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44. 雅典传道的结果(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7:24-34。


 

「祂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一本』指一个先祖、血统、家系、种族(stock)。这话指明万族均同出一源,就是亚当(创二7);这个说法与雅典人的迷信相违,他们相信他们的祖先是由雅提迦(Attica)的土壤而生。「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列国的兴衰和各族定居的区域,乃出于神预先的策划(申三十二8)。以彼古罗派认为万事万物均随机遇,故与圣经的观念相反。「或者可以揣摩而得」『揣摩』意指有如人在暗中摸物,靠着触感来体会其真相。「其实祂离我们各人不远」暗示祂是无所不在的灵。「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祂」此句引自革哩底诗人伊庇麦尼德(Epimenides,约主前600年)所著之《革哩底家》诗。伊氏在该诗中如此写着:『圣洁至高者阿!他们为你造了一个坟墓,革哩底人常说谎话,乃是恶兽,又馋又懒!然而你不是死的;你永远兴起,永远活着,因为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你。』保罗在别处也曾引用了这段诗的另一句(多一12)。据说伊氏曾劝勉雅典人在雅典城并它的周围设立『无名神坛』。「就如你们作诗的」『作诗的』原文为复数词。「我们也是祂所生的」此句引自基利家诗人亚拉塔士(Aratus,约主前270年)所著之《费诺缅那》诗;或克林特斯(Cleanthes,约主前300年)所著之《丢斯颂》,也写过同样的话。『所生的』这字在圣经都是译作『种类、族、列国』;惟有在此译作『所生的』。这字与『儿子』大有分别;惟像『儿子』一样,也是一个名词。所以这里只说到世人是神的族类,并不以世人作神灵性上的儿子。并且看上下文,更明白保罗所说的,是指着人是神『所造的』。保罗的听众都是研究哲学的外邦人,因此从他们能同意的地方讲起,然后指出异教思想与基督信仰不同处。「我们既是神所生的」保罗这句话只不过指明人的生命乃是出于神,他在此并没有意思说,不信的人里面也有神的生命。只有信徒才真正是由神而生--重生--里面有神的生命和性情(约壹五12,彼后一4)。「就不当以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艺、心思所雕刻的金、银、石」换一句话说,我们不应当用具体的死物,来代表那位赐生命气息与万人的活神。

「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监察」意指在此之前,神宽容了世人因无知所犯的罪(罗三25)。「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如今』就是现在。『悔改』原文意思是『改换一个心思』;指对神、对人、对己、对罪等看法的彻底改变,在思想上更新。悔改不能独立于信心之外,使人得救的信心包括了悔改在内。「要借着祂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祂所设立的人』指耶稣基督;当基督再来的时候,祂要按公义审判万民(太二十五31~46,诗九十六13)。「并且叫祂从死里复活,给万人作可信的凭据」『可信的凭据』意指确实的证据。基督的复活给了我们一个确实的证据,表明神已经承认了基督在十字架上流血受死的功效,赦免了我们一切的罪,使我们得以在神面前称义(罗四25)。基督从死里复活,也是我们确信祂还要再来审判世人的凭据。「众人听见从死里复活的话,就有讥诮他的」根据希腊人的哲学思想,他们虽然相信灵魂不灭,但不相信死人复活。

「但有几个人贴近他」『贴近』原文意即坚定地握着某些事物或人;这里是指他们不但接受保罗的教训,而且坚持。「其中有亚略巴古的官丢尼修」『亚略巴古的官』大概是指议会的成员;『丢尼修』据传说他后来成了雅典的监督,但无法证实。「并一个妇人,名叫大马哩」『大马哩』身为一个妇人,能够参与亚略巴古的集会,必然是一个受过教育、颇有社会地位的外邦妇女。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