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29. 安提阿教会的增长(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1:19-30。


壹‧安提阿教会的开始(十一19~30)

一、安提阿教会是如何开始的 (19~26)

(一)、腓尼基(现今的黎巴嫩)是沿海一片狭长的地域,由迦密山而下,直延至一百五十哩(即242公里),主要巿镇有多利买、推罗、撒勒法和西顿,这些地方后来都有信徒聚集(二十一3、7;二十七3),我们可以相信教会应该是这时候组成的。居比路,前面已提过这是巴拿巴的家乡(四36),早在公元前第二世纪(玛克比一书十五23)已有犹太居民,它也是后来巴拿巴和保罗第一次出外旅行布道的第一站(十三4~12)。这就是说,巴拿巴、保罗未到以先,居比路(现在的塞浦路斯)已经有信徒在那里了,这个事实与十三章4~12节路加的记载并不抵触,即或他在那里并没有提及(孔瑟曼P.67)。第三个地名安提阿,是故事发展中最重要的一个地方。安提阿是罗马省份叙利亚的第一大城市,它的发展非常迅速,成为罗马帝国的第三大城市(只有在罗马、亚历山大之下 ),人口约达五十万。安提阿是西流古一世( Seleucus I )所建,冠以他父亲安提阿古(Antiochus)之名,以示崇敬(共有十六个城巿用同一个名字作纪念,参十三14)。那里犹太人口甚为可观。

(二)、「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难四散的门徒(参八4)」;他们不向别人讲道,只向犹太人讲(徒十一19)。可是在这些四散的门徒中有一些塞浦路斯和古利奈人,他们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腊人传讲主耶稣。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或许是因为哥尼流全家归主的缘故,影响他们也开始向外邦人传福音;况且安提阿是外邦人居住的地方,犹太会堂的影响或许少一些。安提阿教会发展神速,『主与他们同在,信而归主的人就很多了』(徒十一21)。耶路撒冷的教会派了一位他们可以信赖的人,去看一看这个外邦人的教会是怎样发展的,巴拿巴是教会中说希伯来语与说希利尼语成员之间的枢纽与连系。他的个性很适合这个工作,他的属灵生命与品格是众人所公认的;使徒行传中,路加再没有以「好人」形容第二个人;他的属灵恩赐,与司提反并驾齐驱。

他在安提阿看见教会的增长是神亲手成就的,就为神的恩满心欢喜。他不但没有强迫他们遵行律法的要求,反而劝他们要在信心上坚固;由此可见巴拿巴实不愧称为「劝慰子」(四36)。巴拿巴能够有属灵的洞察力,可以认出神的计划已经在安提阿实现了,这一点成为教会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三)、当时安提阿的教会因着巴拿巴的加入起了很大的鼓励作用,人数不断增加,教会的事工不再是巴拿巴一个人所能承担的了,所以巴拿巴就到大数去把扫罗找了过来,帮助他做教导的工作,扫罗是一位最适当的人选,他是希伯来人却又有罗马公民的身份,他又熟悉希利尼人的文化思想。这是他们两个人一起团队服事的开始,他们在安提阿的教会足足有一年的时间,他们在那里培育了许多的人才。门徒称为「基督徒」是从安提阿起首,虽然当时安提阿的人称呼这个名词的时候,带着一点嘲讽的味道,但是路加记载这个名词的开始或许也是因为慢慢的教会也接受「基督徒」这个称呼了。

 

二、安提阿教会与耶路撒冷教会 (27~30)

安提阿的教会不断的增长,耶路撒冷的教会不仅派了巴拿巴与扫罗来帮助这个教会成长,或许还有其他的一些人来到安提阿。不过,这个时候有几位先知来到他们中间。为什么路加要把这件饥荒的事情与这个地方连结一块儿呢?或许路加要强调外邦人的教会与耶路撒冷的教会是同一个身体,『若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受苦;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你们就是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林前十二26~27)。这个地方不是要强调亚迦布的预言,虽然后来这个预言也应验了,革老丢在主后41~54年之间确实也有大饥荒。经文要强调的是安提阿的教会感觉到他们与耶路撒冷的教会是一家人,既然耶路撒冷的教会有经济上的需要,他们当然义不容辞的去帮助他们。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