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43. 神以力量束我的腰(庄亚伦 牧师)


神以力量束我的腰

上一讲提到大卫在晚年时,神要他作诗赞美神,他唱着说神保守他,神按着公义来看顾大卫,神也训练他的脚力。古代战争两人在对抗时,很重要的是他们自己的脚有没有力量,神训练他使他的脚越来越广阔,脚的力量稳定不会随意滑倒。

 

二十二章38~46节

我追赶我的仇敌,灭绝了他们,未灭以先,我没有归回。我灭绝了他们,打伤了他们,使他们不能起来;他们都倒在我的脚下。因为你曾以力量束我的腰,使我能争战;你也使那起来攻击我的都服在我以下。你又使我的仇敌在我面前转背逃跑,叫我能以剪除那恨我的人。他们仰望,却无人拯救;就是呼求耶和华,他也不应允。我捣碎他们,如同地上的灰尘,践踏他们,四散在地,如同街上的泥土。你救我脱离我百姓的争竞,保护我作列国的元首;我素不认识的民必事奉我。外邦人要投降我,一听见我的名声就必顺从我。外邦人要衰残,战战兢兢地出他们的营寨。

 

第38节说大卫靠着神给他的力量去追赶仇敌,直到把敌人都灭了以后才回自己的家,这教导我们不要给魔鬼留地步,对待魔鬼要赶尽杀绝。39节说他们都倒在我的脚下,表示他的脚已经练得一身功夫,清理障碍后,行走的空间更广,又赐下连续不断的胜利和争战的力量(40节),『因为你曾以力量束我的腰,使我能争战;你也使那起来攻击我的都服在我以下。』脚上的力量和腰部很有关系,马步就是要依靠腰部的力量。从大卫能践踏俯伏屈膝的俘虏的颈项(40节),以及描写敌人战败的形象化语言(43节),可知这是一场彻底的胜利,那些仇敌也想试着要呼求耶和华帮助他们,但是神都不听他们的呼求。打碎他们如尘土有时可以按字面意思理解,因为战场上没有埋葬的尸体会很快腐烂,化为尘土,也可以说敌人是不堪一击,好像尘土一样无法反击,他们都被踏在脚下。以色列的敌人不能从他们的偶像那里得到帮助,撒母记下五章21节记载说非利士人被打败以后把他们的偶像留在战场上,他们甚至求告耶和华,也是徒然,因为神没有说过要保护他们(撒下二十二42)。

神又从人民的「争竞」(44节;「纷争」,RSV)中救大卫出来,就是与伊施波设、押沙龙、示巴及其余各人的内哄。这拯救至终理所当然成为胜过邻近一切大国的序曲。要开拓疆土,国家的根基就不能软弱分裂。大卫不久便能统领毗邻的国家。外族都「归顺」(45节)他,虽然那些国家可能不是很情愿地效忠他,但是大卫的势力越来越强盛,使得周遭的国家都不得不来归顺他,否则可能会被大卫的军队彻底的毁灭。后来有些国家只是风闻大卫的胜利,便自愿来向大卫朝贡称臣。外族人都「战战兢兢」(46节),因不能抵挡胜券在握的大卫而深感失望。如果他们不顺服有可能被大卫完全的打败。

 

二十二章47~51节

耶和华是活神,愿我的盘石被人称颂!愿神那拯救我的盘石被人尊崇!这位神就是那为我伸冤、使众民服在我以下的。你救我脱离仇敌,又把我举起,高过那些起来攻击我的;你救我脱离强暴的人。耶和华啊,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称谢你,歌颂你的名。耶和华赐极大的救恩给他所立的王,施慈爱给他的受膏者,就是给大卫和他的后裔,直到永远!

 

最后,大卫在他的诗篇转回赞美那一位为他显明大作为的主(47~51节)。祂不像那些异教徒的神祇,它们根本不存在,也不能保护自己的信众,它们被看作是已死的,随季节的更替迭兴。而大卫谈到自己的神却说:「耶和华是永活的」(47节),因祂是活着的神,和救赎的神。祂还是「拯救我的盘石」(47节),是永不改变的救主,那些人也或许会为他立碑石,但是他明白这些盘石都是象征神的同在,而且都是神帮他打了胜仗『诗篇十八篇2节「耶和华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盘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31节「除了耶和华,谁是神呢?除了我们的神,谁是盘石呢?」、46节「耶和华是活神。愿我的盘石被人称颂;愿救我的神被人尊崇。」、十九篇14节「耶和华我的盘石,我的救赎主啊,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祂是「伸冤」(48节;「伸冤在我」,申三十二35、41;罗十二19)的神,你我不必急着求神为我们申冤,神他会自己为我们申冤;因此,大卫根本不需要伸手对付扫罗。祂又是那位叫毗邻国家归顺大卫的神。于是,大卫为了神的救赎和神与他立约时(撒下七)应许将来赐福予「他的后裔,直到永远」(二十二51;参较诗八十九19~29)而献上至深的感谢。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