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39. 马其顿的呼声(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6:1-15。


壹‧保罗见马奇顿的呼声(十六1~10)

犹太人与异族通婚所生的儿子,究竟算不算是犹太人,圣经学者尚无定论。有的说,严谨的犹太人不会承认异族通婚,也不接纳这类的婚生子(尼十30;十三23~25)。但也有的说,按犹太人拉比所定的规条,若母亲是犹太人,孩子就算是犹太人。「保罗来到特庇,又到路司得」保罗第一次的行程乃是先到路司得,后才转往特庇(徒十四6、20);这次的行程刚好相反。「在那里有一个门徒,名叫提摩太」提摩太被称为『门徒』,表示他可能是保罗上次在路司得传福音所结的果子(徒十四6~7,林前四15~17)。大约十几年之后,保罗仍称提摩太为年轻人(提前四12),故此时他的年纪不大,应只有十几岁。「是信主之犹太妇人的儿子」提摩太之所以信主,大概是受他外祖母罗以和母亲友尼基的影响(提后一5)。「他父亲却是希利尼人」『希利尼人』这个字的意思不一定指他是真正的希腊人,当时凡是说希腊话的外邦人,都可称之为希利尼人。保罗在他的书信里从未提到提摩太父亲的信仰,或许他是个既未皈依犹太教,也不信奉基督的外邦人;也有可能当时他已经去世。「弟兄都称赞他」『称赞他』原文是『为他作见证』。提摩太不但受弟兄们的称赞,也深受保罗的赏识,日后而且成了保罗最亲密的同工之一(徒十七14;十八5;十九22;二十4,罗十六21,林前四17,林后一19,帖前三2、6,提前,提后)。「保罗要带他同去」目的是要训练他事奉主。「只因那些地方的犹太人都知道他父亲是希利尼人」这表示犹太人不能放心和提摩太交往,恐怕他尚未犹太化。「就给他行了割礼」保罗坚决反对『给外邦人行割礼』(徒十五1~2),为何此刻却给提摩太行割礼呢?或许是因为他有犹太人的血统(参1节),为着方便带他在犹太人中间出入传福音,乃有此权宜之计。

保罗对行割礼的认识与态度如下:(1)他本身是个纯种犹太人,第八天就受割礼(腓三5);(2)自从他信主以后,他对割礼的认识有了极大的改变;(3)他认为外面肉身的割礼,只不过是因信称义的一个记号而已(罗四11);(4)所以外面肉身的割礼,不是真割礼;真割礼是心里的,在乎灵不在乎仪文(罗二28~29);(5)人得救并称义,绝对不是因着受割礼、遵行律法,乃是因着信心(加二16;五6);(6)然而他并不因此提倡废除割礼,他对割礼采取『不废、不受』的态度--有人已受割礼蒙召,就不要废割礼;有人未受割礼蒙召,就不要受割礼(林前七18);(7)不过,他也为着传福音得人的缘故,容许在蒙召时未受割礼的人去受割礼--向犹太人,我就作犹太人,为要得犹太人(林后九19~23);(8)因此,他在本节为提摩太行割礼,又在日后为四个有愿在身的犹太人行洁净的礼(徒二十一20~26);(9)然而当人们主张须受割礼才能得救,以行割礼为得救的条件时,他就会为着维护福音的真理,而起来坚决反对(徒十五1~2);(10)他决不勉强任何外邦人受割礼(加二3);(11)他认识割礼的属灵意义--基督使人脱去肉体(西二11原文无『情欲』);(12)所以他认为受割礼不受割礼都无关紧要,要紧的就是作新造的人(加六15)。

「他们经过各城」『他们』指保罗、西拉和提摩太(参3节;徒十五40)。「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长老所定的条规交给门徒遵守」本节否定了一些解经家的推论,认为保罗并不赞同耶路撒冷教会信函中的四项禁戒(徒十五29)。新约的信徒虽然不受律法仪文的拘束,但并不因此而无法无天,罔顾神的心意与作基督徒所应有的体统。当时众教会的成员,仍以住在外邦地的犹太人为主;因此耶路撒冷教会信函中的条规,不但有助于犹太人和外邦人信徒之间相处融洽,并且有助于得着更多的犹太人加入教会。

「圣灵既然禁止他们在亚西亚讲道」『亚西亚』乃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在加拉太省的西面,包括每西亚、弗吕家(一部分)等地区,境内著名的城市有以弗所、歌罗西;后来使徒约翰在《启示录》里曾奉主命写信给七个教会,也都在亚西亚境内(启一4、11)。这里引发两个问题:第一,圣灵『怎样』禁止呢?圣灵禁止的方式,包括借着环境的拦阻、天使的说话、圣经的启示、叫人作异梦、灵里的感觉、叫人心里觉得不安、先知明确的预言、信徒之间的交通和印证、异象的显现(参9节)等。第二,圣灵『为何』禁止呢?圣灵应当不是说『那些地方』不需要福音,也不是说圣灵不要『用保罗』在那里传福音,因为后来保罗至少曾亲自到过以弗所,在那里传讲了两年以上(徒十九1、10)。比较合理的解释,应当是说圣灵不要保罗在『这个时候』、在『这些地方』讲道,因为此时此刻圣灵另有安排。

圣灵为何禁止他们那个时候在亚西亚讲道,这在当时实在令人难于理解。但时至今日,我们可以根据教会的历史而明白圣灵的美意:(1)圣灵有意尽早把传福音的根据地从亚洲转移到欧洲;(2)这是因为亚洲的政治和宗教环境即将变迁,犹太人将会被分散到世界各地,回教将会兴起,基督教将会在亚洲没落;(3)欧洲将会有一段时期独霸世界,殖民到各大洲,且欧洲人的性格比亚洲人更适宜承担传福音的大任。

「他们就经过弗吕家、加拉太一带地方」本句可译作:『他们就经过加拉太省弗吕家地区』。『弗吕家』原是一个较大的地区,后被分割成两个部分,一部分属亚西亚省,一部分属加拉太省;此处是指属加拉太省的部分,境内著名的城市有安提阿和以哥念。『加拉太』指加拉太省,是一个很大的省分,通常分成南加拉太和北加拉太;现今土耳其的首都安哥拉就在北加拉太。「到了每西亚的边界」『每西亚』位于亚西亚省的西北部。

「他们想要往庇推尼去」『庇推尼』是罗马帝国的直辖省分,位于亚西亚省的东北面,加拉太省的西北面。「耶稣的灵却不许」『耶稣的灵』即指圣灵(参6节);圣经里面用下列不同的名字来称呼圣灵:(1)神的灵(创一2);(2)耶和华的灵(士三10);(3)圣神的灵(但四6);(4)父的灵(太十20);(5)主的灵(路四18);(6)耶稣的灵(徒十六7);(7)基督的灵(罗八9);(8)祂儿子的灵(加四6);(9)神荣耀的灵(彼前四14);(10)神的七灵(启四5)。

有解经家认为,『耶稣的灵』特别重在指这灵中含有道成肉身的人性,经历过被试探而受苦(来二18),也能体恤人在肉身中的软弱(来四15)。故所谓『耶稣的灵不许』,乃指祂因同情保罗肉身上的一根刺(林后十二7),意即同情保罗肉身上的病痛,而不许他往庇推尼去,以便能在特罗亚遇见医生路加(参10节『我们』的批注;西四14)。

「他们就越过每西亚」他们是由东边来,如今既不可往南边(参6节),又不可往北边(参7节),故只有向西直行越过每西亚。「下到特罗亚去」『特罗亚』全名为亚历山大特罗亚(Alexandrian Troas),乃是接连亚西亚、马其顿和亚该亚的重要海港,可说是要进入欧洲的门坎。保罗后来在此传福音,建立教会(徒二十6~12,林后二12),在他为主殉道之前也路经此地(提后四13)。

「在夜间有异象现与保罗」『异象』乃是神指引人的方法之一(徒十3)。「有一个马其顿人」『马其顿』是罗马帝国的一省,位于亚该亚(即今希腊的南部)的北面。有人推测本书的作者路加就是这个马其顿人,因为路加是在特罗亚,从这时候开始加入保罗的传道行列(参10节『我们』的批注)。「请你过到马其顿来帮助我们」『帮助』原文意思是听到呼声,立即前去呼求者那里,给予协助,也就是福音的需要。从地域环境看,特罗亚是属亚洲,马其顿则属欧洲,因此到马其顿传福音,乃是跨越洲际的新里程,使主的见证向着『地极』(徒一8)推进。圣灵不许保罗等人在亚西亚讲道(参6节),原意是要他们转到欧洲,但是他们一时不能明白神的旨意,所以仍在弗吕家、加拉太、每西亚、特罗亚等地(全属今日土耳其西部)打转,所以逼得神不能不以『异象』来给他们清楚的带领。可见异象是在人不清楚神的带领时,祂就用一种『非常』的手段,让人可以明白神的心意。

「我们随即想要往马其顿去」在本节之前,一直都用复数第三人称『他们』来称呼保罗和他的同工(参4、6~8节);但从本节起,突然改用复数第一人称『我们』(参12~13、15~17节)。解经家据此推测,本书的作者路加乃是在特罗亚加入保罗的传道行列,故此后对保罗传道行程的记载也分外详尽、生动。「以为神召我们传福音给那里的人听」『以为』是指推研所得的结论;这表示保罗看见了异象之后,并不是立刻就轻率地确定神的心意,而是小心翼翼地加以慎重的酌量与求证,然后才得出这样的结论。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