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34. 福音在彼西底的发展(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3:31-52。


四、保罗开始受逼迫 (十三42~53)

「众人请他们到下安息日」『众人』应指听众当中对保罗的话深感兴趣的人。「劝他们务要恒久在神的恩中」保罗的意思是要他们去寻求那无法由守律法而得到的(十三39),也是犹太人所缺乏的,即依靠神的恩典。

「合城的人」指许多当地的居民;这表示保罗在上个安息日说的话,确已相传而轰动全城。「就满心嫉妒」这是因为这些聚集的人群,不是要来听犹太教的道理,而是要听有关耶稣基督的新道理,所以犹太人的领袖相当不高兴。「神的道先讲给你们,原是应当的」『先』字指出按照神计划,本应优先向犹太人传扬福音(罗一16;三1~2;九4~5)。「因为主曾这样吩咐我们说」下面的话引自以赛亚书四十九章6节。「我已经立你作外邦人的光」以赛亚这话,原是预言主耶稣是神所立的仆人,不但要使以色列人归神,还要作外邦人的光,拯救全人类;保罗在此因他所传的福音被犹太同胞拒绝,只好转向外邦人,就将这预言的话应用在自己身上,指他要为外邦人作使徒(加二8~9)。

作者路加在此把外邦人对福音信息的反应,与犹太人作了一个尖锐的对照(十三45)。「凡豫定永生的人都信了」『豫定』一词原为军队的专用语,意即『依照次序编排』,为要预备前进。有解经家对此句予如下的评论:『这并不是说所有神在那里所拣选的人都在这时候相信;乃是因着犹太人的影响,其中有些人就被吸引入伍(军用术语),准备在福音的呼召下,向救赎的领域前进。』「但犹太人挑唆虔敬尊贵的妇女」当时罗马帝国的社会男权至上,一般妇女几乎没有甚么地位,以致有权有势的男人,可以到处沾花惹草,也不会引起舆论的讨伐。惟犹太教秉持旧约圣经的教训,强调一夫一妻制度,禁戒婚姻外的淫乱行为,其高尚的道德标准大受罗马上流社会妇女的欢迎,有不少虔敬尊贵的妇女皈信犹太教。「和城内有名望的人」可能大多是前述『尊贵妇女』的丈夫。「跺下脚上的尘土」当犹太人离开一个外邦地区时,通常作此象征性的动作,表示与外邦人的『不洁』无份无关。「又被圣灵充满」『充满』在原文是指里面的充满(pleroo,参徒二2)。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