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41. 犹太人招聚匪徒扰乱聚会(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7:1-9。


 

壹‧保罗和西拉在帖撒罗尼迦传道(十七1~15)

「保罗和西拉经过暗妃波里、亚波罗尼亚」从腓立比到暗妃波里,约距五十公里;再从暗妃波里到亚波罗尼亚,约距四十五公里。「来到帖撒罗尼迦」『帖撒罗尼迦』是马其顿的首府,位于腓立比西南方约一百六十公里处,境内有一个犹太人集居区。当保罗和西拉到帖撒罗尼迦开辟新工场的时候,本书的作者路加可能留在腓立比,所以一直到《使徒行传》第二十章,才又恢复以复数第一人称『我们』来称呼保罗的同工团(徒二十5~6),在此之前,均用复数第三人称『他们』。

「保罗照他素常的规矩进去」这个规矩,不是指他有守安息日的规矩,而是指他每到一个地方,便会『习惯地』利用犹太人在安息日聚集于会堂听人讲解圣经的机会,对犹太人传福音。「一连三个安息日」此话并不是说保罗也守安息日,因为他深悉安息日的属灵意义,不受律例、规条的束缚(西二14~17、21);若是保罗为的是守安息日,就不只一连三个安息日,乃是每一个安息日了。『三个安息日』在原文又有『三个七天』的意思;这句话也不是说他在帖撒罗尼迦仅仅停留了一连三个星期,因为他在此地曾不只一次收到腓立比教会送来的礼物(腓四16),还需亲手作工供养自己(帖前二9);并且已经得着了一些弟兄们(参6、10节),建立了一个新的教会(帖前一1;三1~2)。所以在这事件以前,想必已经停留了一段不短的时间。「本着圣经与他们辩论」『本着圣经』指根据旧约圣经,因为当时还没有新约圣经;『辩论』就是据理争论;传福音时有时候免不了与人辩论,但辩论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能让其余旁听的人认识真伪,得到造就;坏处是对争辩的对方最多能叫他口服,却不能叫他心服,往往辩赢了对方,却使对方更加心硬。保罗在本章有两次辩论(参17节),但两次似乎都没有得到预期的好结果。因此,若是可能的话,宜尽可能避免与人辩论。

「讲解陈明基督必须受害」『讲解陈明』即展开圣经的先知预言,将新近发生应验这些预言的事实一一陈明;『基督必须受苦』即按着预言强调基督受苦的必要。保罗信息的主题是圣经早已预告弥赛亚要来,并要受苦、受死,然后复活;既然耶稣的一生应验了这些预言,祂当然就是这位弥赛亚。「就附从保罗和西拉」『附从』指从一般立场中分别出来,转依附在某特定的立场上;『附从保罗和西拉』指附从保罗和西拉所传的耶稣基督。「并有许多虔敬的希利尼人」『虔敬的希利尼人』指敬畏神的外邦人(徒十2)。「尊贵的妇女也不少」『尊贵的妇女』也许是指该城领导人物的妻子们,但她们本身也很有地位,值得尊重(徒十二12)。

「耸动合城的人闯进耶孙的家」『耶孙』想必是那些听信保罗所传福音者之中的一人(参4节),并且给保罗和西拉提供住宿(参7节)。也许他把家打开作为教会聚会之用,所以当时有几个弟兄在那里(参6节)。「就把耶孙和几个弟兄」可见他们一归信了主,就在耶孙的家中开始聚会(参5节)。「拉到地方官那里」『地方官』原文是『城市统治者』(参8节)。「那搅乱天下的也到这里来了」『搅乱天下』意即煽动颠覆政府的革命(参7节)。「这些人都违背该撒的命令」据说当时曾有诏令,禁止百姓预言皇位的更迭。「说另有一个王耶稣」保罗可能在传讲中提到主耶稣还要再来(帖前一10),那时祂要作王(启十一15),不信的犹太人就以此为把柄,诬告保罗图谋推翻罗马皇帝。叛乱罪在罗马帝国是最严重的指控。

「于是取了耶孙和其余之人的保状」『保状』指保证书,具保人以身家担保不再收留保罗等人,以维护小区的安宁。保罗后来对帖撒罗尼迦信徒说『撒但阻挡了我们』(帖前二18),可能指的是此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