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42. 保罗在雅典的传道(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7:10-18。


 

「往庇哩亚去」『庇哩亚』是马其顿省境内的另一座城,位于帖撒罗尼迦西南方约八十公里处。「这地方的人贤于帖撒罗尼迦的人」『贤于』意指较为开明,没有偏见;全句是说当地的犹太人比在帖撒罗尼加的犹太人较易理喻。「天天考查圣经」『考查』在原文的意思是『搜寻』,好像丢了一件东西,要翻箱倒箧地去搜寻那一件东西;考查圣经,就是不着急地、慢慢地、仔细地来读圣经。我们对于圣经要用搜寻的态度来读它,每一句话都要读到领会了才算数。读的时候要问:这句话是甚么时候写的?是谁写的?是写给谁的?是在甚么情景里写的?有甚么感觉?为甚么写这句话?写这句话是要达到甚么目的?我们把这些问题慢慢地在那里问,仔细地在那里找答案,一直等我们找到了我们所要的才可以。

「耸动搅扰众人」这些犹太人重复他们在帖撒罗尼迦对保罗的压力。「当时弟兄们便打发保罗往海边去」『弟兄们』指庇哩亚的信徒;『往海边去』不一定是为着乘船,因为从庇哩亚到雅典(参15节)的公路也是沿着海边。「送保罗的人带他到了雅典」『雅典』是亚该亚省的重要城市,但非首府(首府是哥林多);它是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大哲学家的家乡,为希腊文学、艺术、哲学的中心。「叫西拉和提摩太速速到他这里来」提摩太可能先被保罗差遣返回帖撒罗尼迦去坚固信徒(帖前三1~6),然后和西拉一同到哥林多与保罗会合(徒十八5)。

 

贰‧保罗和西拉在雅典传道(十七16~34)

保罗「看见满城都是偶像」雅典城中庙宇林立,且率皆巍峨宏敞,极壮观瞻;又在街头巷尾和公园各角落,竖立无数的偶像,其雕刻之精,举世无匹。据说雅典城内的偶像,比希腊其他各地的总合还多;因此有人说:『在雅典城寻找神(指假神、偶像),比寻找人更容易。』「就心里着急」指保罗的心灵被满城的偶像激动起来,里面有很沉重的负担。「并每日在市上所遇见的人辩论」『市上』并不是指买卖的街市,而是指市民言语论坛所在地。

「以彼古罗和斯多亚两门」它们是古代希腊最负盛名的两大哲学学派。『以彼古罗派』是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Epicurus,主前341~270年)所创的学派,它教导人『快乐』乃人生最高的美德,但不是指转瞬间的快感或短暂的满足,而是从互爱、勇敢、中庸之道中获得的快乐和满足;不过到了保罗的时代,这种哲学已沦为『享乐主义』,强调满足肉欲的思想体系。『斯多亚派』则是同一时期另一位希腊哲学家哲诺(Zeno,主前340~265年)所创,它教导人『自足』(self-sufficiency)乃人生最高的美德,人应该顺应理性而活,克己制欲,使自己能完全不为情感因素所左右;在保罗的时代,这种哲学已变为『禁欲主义』,并且狂妄自负的思想体系。以上这两派哲学各走极端,常有争论。『学士』原义是哲学士,意指喜爱智慧者。

「这胡言乱语的要说甚么?」『胡言乱语的』原文意思是『捡拾种子者』,指像一只雀鸟在街道上随处啄食种子;其后转义为市井中游手好闲、不求甚解之辈,他们捡拾别人的牙彗--即零碎的学问,自己尚未将其融会贯通,就到处乱说一通。当时有许多辩士,就这样靠着一张嘴巴乱讲话来餬口。「这话是因保罗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有些解经家认为,雅典的人可能以为保罗是在传讲两位新近流行的神祇--耶稣(男神)与复活(女神)。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