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39. 大卫战士的功绩(庄亚伦 牧师)


大卫战士的功绩

因着扫罗屠杀了许多的基遍人,神让以色列的地方一连三年有饥荒,那时大卫就来求问神,神就透过先知或异象或异梦告诉大卫,大卫找了基遍人来问他们要如何处理,他们只要求把扫罗的七个儿子处死,大卫就答应他了。其中扫罗的妻妾爱雅为了照顾他的两个儿子尸体,而让大卫很受感动。

 

二十一章10~14节

爱雅的女儿利斯巴用麻布在盘石上搭棚,从动手收割的时候直到天降雨在尸身上的时候,日间不容空中的雀鸟落在尸身上,夜间不让田野的走兽前来糟践。有人将扫罗的妃嫔爱雅女儿利斯巴所行的这事告诉大卫。大卫就去,从基列雅比人那里将扫罗和他儿子约拿单的骸骨搬了来(是因非利士人从前在基利波杀扫罗,将尸身悬挂在伯珊的街市上,基列雅比人把尸身偷了去。)大卫将扫罗和他儿子约拿单的骸骨从那里搬了来,又收殓被悬挂七人的骸骨,将扫罗和他儿子约拿单的骸骨葬在便雅悯的洗拉,在扫罗父亲基士的坟墓里;众人行了王所吩咐的。此后神垂听国民所求的。

 

两个儿子遭处决的利斯巴独自守望着尸体,保护它们不让飞鸟或野兽来侵害。她守夜的情况及守了多久的时间都未能清楚得悉。我们只知道是从动手割大麦的时候。她铺了麻布,但她是否日以继夜、风餐露宿般躺在那儿或坐在那儿呢?还是她铺麻布以竖立一个保护帐棚?她从收获季节(四月)开始守望,直至「雨水……倾倒在他们的尸身上的时候」(二十一10)。这里的意思是否指她从四月直到十月初秋雨降临,还是指着四月后不知何时落下的一阵骤雨而已?这两种说法都有可能,表示他思念爱护他的两个儿子的心迫切。

无论如何,下雨表示神的审判过去,这段时期(不论长短)表现了利斯巴的大爱。她的行动促使大卫把尸首与葬在基列雅比的扫罗及儿子的骸骨庄重地一同埋葬在家族的墓地洗拉,但洗拉现在已不能确知在何处了。这行动表明大卫对扫罗家族并不存积怨。经文最后提到神善待那地方,却不是因为那葬礼,而是因为那七人被处决。

对很多人来说,这次记述的审判似乎非常残酷不公。为了帮助读者明白事件的牵涉面,有几点必需提出来:

第一、首先,惩罚表明了国家有责任信守所立的约,虽然这个约是约书亚的时代所立的,但神没有忘记。扫罗于基遍施行的大屠杀肯定比这次行刑更惨绝人寰,是严重违反了以色列在约书亚时代与基遍人所立的约。

第二、其次,行刑宣告了神对扫罗犯罪的审判,这审判只落在扫罗、扫罗一家以及他的后裔身上。这次行刑是扫罗行恶的部分恶果。

第三、这是一项审判的原则,即神有时候会因父亲行恶而惩罚儿女,直至三四代(出二十5)。

第四、复仇的法则(lex talionis)或「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参较出二十一24;利二十四20)是犹太人审判的一般原则,尤其是圣经的审判原则。一命偿一命;杀人者以自己的生命偿还(民三十五31),流人血的罪更祸及家人。

第五、若不向杀人者执行死刑,那地就说是被玷污了(民三十五33)。这次,扫罗的杀戮无疑玷污了那地,引致持续闹饥荒,直至扫罗的家人遭处决,抵偿了那罪为止。

基列雅比人所做的事情让我们钦佩『基列雅比的居民听见非利士人向扫罗所行的事,他们中间所有的勇士就起身,走了一夜,将扫罗和他儿子的尸身从伯珊城墙上取下来,送到雅比那里,用火烧了;将他们骸骨葬在雅比的垂丝柳树下,就禁食七日。』(撒上三十一11~!3)

 

(二)、大卫战士的功绩 (二十一15~22)

 

二十一章15~17节

非利士人与以色列人打仗;大卫带领仆人下去,与非利士人接战,大卫就疲乏了。伟人的一个儿子以实比诺要杀大卫;他的铜枪重三百舍客勒,又佩着新刀。但洗鲁雅的儿子亚比筛帮助大卫,攻打非利士人,将他杀死。当日,跟随大卫的人向大卫起誓说:「以后你不可再与我们一同出战,恐怕熄灭以色列的灯。」

 

圣经作者在这几节按照次序把大卫在统治期间,他及军队对抗非利士人的伟大事迹逐一记录下来。这段纪录出现的原因之一,很可能是要为大卫于诗篇二十二篇赞美神拯救他脱离一切仇敌提供背景资料。这些功绩特别是对付「巨人」(希伯来文称Rapha,可能是一个名为利乏音的巨人族之父的名称)的四个儿子。巴勒斯坦虽然一度有许多利乏音族人,但到了大卫的时代已所余无几了。这些战事发生的确实日期并不清楚。如果首场战事以后大卫便不再容许领军队出战的话(二十一 17),似乎这些战事必定是发生于大卫统治后期了。

可能我们会感觉大卫怎么没有像杀歌利亚的时候那样英勇,其实他现在年纪已经老迈了。以实比诺是伟人的儿子,他就好像歌利亚那样高壮,而大卫体力没有像年轻时候都可以打胜仗,这是自然的结果。

 

二十一章18~22节

后来,以色列人在歌伯与非利士人打仗,户沙人西比该杀了伟人的一个儿子撒弗。又在歌伯与非利士人打仗,伯利恒人雅雷俄珥金的儿子伊勒哈难杀了迦特人歌利亚。这人的枪杆粗如织布的机轴。又在迦特打仗,那里有一个身量高大的人,手脚都是六指,共有二十四个指头;他也是伟人的儿子。这人向以色列人骂阵,大卫的哥哥示米亚的儿子约拿单就杀了他。这四个人是迦特伟人的儿子,都死在大卫和他仆人的手下。

 

大抵上来说,为什么非利士人三番两次敢来向以色列人挑战呢?因为迦特人有好几位伟人的后裔,他们都是巨人所向披靡,给非利士人带来了一时的新希望,他们认为靠着巨人有可能打败大卫的军队,才会爆发这几次侵略战争,姑勿论他们较早前已给大卫的军队打个落花流水。把这四段记载放在一起显然是因为它们都与在迦特消灭巨人有关(二十一22)。

首次对垒在甚么时候发生已不得而知;但中途,大卫倦极之时,其中一个巨人以实比诺来攻击他。这人的能力是歌利亚的一半(撒上十七7),量度标准以铜枪的金属枪尖计算,有三百舍客勒,约八英磅青铜重。他正要击杀大卫,洗鲁雅的儿子亚比筛出来营救,杀了以实比诺。这次幸免于难以后,大卫的军队要他起誓说,以后不会再亲自出征了。他们恐怕「以色列的灯」(二十一17)会熄灭,中国话有句俗语说:「擒贼要擒王」。这表明了人民的生命与他们的君主是互相依存的,万一大卫被打败,大概这个战争就不用再打了。可以说神透过他把能力与祝福不断延送致他的人民,好像灯台上长燃的灯一样,象征神与他们同在。

第二次冲突发生在歌伯;历代志上二十章四节记载战事发生在基色。因此,可以说歌伯(埃及文文献记载为Gubbu)邻近基色,在雅域废坵(Tel Aviv)东南约二十英里的地方。大卫的一名勇士西比该(军队第八班司令,代上二十七11)在那里击杀了另一名利乏音人。

后来,另一场战役在歌伯发生。战事中,「雅雷俄珥金的儿子伊勒哈难杀了迦特人歌利亚的兄弟拉哈米」(代上二十5)。撒母耳记下二十一章十九节显然有几处誊抄错误;正确的经文必须按历代志上的记载。关于这段经文的技术问题,已超出本书的研究范围。第四次小冲突在迦特发生,整段的高潮在于大卫的侄儿约拿单杀掉了另一个手脚各有六指的Rephaite族巨人,这一个人共有二十四个手脚指头。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