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33. 保罗传讲的信息(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3:16-30。


、保罗叙述以色列古事 (十三16~41)

「一切敬畏神的人」乃指包括敬畏神、寻求神的外邦人。「抬举他们」意指使他们生养众多,又比本地的埃及人更强盛(出一7~9)。「用大能的手领他们出来」『大能的手』特指降十灾,迫使法老容许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出六1、6);又分开红海的水,使以色列人免受埃及追兵之害(诗一百三十六11~15)。『容忍』与『抚养』在希腊原文彼此只差一个字母,虽然按希腊文的拼法应译作『容忍』较为正确,但是按希伯来文原来的意思却以『抚养』较佳(申一31)。「既灭了迦南地七族的人」『迦南地七族』就是指赫人、革迦撒人、亚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申七1)。

「约有四百五十年」解经家对此有两种不同的解释:(1)按和合本译法,是指从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算起,直至大卫作王为止,大约四百五十年(参士十一26,撒下五3~5,王上六1);(2)本节按原文又可译成:『这些事约有四百五十年,此后,给他们设立士师,直到先知扫罗的时候。』则此四百五十年乃包括寄居埃及的四百年,在旷野中的四十年,和渡过约但河后争战与分地业约有十年,一共经过四百五十年之后,神才开始设立士师来照料以色列人。「后来他们求一个王」以色列人求立王治理他们的事,动机并不蒙神喜悦(撒上八5~9)。「他是合我心意的人」意指他是按照我的心意行事的人,这并不是说大卫丝毫没有过失,乃是说他一生以神的心意为念,一心想要为神建造圣殿。「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旨意』原文是复数,指神一切的旨意;『遵行』原文是未来时态,表示将要遵行。

「为以色列人立了一位救主」『救主』一词在旧约是指士师(士三9、15),但更是指神自己(诗廿七1;『拯救』的七十士译本作『救主』)。「在祂没有出来以先」原文作『在祂的面容进来以前』,这是希伯来人的一种惯用语法,意指『在祂尚未来到以前』。

「约翰将行尽他的程途」『程途』乃指赛跑的跑道;全句意指约翰即将跑尽他所当跑的路程时(徒廿24,提后四7)。「这救世的道」原文为『这救赎的话』或『这救恩的话』。「既成就了经上指着祂所记的一切话,就把祂从木头上取下来,放在坟墓里。」「木头」树干、粗木料。当时的十字架,是用一根粗而不加粉饰的树干作直柱,故一般人又称十字架为『木头』(徒五30;十39,彼前二24)。那些「从加利利」动身,一路随同拿撒勒人耶稣,直到「同他上耶路撒冷」,有份于十字架「的人」,就能「多日看见祂」,并成为「祂的见证」。我们作主见证人的条件,就是多与主同活并同行,多看见并经历祂。

「正如诗篇第二篇上记着说」下面的话引自诗篇二篇7节,新约圣经也将此话另引述于希伯来书一章5节和五章5节。「我今日生你」当主耶稣受浸后从水里上来的时候,神就曾宣告说『你是我的爱子』(可一11,路三22),但按这里的说法,必须等到主耶稣从死里复活之时,才正式被神认定其出生。基督虽然在已过的永远里就是神的独生子(约一18;三16),但必须要到祂从死里复活,才产生了神的许多儿子(来二9~10),因此得以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罗八29)。故此处的意思乃是说,主耶稣是借着复活,被神生为长子。

「就这样说」下面的话引自以赛亚书五十五章3节(七十士译文)。「所应许大卫那圣洁可靠的恩典」『圣洁』原文是复数词,同一个字的单数词在35节译作『圣者』。从上下文来看,神所应许大卫那圣的、可靠的恩典,就是指复活的基督(赛五十五3~5)。「已见朽坏」大卫的尸骨已见朽坏,因此前一节的『你的圣者』决不是指大卫,而是另有所指,亦即指主耶稣(十三37)。「赦罪的道是由这人传给你们的」原文无『道』字;『罪』字原文是复数词,故指罪行。『赦罪』在圣经里面至少有四种意思:(1)不被定罪(约三18);(2)不再纪念其罪恶(耶卅一34,来八12);(3)洗净罪(来一3,启一5原文),即不再有罪的痕迹;(4)除掉罪(来九26,约一29),使罪远离。

「就都得称义了」『称义』意指在神面前被算为公义、完全,因此得以与神和好,得蒙神的悦纳。38节的『赦罪』是消极方面的救恩;本节的『称义』是积极方面的救恩。「免得先知书上所说的临到你们」『先知书』原文是复数,指十二小先知书;『所说的』即指下一节的话。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