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31. 圣灵的差遣(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2:20-13:3。


三、希律受惩罚被虫咬死 (十二18~25)

犹太史学家约瑟夫记载,希律为尊崇罗马皇帝,在该撒利亚举行竞技大赛,在犹太国中显贵都来出席。当时希律穿着银光闪闪的袍服进场,奉承的人称他为神:「愿你大发慈悲,我们以往敬你为人,从此以后则尊你为神」。罗马帝国就是认为罗马皇帝就是神,因此,希律没有拦阻别人对他的奉承。王接受了他们的奉承;接着,他抬头看见一只猫头鹰,站在一根绳子上,他认为这是凶兆。就在那时,他突然体内剧痛,被人抬进宫中,五天后即病逝,这个时间应该是主后44年。

 

参‧安提阿教会差派宣教士(十三1~30)

、巴拿巴和扫罗蒙召作宣教事工 (十三1~3)

巴拿巴和扫罗带着马可约翰回到安提阿(十二25 )。在安提阿,圣灵呼召他们开始一项新的工作,也就是呼召他们对外邦人宣教。在描述这个呼召和当时的情景时,路加特别强调教会在当时的带领的人(十三1),他们的工作(十三2),以及圣灵亲自参与差派的工作,教会怎样正式差派巴拿巴和扫罗出去宣教在这几节经文有清楚的交代。

(一)、教会带领的人 (十三1)

这包括「几位先知和教师」,到底路加在这里是提到两种职份(即是说有些人称为先知,有些人则称为教师),还是所提及的人同时担任这两样工作?有些解经家(例如蓝赛Ramsay)认为在希腊文中马念这个名字之前有一个连接词「与」(te),因此是指两种职份。若是这样,在这名单里的前三位(巴拿巴、西面和路求)就是先知;后两位(马念和扫罗)就是教师。雷克和嘉伯利则怀疑那个连接词「是否可以这样影响经文的解释」,他们说「如果巴拿巴是先知,扫罗也应该是先知」( Lake and Cadbury,P.141)。故此我们可以说,篮赛(Ramsay)的说法虽然很吸引人,却不很有说服力。「先知」是藉圣灵启示,代神传达信息的人(参徒二17;十一27,林前十二28;十四1~5)。在使徒时代的教会里,他们的地位仅次于使徒。这里的「教师」是使徒行传第一次提到的,在当时的教会里他们也占有一个相当重要的领导地位。在哥林多前书第十二章28节,他们仅次于使徒和先知,他们的工作是教导信徒在基督徒生活上的实际责任,并帮助他们对旧约和主耶稣的教训有全备的认识。

这里列出五位先知和教师是颇有深意的。例如,巴拿巴列在名单之首,可能暗示他在这班人当中是最显著和最具影响力的一位。此外,这里的希腊文可能提示他们是分成两组:巴拿巴、西面和路求一组,马念和扫罗是另一组。路加为甚么这样把他们划分,我们就不得而知。最后,我们从上文已经认识了巴拿巴和扫罗,在这里的名单中,其余的人都各附一句用以介绍他们的话,只有巴拿巴和扫罗没有。

西面又称为「尼结」,这是拉丁文的一个别名(绰号),是「黑色」、「肤色黝黑」的意思。卜鲁斯怀疑这位西面可能就是替耶稣背十字架的古利奈人西门,只因为没有确实的证据,他不敢妄下判断。路求是「古利奈人」(古利奈是北非的一个省份,参十一20)。有少数解经家认为他就是路加本人,但大部份解经家都反对这个说法;在罗马帝国,路求是个很普通的名字。马念(希腊名字,即希伯来文的Menahem)是「与分封之王希律同养的」,(「与分封王希律一同长大的」,新译本)。「同养的」在希腊文是一个荣衔,「给与那些与王子们同年纪,在宫中与他们「同成长的男孩」(Bruce,P.260)。卡法认为马念的母亲可能是宫中的保姆。与马念同养的王希律,是大希律的儿子希律安提帕,施洗约翰就是死在他手下。

(二)、他们的工作 (十三2上)

他们正事奉主和禁食的时候,圣灵向他们说话。「事奉」这个词在七十士译本里是用来指祭司和利未人的事奉;在新约里只出现过三次(另外两处是罗十五27;来十11),卢凌认为这里大概是指「在公开崇拜中的事奉」(Knowling, P.282)。禁食显示他们迫切的心。嘉达和艾尔认为这个词是强调「完全不受骚扰的集中心思,为要确定神的旨意」(Carter and Earle,P.175)。卡法认为「这些人或许是很迫切的想望着推广福音的新工场」(Carver,P.136 )。

虽然圣经没有告诉我们圣灵怎样显明祂的旨意,但我们从第二节圣灵以第一人称说『要为我分派』可见是圣灵亲自主导这一次的宣教事工。卢凌说「很可能是借着其中一位先知」所说的预言。祂所指派的两个人(巴拿巴和扫罗)可能是教会里最杰出的领袖。较早时圣灵把他们二人一同带到安提阿来(十一19及以下 ),必定早有此意。

圣灵在这里的呼召标志着一个新的里程碑,新的方向。在此之前,福音主要是借着那些逃亡四散的信徒被动的把福音传开来。但现在,神把一些人分别出来专责这事,好把福音传到还未有机会接受福音的地方。由此我们就可以了解为何圣灵要亲自主导这一次的宣教事工了。

(三)、他们怎样被差派出去 (十三3)

在「禁食祷告」之后,他们「按手」在巴拿巴和扫罗头上,「就打发他们去了」。前一个「他们」显然是指第一节的「先知和教师」,但我们大概也可以假设整个教会都参与其事。他们按手不仅表示教会委任两人负责这件事工,而且也表明他们是全力要支持这宣教的事工。我们不能说这次按手是要把他们两人分别为使徒,因为使徒是神选立的,不是人选立的。对于使徒的职份,「教会只能承认,而不能颁授,(Bruce,P.261 )。这次的按手是一个象征性的行动,表示教会承认神向巴拿巴和扫罗的呼召,表明教会与他们的相交,愿意差派他们出去,并为他们祝幅。

 

第1至13节我们可以看到以下的原则:(1)一般来说,神不会把更大的事奉机会赐给那些懒散的人,只有忠心去完成目前职责的人,才配得更大的事奉机会。(2)当神呼召「个人承担某件工作,祂不单向他显明祂的旨意,也常会使其他人知道祂的拣选,让其他的人可以祷告与实际行动支持。(3)教会应随时准备将它最优秀的会友分别出来,承担更大的福音工作。(4)教会应扩大它的视野,不单关心到目前自身的需要,更要有胸怀大志看到全世界的需要。(在安提阿还有超过五十万的异教徒,神却要差派祂最得力的两个仆人到外面的工场去。)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