该是同时发生的,可是我们看到许多经文也常有分词的行动,发生在主动词动作的前面,霍斯理他说:「虽然两者不需要相隔很长的时间,但悔改信耶稣与受圣灵的施浸,乃是两件截然不同的事」(参霍斯理p.167)。由此能分辨出来领受圣灵的浸,与原先相信基督而得救恩的信有所不同,圣灵的浸与悔改归主是有时间上的区别,此节经文要说明一个人当他信主以后,下一步应该领受圣灵,这是使徒行传教会的模式(参使徒行传二38)。

那些门徒回答:『我们没有领受圣灵,也未曾听见有圣灵赐下来』,此段经文并不是说这些门徒从未听过有关圣灵的存在;最好是与约翰福音七章39节作一个比较。意思是耶稣所预言的还没有听到已经应验了,这些门徒可能从归主到现在,都一直没有接受到这方面的教导。约翰福音七章所预言的已经在使徒行传二章应验了,如果所有的门徒当他们信的时候,都有圣灵充满的经验,为何保罗还多此一问这些门徒呢?所以保罗就教导这些门徒,施洗约翰的浸只是悔改的浸,你们应当领受那位曾应许,要用圣灵与火为你们施浸的主耶稣。我们不仅要相信祂是救主弥赛亚,也应当按祂所吩咐的,向圣灵求,祂就要赐给你们能力(参路十一9、13;二十四49,徒一4、5;十一15、16)。

保罗说:『约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诉百姓,当信那在他以后要来的,就是耶稣』(十九4)。如果你把这一节与一章5节做一个比较,你就会看明白,保罗也是引述施洗约翰的话,那一位以后来的是用【圣灵与火】为人行浸礼,于是,保罗就奉主的名为他们施浸,这里如果不是圣灵的浸,而是水浸,那可能就会变成「重浸派」,因为他们已经有接受悔改的浸,而这个浸应该如同施洗约翰在约但河为人所行的水浸一样。保罗说完话后就按手在他门身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说方言【别国的话】,希腊原文所暗示【继续的方言】也说预言【作先知讲道】。虽然路加并没有在此处指出【别国的话】,显然这经验与五旬节的经验是相同的。他们被圣灵充满是【先相信】,以后才受灵浸,圣灵才能充满这十二位的门徒。

 

四、说预言与说方言

圣灵降在他们身上,有说方言的,也有说预言的,共有十二人。这些门徒是第一次被圣灵充满,怎会有人也说预言呢?在旧约圣经许多被圣灵充满的人,他们得能力是因为有神特别的任务,当他们被圣灵充满的时候,常有的一个凭据就是【说预言】或【受感说话】,耶和华的灵降在七十位长老身上的时候,他们都受感说话(民十一24~30),神的灵感动扫罗时,他也受感说话,甚至他也被列为先知的行列(撒上十10~11)。新约为什么要特别选用【方言】为凭据呢?哥林多前书十四章22节有说明:『说方言不是为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不信的人,作先知讲道(说预言)不是为不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信的人』。从这一节我们就明白在旧约那些负有神特别任务的人,其对象都是以色列人,而新约的对象不仅有犹太人也有外邦人,对他们来说【说方言不是为信的人(或作以色列人)作证据,乃是为不信的人(或作外邦人)】。在以弗所的门徒中可能有犹太人也有外邦人,所以【说方言】又【说预言】就不足为怪了。另外,说方言之后再说预言也是很合理的推论,既然被圣灵充满,然后有圣灵恩赐的彰显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