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48. 耶和华发怒降瘟疫(庄亚伦 牧师)


耶和华发怒降瘟疫

二十四章15~17节

于是,耶和华降瘟疫与以色列人,自早晨到所定的时候;从但直到别是巴,民间死了七万人。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灭城的时候,耶和华后悔,就不降这灾了,吩咐灭民的天使说:「彀了!住手吧!」那时耶和华的使者在耶布斯人亚劳拿的禾场那里。大卫看见灭民的天使,就祷告耶和华说:「我犯了罪,行了恶;但这群羊做了甚么呢?愿你的手攻击我和我的父家。」

 

于是,一场致命的瘟疫降临。「从早晨直到所定的时间」(二十四15),就是一般认为是献晚祭的时候(约下午三时),死了七万名「男丁」(大抵都是年轻力壮的)。那时,神没有到第三天,只在第一天便「后悔」(二十四16;「怜悯」,NASB)了。神因为人民对神的态度转变,神对人的态度也转变了。那场瘟疫在一瞬间杀掉那么多人,必定非常可怕,这事实也证明它是超自然事件。

此外,至少有些人亲眼看见那名降瘟疫的天使。大卫在耶路撒冷城墙以北,耶布斯人亚劳拿的打禾场上看见那天使。神要天使住手,显示耶路撒冷城可以在这场瘟疫所带来一切灾害中幸免于难。大卫看见那击杀人民的天使,便要以自己和他一家来代为牺牲:「求你的手攻击我和我的父家吧」(17节)。

 

二十四章18~25节

当日,迦得来见大卫,对他说:「你上去,在耶布斯人亚劳拿的禾场上为耶和华筑一座坛。」大卫就照着迦得奉耶和华名所说的话上去了。亚劳拿观看,见王和他臣仆前来,就迎接出去,脸伏于地,向王下拜,说:「我主我王为何来到仆人这里呢?」大卫说:「我要买你这禾场,为耶和华筑一座坛,使民间的瘟疫止住。」亚劳拿对大卫说:「我主我王,你喜悦用甚么,就拿去献祭。看哪,这里有牛可以作燔祭,有打粮的器具和套牛的轭可以当柴烧。王啊,这一切,我亚劳拿都奉给你」;又对王说:「愿耶和华你的神悦纳你。」王对亚劳拿说:「不然。我必要按着价值向你买;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献给耶和华我的神。」大卫就用五十舍客勒银子买了那禾场与牛。大卫在那里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献燔祭和平安祭。如此,耶和华垂听国民所求的,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

 

神借着先知迦得发出一项命令,要在亚劳拿的打禾场上筑一座坛。亚劳拿是城内耶布斯原居民的后裔。大卫马上行动,买了那块打禾场。虽然按东方人惯例,在议价初期会提出把地送赠给买主,却不是真的想这样,不过,在这情况下,地主可能真的想拿出这地,以便能尽快结束瘟疫。不论如何,大卫的话是对的,献上一些白白得来的东西根本不是献祭,因为敬拜是要表达人把自己奉献给神。于是,他付了议定的价钱,在新建的圣坛上献了燔祭(赎罪)及平安祭(为瘟疫结束感恩)。这段经文记述大卫用了五百七十克(五十舍客勒)银子买了打禾场;历代志上二十一章二十五节说他付了六千八百四十克(六百舍客勒)金子买了「那块地」,显然就是后来建圣殿的大块空地。历代志下三章一节注明亚劳拿的打禾场在耶路撒冷东北的山上,又称为摩利亚山,是亚伯拉罕献以撒的地方(创二十二2)。

 

总结

正如几乎在思路进展中猝然完结的撒母耳记上一样,撒母耳记下(虽然它附上第二十一至二十四章作为附录可以合理地结束这卷书)也在一个不太合适的地方── 就在大卫生命结束前不久的时候(王上二10~11)───完结。本书前面提过,七十士译本曾把撒母耳记及列王纪合共四卷书辑为「王国志」。裹面记述以色列君王的故事,从扫罗开始,接续到大卫整个执政时期,直至所罗门王统治下的统一国家,然后又记述了国家分裂后的历史,直到以色列被外族吞没为止。

真正的君主制度从大卫的时候建立起来,再由他的后裔延续下去。虽然这脉络曾在大卫的子孙中被中断,但它永恒的意义将由弥赛亚成全。只有弥赛亚可以成全神与大卫立约的永恒意义(撒下七),这里就先一睹他统治的风采,正如大卫的遗言(撒下二十三1~7)所说一样。

此外,撒督在撒母耳记下以祭司长出现,他后来成了耶路撒冷的合法祭司。这里又提到以色列真正的圣殿。大卫攻占耶路撒冷后,定都于那里。他渴望为神兴建合适的居所,神就应允他,由他儿子来负责兴建。他为建殿筹集物资,最后由耶布斯人亚劳拿那里买了兴建的地。

两卷书特别把焦点放在大卫身上,他在使徒行传十三章二十二节被称为合神心意的人。许多人对此嗤之以鼻,质疑他犯奸淫杀人等罪,怎会是合神心意的人。答案却必先考虑到上下文的关系。扫罗不遵从神,他的政策让神失望,后来又想杀掉神的受膏者(大卫),于是,神弃绝他。撒母耳记上十三章十三至十四节也提出相同观点:扫罗在统治政策上没有荣耀神,神便找一个合祂心意的人领导祂的百姓。

大卫在公开的演讲或行动上常常都忠于神。他尊重神的受膏者(扫罗),即使在最厉害的逼迫下也不杀他。早年的争战中,他打仗前先寻求神的指引,这些都有详细的记载。他把殿设在耶路撒冷市中心处理国务的当眼处,又有意为神兴建居所。知道神不许由他建殿后,他就为建殿收集大量珍贵金银,而没有像其他东方君主一样,为自己积聚财宝。他组织以色列人的敬拜聚会,又在全会众面前祈祷,归荣耀于神(代上二十九10~13)。此外,他又撰写了许多诗篇,其中不少更是用作公开敬拜的。

其次,大卫私下或内里的生命都是合神心意的。他就如自己撰写的诗篇所言,默想神的话,各方面都有美好的灵修生活。他无疑有犯罪,而且犯的罪很严重,要为自己的错失付出昂贵的代价。但最重要的是他如何处理自己的罪。他对神有一颗温柔的心。他知道自己所犯的罪,并要面对它们的时候,他伤心痛悔,并求神饶恕。还要记得他生于没有十字架,没有圣经的教条,也没有圣灵永远内住信徒心里之时代前。他是一个热心、忠诚,挣扎要认识神的人而已。在生命的汪洋中,他虽然遇上风浪翻了船,但靠着神的恩典他没有犯第三趟罪。现今的信徒在汹涌大海翻滚挣扎的时候,与大卫是一样的,靠着恩典,他们也可以经历到神同样的拯救和扶持的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