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41. 耶和华照明我的黑暗(庄亚伦 牧师)


耶和华照明我的黑暗

二十二章16~25节

耶和华的斥责一发,鼻孔的气一出,海底就出现,大地的根基也显露。他从高天伸手抓住我,把我从大水中拉上来。他救我脱离我的劲敌和那些恨我的人,因为他们比我强盛。我遭遇灾难的日子,他们来攻击我;但耶和华是我的倚靠。他又领我到宽阔之处;他救拔我,因他喜悦我。耶和华按着我的公义报答我,按着我手中的清洁赏赐我。因为我遵守了耶和华的道,未曾作恶离开我的神。他的一切典章常在我面前;他的律例,我也未曾离弃。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远离我的罪孽。所以耶和华按我的公义,按我在他眼前的清洁赏赐我。

 

差点把诗人淹没的大水在神面前退去。「他把我从大水中拉出来」(17节,动词就是「摩西」名字的字根,指「正在拉出来」)。摩西从尼罗河的水中被拉上来,大卫也一样在苦难之激流中被神拯救出来。耶和华从峡谷中带领他进入空旷之地,(「宽阔之地」),因为神喜悦他。神替自己仆人所作的干预,是绝对匪夷所思的。撒母耳记上二十三章14节「大卫住在旷野的山寨里,常在西弗旷野的山地。扫罗天天寻索大卫,神却不将大卫交在他手里。」当然,神没有真的以这些自然现象拯救大卫,但神确实在不同情况下作出干预,保护他,或让他得胜,以致大卫能实际地以这些雄伟的言辞形容神的介入。

十六节说:「耶和华的斥责一发,鼻孔的气一出,海底就出现,大地的根基也显露。」这句话在出埃及记十五章8节以及诗篇十八篇15节都说出这个自然界都是透过神的气息所造的。十七节描述高空中摔下来没有死,这几天有一位妇人跳伞,伞没有打开却奇迹式的获救,神也是这样救了大卫,好像母鹰从高空接了小鹰一样。十八节也说出神把他从仇敌的手中拯救出来,那些仇敌可能比他的部队人数还要多,但是神还是向前面所述把他拯救出来。神是他随时的帮助,这是基督徒必须要常常放在心里,不管我们现在遭遇怎样的问题,一定要相信祂是我们永远的依靠。更要记住祂所以要救我们,是因为祂喜悦我们,这是祂唯一的原因,但愿我们所做的都能讨祂喜悦。

接着是道出神拯救的原因和基础。从第二十一至二十八节来看,很容易会以为只要行善,神就必以善回报。倘若多一点研究圣经的整体信息,便会得出一个颇为不同的思想。譬如说,信徒拒绝神,践踏神的律法,就不是与神相交,不能指望有神的祝福。相反,听从神,与神相交的人就能享受彼此的关系,神可随意祝福那人。神可以从困苦中救赎这些人,但祂的旨意却不一定如此(因此历代都有殉道的人)。神若不从困苦中拯救他,至少在审判的时候会站在他那边。大卫与神有正确的关系,神又从敌人手中拯救他。大卫为此献上感恩。

大卫说到神因他的「公义」和他手中的「清洁」回报他(21节),却不要以为他在神面前说自己完全圣洁。相反是指他品格高尚,他的手清洁是因为他没有伸手杀害神所膏立的扫罗。这里公义就是公平公正对待别人,神会因着人所行的来报应他。

他「遵守了耶和华的道」(22节);他没有容许忿怒和沮丧蒙蔽自己在神律法上的判断能力,不致在脚下践踏神的律法。此外,「他的一切典章常在我面前」(23节),他仔细阅读,默想它们(参较诗一2)。这一段经文说明大卫在沙漠流放的时候,至少带着部分旧约圣经可以阅读,又或借着大祭司亚比亚他,从记下的神的话中更全面认识神和祂的旨意。大卫在神面前是「完全」的(24节,又作「无可指摘」,或者说是长大成熟的人)。神所喜悦的人就是要常常读圣经的人,前面的经文都没提到要做多少工作神才会喜悦,神所要的就是遵守祂的命令。一个完全人或者说是长大成熟的人,是不会让自己去行恶,做了一些神所不喜悦的事情,那些事情会惹神发怒的他都会避免。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