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32. 大卫为押沙龙死讯痛哭(庄亚伦 牧师)


大卫为押沙龙死讯痛哭

十八章19~23节

撒督的儿子亚希玛斯说:「容我跑去,将耶和华向仇敌给王报仇的信息报与王知。」约押对他说:「你今日不可去报信,改日可以报信;因为今日王的儿子死了,所以你不可去报信。」约押对古示人说:「你去将你所看见的告诉王。」古示人在约押面前下拜,就跑去了。撒督的儿子亚希玛斯又对约押说:「无论怎样,求你容我随着古示人跑去。」约押说:「我儿,你报这信息,既不得赏赐,何必要跑去呢?」他又说:「无论怎样,我要跑去。」约押说:「你跑去吧!」亚希玛斯就从平原往前跑,跑过古示人去了。

 

(七)、大卫哀悼押沙龙 (十八19~十九8)

约押现在战胜了押沙龙的大军,必须派人报告大卫。祭司撒督的儿子亚希玛斯希望得到这份光荣,这个亚希玛斯就是从耶路撒冷前来告诉大卫计谋的祭司的儿子。约押却不想他去,他知道大卫会为押沙龙的死非常难过,约押是非常认识大卫王的个性,他知道国王关心的只有押沙龙的生死,或者约押也不希望大卫会迁怒于亚希玛斯。他于是决定派一个外族古实人去,一来他不大了解情况,二来王也不认识他,大概比较不会迁怒于他。古实位于埃及以南,面对埃塞俄比亚,居民都是黑人。亚希玛斯几度坚持,他大概希望作一个报信者有始有终,约押看见他如此坚持,惟有由他去了。古实人越过崎岖的地带,直走到玛哈念。亚希玛斯却沿着约但平原旁边较长但易走的路前进,他用尽力量跑,一心一意想赶过古实人,后来真的他率先到达了。不知他为何希望负责带消息,或者是因为他信不过那古实人可以令王释怀,也有可能他想当一个有始有终的人。

 

十八章24~27节

大卫正坐在城瓮里。守望的人上城门楼的顶上,举目观看,见有一个人独自跑来。守望的人就大声告诉王。王说:「他若独自来,必是报口信的。」那人跑得渐渐近了。守望的人又见一人跑来,就对守城门的人说:「又有一人独自跑来。」王说:「这也必是报信的。」守望的人说:「我看前头人的跑法,好像撒督的儿子亚希玛斯的跑法一样。」王说:「他是个好人,必是报好信息。」

 

大卫万分焦急,坐在玛哈念城内外交接的地方,『大卫正坐在城瓮里』(十八24)这个地方既安全又可以拦截任何自前线带消息回来的人。留守在城门上守望的人终于见到一个信使向城这边跑来。大卫说,一个人跑来的必是带好消息的,大卫是一位身经百战的人,他当然知道信差的方法。他大概想到若数个人乱哄哄的跑来便是军队从阵上逃回来的人。第二个人在地平线那边跑来,大卫又对自己说他是来带好消息的人。他知道第一个跑来的是亚希玛斯,更加相信是个好消息,因为亚希玛斯是个好人。亚希玛斯终于带来了战事胜利的好消息,但对押沙龙的安全则含糊其词。大卫知道第二个人跑到,吩咐亚希玛斯站到一旁。古实人也带来胜利的消息,而被问及押沙龙时,却谨慎地直言他已罹难。

 

十八章28~33节

亚希玛斯向王呼叫说:「平安了!」就在王面前脸伏于地叩拜,说:「耶和华你的神是应当称颂的,因他已将那举手攻击我主我王的人交给王了。」王问说:「少年人押沙龙平安不平安?」亚希玛斯回答说:「约押打发王的仆人,那时仆人听见众民大声喧哗,却不知道是甚么事。」王说:「你退去,站在旁边。」他就退去,站在旁边。古示人也来到,说:「有信息报给我主我王!耶和华今日向一切兴起攻击你的人给你报仇了。」王问古示人说:「少年人押沙龙平安不平安?」古示人回答说:「愿我主我王的仇敌,和一切兴起要杀害你的人,都与那少年人一样。」王就心里伤恸,上城门楼去哀哭,一面走一面说:「我儿押沙龙啊!我儿,我儿押沙龙啊!我恨不得替你死,押沙龙啊,我儿!我儿!」

 

大卫悲痛欲绝,独自到城门上的房间哀哭。他边走边哭。他重复沉吟的话,是正式的哀悼言语。大卫为父之仁以及他对将领们无法保护年轻的押沙龙的伤心哀痛,使他无视于押沙龙的罪和上帝击杀他的公义。大卫没有问到多少英勇士兵为这次胜利而付出生命,也没有询问押沙龙阵营中死伤多少才令他得以重新复辟。

大卫哀悼押沙龙对军队打击很大。约押意识到军中士气非常低落。他们不单没有庆祝凯旋归来,反而得悄悄入城,像罪犯或战场上的逃兵似的。大局已定,大卫却以个人立场面对事件,扮演伤心的父亲。约押从以色列人的立场看事件的意义,一点不同情大卫丧子之痛。他胆敢犯上,勇敢甚至于粗野地跟王说话。他的语气、神态,反映了他要进谏时的麻木不仁,甚至放肆。约押劝告大卫说,他们有责任持守一个坚决的立场,也应尽力以宽容和尊重对待所有人的情绪。

约押说王本末倒置了,好像他宁可让背叛的押沙龙生,而让忠义的部下死似的。他又警告说,大卫若不出去鼓励、安抚下属,后果将更加不堪设想,可能会发生一场更糟的叛乱也不定。有些人说,约押的话也带着不祥的预兆───他可能也会起来行动。大卫于是坐在城门口,迎接忠心支持他的军队,恭喜他们。

让我们停下来想一想,为何像押沙龙这样拥有许多好品格的人,会踏上一条远离真道的歧途?诚然我们永远找不到最终的答案。最美满幸福的家庭也会迷失。不过,有些因素是不能抹杀的。首先,押沙龙是异族通婚所产生的结果。他母亲是外邦女子,基述的玛迦(撒下三3)。其次,他父亲忙于治国和连年的征战。圣经中没说过他有留过任何时间给押沙龙。第三,他在妃嫔丛中长大,环境并不理想,人与人时有争执,有时候母亲与母亲之间也有冷酷的争竞。第四,这事没有提示押沙龙与上帝有任何个人关系。最后,他父亲并非真正的从心底宽恕令他在耶路撒冷两年不得见王,对他造成了无可挽救的伤害。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