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25. 教会的神迹奇事(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9:20-43。


五、扫罗往大数去

(一)、犹太人想谋杀扫罗

「就在各会堂里宣传耶稣」这里的『就』字,在希腊文里有一点特别。在中文里看不出它是一个着重的动词,不过好像是一个虚词,或连带词而已。但这是一个时间的字眼,在中文里可以翻作『立刻』或『随即』。所以这里应该是说:『立刻就在各会堂里宣传耶稣』。这意思是说,从扫罗蒙恩得救,到他去传扬福音,几乎是没有甚么时间的间隔的。『会堂』是那些狂热的犹太教徒所在的地方(徒六9);扫罗开始传福音的重点就放在那最反对福音的犹太人会堂。扫罗自己原来在各会堂中是有名的反耶稣的激进分子,现在却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后来,保罗在各地传福音时,都会先到会堂传福音,若他们弃绝时才转往其他地方。

「说祂是神的儿子」这对接受过严格拉比教育的犹太人来说,乃是亵渎神的(约五18;十33)。「在耶路撒冷残害求告这名的」那些反对教会的犹太人,尽力避免提到耶稣的名字,所以用『求告这名的』来称呼基督徒。「但扫罗越发有能力」『能力』在此偏重于指属灵的能力。扫罗『越发有能力』的原因有二:(1)因『被圣灵充满』(17节)而得着加力;(2)因『和大马色的门徒同住』(19节),得着交通的帮助。「驳倒住大马色的犹太人」『驳倒』一词,在原文中是一个很吸引人的字眼,它的含意是『混合在一起』。换句话说,住大马色的犹太人被扫罗的话征服了,对自己原来的信念感到混淆、困惑、沮丧。「证明耶稣是基督」『证明』这词的原意是『联结在一起』,表示扫罗引用了各种资料,以证明『耶稣是基督』这一个真理。

「过了好些日子」可能就是指保罗去亚拉伯,在那里与神独处,沉思并领悟有关神新约的奥秘,后又回到大马色的一段日子,前后大约有三年的时间(加一17~18)。亚拉伯为大马色东边的叙利亚沙漠地带。「他们又昼夜在城门守候要杀他」那些犹太人甚至得到了亚拉伯王亚哩达的后援(林后十一32~33)。「他的门徒就在夜间」注意,这里提到『他的门徒』,就是说,扫罗在短短的两、三年内,从被人接纳归入基督的身体,迅速地发展到有了自己的门徒。这指明扫罗很有带领人的才能;从前他是领头逼迫耶稣的信徒,现在他变成领头带领信徒传扬耶稣。「想与门徒结交」『想』字原文是不定式时态,表示不停地尝试。「领去见使徒」『使徒』原文是复数,但保罗自称仅见到使徒彼得和主的兄弟雅各(加一18~19),或许此处的『使徒』是指广义的使徒,而非仅限于十二使徒。按广义的使徒定义,巴拿巴也是使徒(徒十四14),而主的兄弟雅各在耶路撒冷具有与使徒相等的地位(加二9)。「和门徒出入来往」这表示彼此之间毫无阻隔,有了完全的交通。「并与说希利尼话的犹太人,讲论辩驳」保罗生长在基利家的大数,因此擅长于希腊话。「打发他往大数去」即打发他回故乡(徒二十二3)。

当扫罗归主之后的数年间,正值当时的罗马巡抚彼拉多(Pilate,主后26~36年)因政绩恶劣,被犹太人向罗马皇帝投诉,该撒将他革职,而继任的巡抚马斯骝(Marcellus,主后36~37年)和马路勒(Marullus,主后37~41年)放松了对基督教的箝制;同时分封的王希律安提帕(Herod Antipas,主前4年~主后39年),亦禁止犹太人向教会滋事。此外,当时的大祭司提阿非罗(Theophilus,主后37~41年)为人比较温和,没有像他父兄那样的毒辣。如今,一面因没有了热心迫害教会的扫罗,一面又因迫害的重心从教会转向扫罗(参23~24、29节),所以教会遂得暂时喘息,而进入一段风平浪静的时期,但为时并不太久(参徒十二1)。「犹太、加利利、撒玛利亚」这是巴勒斯坦的三个主要地区,包括了许多城市和村庄。「各处的教会都得平安」『教会』原文是单数词,这是指宇宙性的教会,就是指众多地方教会的集合体。『平安』不仅指外面环境的平安顺利,并且也指里面心境的平静安稳;许多时候,教会在外面虽然有逼迫,但在里面仍有基督的平安(西三15)。

(二)、彼得周游四方

「彼得周流四方的时候」『四方』在此乃指犹太、加利利、撒玛利亚等各处地方。「也到了居住吕大的圣徒那里」『吕大』是在犹太境内,在旧约里面称作『罗德』(代上八12;拉二33);从耶路撒冷稍往西北,乃到海港约帕途中的一个小市镇,离耶路撒冷约四十余公里。「遇见一个人,名叫以尼雅」我们仅能从他的名字推知他是说希腊话的犹太人。「在约帕有一个女徒,名叫大比大,翻希利尼话,就是多加(多加就是羚羊的意思)。她广行善事,多施赒济。」『约帕』是距吕大约十几公里的一个犹太人聚居的海港城市,即今海法港(Jaffa);『女徒』(mathetria)是『门徒』(mathetes)一词的阴性字。「有人把她洗了」按犹太人的习俗,死人埋葬前须洗身。「彼得伸手扶她起来,叫众圣徒和寡妇进去,把多加活活的交给他们。」「一个硝皮匠西门的家里」『硝皮匠』指制造皮革的工匠;由于他们的工作对象是动物的尸体,所以他们经常不洁净(民十九11~13)。彼得决定在此人家中住宿,可以看出他愿意摆脱犹太人的旧礼仪,有了向外邦人传讲福音的准备。

真光网站